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宁3岁男童颅内感染 直升机6分钟空中急运直抵龙奥北广场

2019-05-13 14:3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2日,济宁一名3岁男童因颅内感染需要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治疗。15:29,金汇救援直升机AW119接到任务后紧急出动,接上男童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起飞。飞行46分钟,抵达济南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等待多时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实施转移……

  济宁3岁男童颅内感染 直升机6分钟空中急运直抵龙奥北广场 

  12日,济宁一名3岁男童因颅内感染急需转到济南治疗。因执行救援任务常用的停机坪奥体中心广场正举行展会,在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的紧急协调下,16:15,救援直升机临时降落在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随后,患儿被救护车送往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接受治疗。通讯员供图

  济宁3岁男童颅内感染 直升机6分钟空中急运直抵龙奥北广场 

  直升机飞行46分钟抵达济南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 通讯员供图

  5月12日,济宁一名3岁男童因颅内感染需要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治疗。15:29,金汇救援直升机AW119接到任务后紧急出动,接上男童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起飞。飞行46分钟,抵达济南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等待多时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实施转移……

  “病患是一名3岁男童,因为颅内感染,病情危重,家属要求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治疗,求助直升机进行转院。”金汇通航山东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济宁到济南近200公里车程,坐车需要2个半小时。考虑到患儿的情况,他们接到救援请求后启动了航空救援应急预案,为患儿开辟空中救援快速通道。他说,机组人员迅速做出飞行计划报军民航空管部门并获得批准。

  “当时情况很紧急,只有半小时寻找新的停机点,好在一切都很顺利。”工作人员说,原本执行救援任务常用停机坪在奥体中心北广场,因为有展会加上天气原因,不符合降落要求。多亏了有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帮忙协调,确定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作为此次航空转运任务的起降场地。

  据了解,这次执行救援任务的是金汇通航AW119医疗构型直升机,机舱内配备有先进的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氧气瓶等医疗设备,可以在转运的同时对病患进行紧急救护,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生命体征的平稳。

  15:29,救援直升机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起飞,16:15抵达济南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救援直升机转运患儿,用时46分钟。“我们起飞的时候就通知了接驳医院,他们也赶到等候。直升飞机一降落,孩子就被送上了儿童医院的救护车。”工作人员说,一路交警开道,救护车很快就把患儿送到了医院。

  目前,患儿已抵达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正在接受治疗。

  市应急管理局:

  第一时间协调直升机降落地点,打通绿色救援通道

  “金汇通航飞行航线已经批准,原定在奥体中心北广场降落。”12日晚,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当时广场上有活动,工作人员接到金汇通航飞行计划请求时迅速对场地进行摸排,结合当时的天气确认场地暂时不符合降落要求。

  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并协调现场,在奥体中心附近寻找符合降落条件的场地。“我们与相关方面沟通,确定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为最佳降落地点,并对场地进行清障和先期处置。”

  “我们向金汇通航发出了经纬度定位。”该工作人员说,得益于地面精准定位和飞行员的技术,飞机顺利在指定位置降落。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不仅为直升飞机安全降落打造了绿色通道,还为患儿从龙奥大厦到医院打造了一条地面120绿色生命通道。“在等待飞机降落时,我们还联系交警部门和相关保障单位到现场备勤,确保120接上患儿后,警车为其开道尽快送往医院。”

  ●相关链接

  济南应急救援备降机场增至25个

  济南一直在探索打造“空地立体救援”体系,为重大社会突发事件和危重伤员提供紧急救援。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30日,济南有10个应急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正式授牌,空中救援覆盖全市范围,包括奥体中心北广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足球场、济南市泉城广场西广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济南西站东广场、济南新东站南广场、济南市中心医院住院部大楼顶层停机坪、山东高速济南零点服务区、章丘区政府南广场、济阳区政府广场。

  金汇通航工作人员介绍,救援直升机降落需要有一定面积的空旷场地作为“安全距离”,还要求远离高楼、高压线、树木等。根据直升机大小不同,空场面积要求在“30米乘以30米”至“50米乘以50米”不等,“至少也需要25米乘以25米”。

  该工作人员说,直升机医疗救援的辐射半径通常是150公里,多点布局才能救更多的人,按照规划,省内停机坪数量将达到276个,“济南市备降机场数量也从原来的10个扩增到25个,现在已经完成了勘察”。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