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根除桥下“黑车”遭遇两头难

2019-05-16 07: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昨天报道了济南市历城区全福立交桥下的“黑车”扎堆,并引起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引起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的重视,昨天下午各部门在全福立交桥下联合执法,查处“黑车”。在现场,记者亲历了执法人员“执法难”的问题,而务工人员的回家路也成为了难题。

  鲁网5月16日讯 本报昨天报道了济南市历城区全福立交桥下的“黑车”扎堆,并引起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引起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的重视,昨天下午各部门在全福立交桥下联合执法,查处“黑车”。在现场,记者亲历了执法人员“执法难”的问题,而务工人员的回家路也成为了难题。

查到白色面包车有非法营运的嫌疑,但乘客和司机都表示未收费,只是顺路。

  获取非法营运证据难

  下午3点左右,济南市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贾武在现场与交警、城管部门对下午的执法过程进行了部署。“我们今天出动了30多人,在全福立交桥向北的三个路口都部署了执法人员,今天我们考虑的是要抓住一例非法营运的车辆,整治一辆超载的车辆,起到震慑的作用”。

  蹲守在全福立交桥下的路口一路执法人员向将军路路口的执法人员通报,一辆白色的面包车有嫌疑。下午4点30分左右,在将军路路口的执法人员拦停了这辆白色的面包车。执法人员对乘客和驾驶员分别进行询问,“我们都是一个村的,我是包工头,我们早上一起过来的,干完活一起回去,没有收费”,这辆车的驾驶员还将车内乘客的姓名都能说出来,而乘客也表示并没有收取费用,只是顺路把他们捎回家,对此执法人员只能放行。

  参与执法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如果要执法首先就要证据,没有看到驾驶员收取乘客的费用,而乘客也不承认,我们就没有办法确认这些车存在非法营运的情况,而且现在他们在路口一停车拉开车门就上车,上了车就走,获取证据很难”。在当天下午,执法人员连续查了3辆面包车,但都出现了乘客与司机都不承认收费的情况。

  下午6点左右,记者与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全福立交桥下的路口,这里还是像往常一样已经有面包车在等待,看到执法人员后,这些车辆有的开进加油站,有的直接开上行车道离开。

  解决问题难

  据了解,全福立交桥下作为北部进城务工人员中转聚集地已存在多年,当地办事处联合交通部门疏导取缔多次,由于立交桥西北角有一个劳务市场,人员出入需求量大。这些运送人员的车辆基本是济阳、商河、德州地区的。

  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劝导务工人员为了自身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杜绝乘坐“非法客运出租车”。“都是因为你们来了,我们都走不了了,我们怎么回家”,一名务工人员向执法人员抱怨,执法人员解释道:“我们是为了你们好,这些车没有办法保证你们的安全,这些车都没有营运资质,一旦出了事故,往最坏了说,你们连赔偿可能都没有”。

  “我们总要回家呀,公交车次这么少,车上又拥挤,而且还不能直接到家”,这名务工人员还是表示不理解,但她坦言在这里坐车的基本没有免费的,“做一次车5元,早上和晚上来回10元钱。”

  一位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早上5点左右来送人,下午5点左右就走,车辆和人员基本都是这些人,每天我们都会进行巡逻执法,但因为公交车车次少,并且这些公交车最多只能到大桥镇,而这些务工人员大部分要去的地方还是比较远,这些人为了方便,只能选择坐这样的车”。

  部门说法

  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目前还不好界定

  济南市历城区交通局运输管理所所长王文斌告诉记者,确实存在一部分车辆有非法营运的情况,但也有一部分是车主与乘客互相认识,“有一些是包工头的车,干完活就把工人拉回家,对于是否存在违规的行为并不好界定”。

  据了解,当前从全福立交开往黄河以北的6条公交线路,除89、913跨过黄河分别到达德州临邑南部的东梁和大桥办事处,其余车辆均在黄河以南停止运行,而通往德州齐河的公交车904、906的乘车地点也并不在全福立交桥附近,现有公共交通无法满足北区市民进城务工的需求。

  济南市历城区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5月15日起集中严厉打击长期从事非法客运出租行为,查处一起、定性一起、处罚一起,由行动的震慑到行为的取缔。并且通过交管所摸底排查,将尽快协调济阳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强“源头管理、属地治理、联合防控”,“针对公车车次的问题,我们已上报市局相关处室,积极争取市公交公司的大力支持,通过多方渠道增加开往济阳班线和有关线路时段的密度,进一步解决北跨居民的往来出行需求。”(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