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失恋博物馆,不止“网红”那么简单

2019-05-13 07: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年前的今天,我穿上最美的婚纱嫁给了我的前夫,他说我是世上最美的新娘……”见证过爱情的婚纱、已经停产十几年的诺基亚手机、被时间磨出划痕的情侣对戒……这些都是济南失恋博物馆里展出的“爱情遗物”。现如今,博物馆早不限于奇珍异玩的收藏,而是充满了特色、文化与个性。相比传统博物馆,这类“网红博物馆”的展品谈不上名贵但新奇有趣,参观者多为年轻人,场景多是“网红”打卡的拍照圣地。

  鲁网5月13日讯 “十年前的今天,我穿上最美的婚纱嫁给了我的前夫,他说我是世上最美的新娘……”见证过爱情的婚纱、已经停产十几年的诺基亚手机、被时间磨出划痕的情侣对戒……这些都是济南失恋博物馆里展出的“爱情遗物”。现如今,博物馆早不限于奇珍异玩的收藏,而是充满了特色、文化与个性。相比传统博物馆,这类“网红博物馆”的展品谈不上名贵但新奇有趣,参观者多为年轻人,场景多是“网红”打卡的拍照圣地。

失恋博物馆

参观者在失恋博物馆的留言墙前拍照留念

  “网红”博物馆开业

  展品是一些“爱情遗物”

  如果和昔日恋人分手,那些作为你们爱情见证的“定情信物”该如何处理?有人选择丢弃,有人选择保留,有人选择捐赠给失恋博物馆,让博物馆保存自己曾经的爱情信物,以及那段逝去的爱情。失恋博物馆最早从克罗地亚兴起,随后全球29个国家都有开设,这其中包括中国。

  5月1日开始,失恋博物馆登陆济南。12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历城区花园路的这家失恋博物馆,尽管面积有近300平方米,但趁着周末慕名而来的年轻人仍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由于参观人数众多,他们不得不进行限流,但仍有2000多人参观。

  两层的展馆内共收藏了30多件爱情信物、万余句扎心语录以及众多失恋故事。手链、皮筋、打火机、婚纱、情侣戒指、结婚请柬、织了一半的围巾、老版诺基亚手机……看着捐赠者写的自己的爱情小故事,令人唏嘘。

  济南失恋博物馆的创办者之一刘泉军说,展馆从今年3月份开始筹备,所有的设计都是他和朋友们自行完成布置,展品是去年起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征集和整理的。“现在,我们每天都能收到5到6件捐赠,收藏的展品总数过千件,通过网络留言写下失恋过往的人更多。”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博物馆将设置更多展台。

  众多展品中,被围观次数最多的是位于二楼的一件婚纱。从展品旁附着的说明记者了解到,这位捐赠者是名已经离异的年轻女士,在和前夫结束十年婚姻后,她决定把婚纱捐给这家博物馆,但前夫并不知情。让人触动的是,在她回忆自己从22岁到32岁的青春时光时,字里行间全是关于爱情的美好回忆,尽管文笔中弥漫着忧伤的味道,但自始至终都没有一句对前夫的埋怨。

  “感情是比较隐私的事情,很多人在感情中受了伤害,也只是自己默默地流泪,没有很好的地方能够发泄。”刘泉军说,他创办失恋博物馆,就是想让大家可以把失恋物品捐赠出来,尽早释怀,早点放手,好好向过去道别。“希望大家都能尽早从失恋的阴影里走出来,不要活在回忆里。”

失恋博物馆结婚请柬展品

失恋博物馆婚纱展品

  全国20多家类似展馆

  创办和参观者都是80、90后

  “我不曾爱过你,因为我还爱着你!”“你说世界是个圆,可为什么我们会走散?”馆内随处可见的心灵句子也句句扎心,使失恋博物馆特色尽显。作为网红博物馆,这里也必须有打卡拍照的地方,即使你没有真正失恋,在台阶上扮演一回失恋者,拍出的照片也是艺术感十足。

