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难取款的存折

2019-05-15 07: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民王女士的父亲于今年3月份去世,其留下的存折因为密码的问题钱取不出来。银行表示如果忘记密码需要到公证处公证才行。而王女士从公证处得知公证需要其所在村的证明以及证明人。这让她犯了愁,母亲年龄已大,他们家几年前早已搬出村子,和那边已经没什么联系,开证明麻烦。

  鲁网5月15日讯 济南市民王女士的父亲于今年3月份去世,其留下的存折因为密码的问题钱取不出来。银行表示如果忘记密码需要到公证处公证才行。而王女士从公证处得知公证需要其所在村的证明以及证明人。这让她犯了愁,母亲年龄已大,他们家几年前早已搬出村子,和那边已经没什么联系,开证明麻烦。

近年来,由于当事人忘记密码,导致存折中存款难取的事件时有发生 资料图

  父亲遗留存折密码有误

  父亲临走前,将几张存折交付到王女士手中,希望自己去世后他们能将这些钱取出来。王女士告诉记者,父亲去世前都将这些存折的密码告诉了自己,办完父亲的丧事,她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应该尽快将这些钱取出来给母亲。

  后来,她先拿着几张存折去银行取钱,密码都没有问题。其中有两张存折的还未到取款日期,她想着等到存到指定日子再取。等到这两张银行存折都到期之后,王女士却没有顺利地取出所有的钱,其中一个存折的密码一直显示的是不正确。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根据父亲告知的密码,输了四次却都显示不正确。银行的人告诉她,如果第五次再显示错误,那就只能通过公证的方式来将这笔钱取出来。“我一听还有最后一次机会,就没敢再输密码,想回家再确认一下密码。”

  王女士觉得很纳闷,父亲虽然已经70岁但头脑清醒,在退休前是学校校长,记账都是非常清晰的,不知存折的密码为何是错误的。她通过银行得知,这种情况只能去公证处公证才能将钱取出来。

  离村多年难开证明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咨询了公证处,对方表示如果公证的话需要父母亲所在的居委会或者村委会出示证明,并且需要他们的工作人员跟随到公证处作证。除此之外,还需要两个陌生人进行作证。她一听觉得不太现实,他们家三个孩子,原来都在章丘王圈村,自己和二妹早已经嫁出去一二十年,父亲和母亲也在6年前搬到了章丘居住。“父亲没有别的兄弟,现在村里的人几乎都已经没有联系,如果要做公证,人根本不好找。”

  王女士讲述,弟弟只有22岁还在上学,妹妹因为父亲的去世一直在生病,这个事情只能她来操心,本身因为父亲去世就很难受,如今被这个存折搞得是心力交瘁。母亲因为父亲的去世一直郁郁寡欢,两人辛苦一辈子攒下点钱,一定得取出来给母亲。王女士说,况且自己的弟弟还没有结婚,还需要攒钱给弟弟成家立业,这笔钱对他们来说很是重要。

  公证处:可以先调取档案

  昨日记者咨询章丘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5000元以下可以通过村里或者单位开证明来把这笔钱取出来,如果是5000元以上就属于大额的,是需要去公证处公证的。“这样也是为了避免出现家庭纠纷。”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称,他们没有家庭纠纷,只是想把钱取出来给母亲。但是工作人员回复,这个家庭有没有纠纷不好证明。

  记者咨询济南市泉城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不同的银行情况不同,有的几千元就需要公证,一般一万元以上所有的银行都需要公证。公证需要母亲以及三个子女的身份证户口本、父母的结婚证、父亲的死亡证明,再者就是调取父亲的就职档案。“档案中除了履历,还有父亲的亲属关系,包括其爷爷奶奶的去世时间。”工作人员讲述,如果爷爷奶奶去世时间过长,档案里没有死亡记录,可能需要再开证明,“现在没看档案,不好说。”

  工作人员还表示,不过公证还有一个时间限制,需要在王女士父亲去世两个月之后才能进行公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