  记者粗略统计,仅五一小长假4天,济南失恋博物馆就售出7000多张门票,目前销量近万,票价收益估计在10—15万左右。“我是莱芜人,四个合伙人中,还有来自南京的、郑州的。看到现在全国这么多城市都有了自己的失恋博物馆,就想和朋友一起开一个。”刘泉军说,当时选址时,青岛、济南、郑州他们都考虑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经过花园路时,一下子被洪楼教堂吸引了。“当时感到这座建筑那么神圣、美好,几乎立刻就拍板在这附近租房。”现在,他的博物馆与洪楼教堂仅一街之隔,每到傍晚,他就会站在门口欣赏教堂的夜景。

  “还记得有一天晚上,临近闭馆时,有两个女孩来到失恋博物馆。“刘泉军回忆,“当时其中一个女孩的眼圈很红,一看就是刚刚哭过。由于我们已经准备结束营业,就谢绝了参观。但是看到那个女孩离去时失魂落魄的背影,我朋友突然追了出去,请她们进来。”没两分钟,他就在门口听到里面传来女孩的痛哭声。“当时心里酸酸的,很难受。”

  受租约等因素的影响,济南失恋博物馆的营业时间暂时只能维持到今年9月15日。刘泉军说,他和朋友们正在想办法解决,如果可以,还会努力把失恋博物馆办下去。“这些展品我们会悉心保管,就算暂停营业,也绝不会随意丢弃。”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位于历城区洪楼商圈的这家失恋博物馆之外,槐荫区也有一家正在筹备当中。省内城市除济南外,潍坊也有一家,是在今年3月份开业的,展品内容和设计形式都与济南失恋博物馆类似。此外,成都、哈尔滨、武汉、广州等国内20多个城市都有类似展馆。就像参观的人群超九成为80后、90后一样,创办者也均是这个年龄段的同龄人,像刘泉军和他的三位合伙人就都是90后。另外,记者通过比较发现,这些分布在各个城市的失恋博物馆展出内容和展馆设计的相似度在80%以上,但每个博物馆的建立都相互独立,并不存在连锁或旗舰形式。

  年轻人消费的是情绪经济

  通过自我表达释放生活压力

  除了失恋博物馆,记者了解到,国内还有爱情博物馆。里面展出的内容与失恋博物馆相似,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个爱情故事。此外,被网友们追捧的“网红”博物馆还有胡同博物馆、自拍博物馆、鸡蛋博物馆等等。在现代社会,博物馆早不限于奇珍异玩的收藏,而是充满了特色、文化与个性。相比于传统博物馆,这类“网红博物馆”的展品谈不上名贵,馆内新奇有趣,参观对象多为年轻人,场景多是“网红”打卡的拍照圣地。

  但网红博物馆,又不只是拍照那么简单。“‘失恋博物馆’在全国各地开花其实符合经济规律,人们有这种情感需求,自然就有供给。”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红博物馆与传统博物馆虽然都有着展示收藏、参观的功能,但是在展示内容、方法等方面有着不同之处。与传统博物馆相比,失恋博物馆的藏品直接来自于普通人的生活,展示了生活环境、亲密关系的方方面面,具有着强烈的亲和力和个性。“爱情是人类最为复杂最为珍贵的感情,失恋博物馆就是每个人的爱情纪念地。而爱情博物馆则用色彩、象征等打造爱情的打卡圣地,这样的博物馆功能当然不只是拍照,也让整座城市多了几分潮流色彩。”

  另外,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表情包、虚拟偶像、二次元占据了他们的消费观,移动互联网塑造了这种观念,于是情绪化、表情化也成为商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济南从事展馆设计工作的90后设计师小高告诉记者,“当今是一个小情绪的时代,随着年轻人尤其是90后逐渐步入职场,年轻群体受到不同于校园生活的社会压力和工作压力,在自己的圈子中更想要通过媒介进行自我表达,越来越多的人都希望找到途径来进行情绪的宣泄,释放自己的压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