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快狗打车明知违法仍要求车后窗贴广告 济南分公司:罚款报销

2019-05-16 13:31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于品牌升级58速运公司更名为“快狗打车”,而且要求运输车辆统一张贴“快狗打车”的车贴。本来一次普普通通的品牌升级,却因更名及车贴问题引来不少加盟司机的不满。就在不久前,加盟司机小王因车贴问题遭遇交警和公司的双重罚款,贴车贴交警会处罚,不贴公司要罚。对此快狗打车方面回应,公司后续会进行完善。

   

  小王在车上张贴“快狗打车”车贴,返程途中被交警处罚。当事人供图

  因车贴被交警拦下罚100元

  近日,快狗打车加盟司机小王因车贴问题纠结不已。按照合同规定,运输车需张贴快狗打车字样的车贴,然而就在前不久他因车贴问题被交警处罚,“贴车贴违法,不贴可能完不成公司检查,我每次出车都在心里斗争一下。”小王苦笑着说。

  小王介绍,今年3月7日,他完成订单后空车回家途中,在二环东路小清河附近桥口被交警拦下。“您好,请出示行驶证和驾照。”在交出驾照后,交警告知后挡风玻璃粘贴标识或广告影响安全驾驶,违反道路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处以100元罚款。

  不贴车贴又被公司罚150元

  突如其来的问题令小王非常纠结,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从事货运业务,2017年他从网络上了解到快狗打车,几番考虑后就用名下一辆面包车跑起了快狗打车业务。

  “当时缴纳了500元押金,也签订了合同。”小王回忆说,作为新手,他干活儿很积极,几乎每天都会抱着手机抢单拉货。根据合同内容,完成加盟后车辆需张贴快狗打车字样的车贴。“既然做了这份职业,就得按照公司要求来做,所以我就在后挡风玻璃和车辆两侧贴上了公司提供的车贴,毕竟每半个月需要上传检查,否则会被公司扣除150元。”

  自打被交警处罚后,小王意识到张贴车贴属于交通违法行为,“违法的事不能干,从那以后车贴照片我就没上传,结果4月30日被公司扣了150元。”

   

  司机两头为难想放弃工作

  小王说,一方面是交警严查,另一方面是公司检查,自己觉得公司的规定不合理,于是5月14日他联系快狗打车济南分公司对此讨要说法,没想到公司的回应很“霸气”,“公司告诉我如果因车贴问题被交警处罚,罚款公司可以报销,但张贴车贴是总公司的规定,随后我联系了总公司,总公司却告诉我去找济南分公司。”

  贴还是不贴,一时间小王陷入两难境地,他萌生了放弃这一行业的想法。“起初想抱着侥幸的心理继续贴,但后来一想,法律红线不能碰,所以我就有了不再做加盟司机的想法。”小王说。

  其实除了车贴的问题,公司的名字也让小王备受困扰,“一开始确实不适应,后来慢慢习惯了。”小王说,自己在工作中经常会受到客户的调侃,他苦笑着说,有时候到达客户指定地点后,对方就会说“快狗来了快狗来了”,这让自己听着很不舒服。

  5月15日傍晚6点多,小王再次联系到记者,“快狗给我退了500元押金和扣除的150元费用,我打算不干了。”

  ■说法

  快狗打车客服:因车贴被交警处罚,最高报销1000元

  对于车贴贴与不贴的问题,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明湖广场的快狗打车济南分公司,“领导都不在,关于车贴的问题我们也接到过投诉,对于因车贴问题被交警开具的罚款,公司会给予报销。”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以咨询加盟司机的身份拨打了快狗打车客服的电话,“快狗打车的车贴只要求在有分公司的城市张贴,没有分公司的城市不需要张贴快狗打车车贴,张贴的位置就是车辆后侧及左右两侧。”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因车贴被交警罚款,公司每年最高报销1000元。记者询问倘若超过1000元该如何处理时,该工作人员说:“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极端的情况。”

  快狗打车总部:立即向领导反映,后续公司会完善

  就快狗打车名字含义及车贴问题,5月15日下午快狗打车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贴车贴的初衷是为了与其他的货运公司区分开来,整体车贴的展现也是为了使社会大众对公司的认识更清晰一些,更好地认知公司的服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一定会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就车贴违法问题会立即反映给公司领导,后续公司一定会完善。

  谈到快狗打车名字的含义,该工作人员表示,更名其实是一次品牌升级,58速运与香港一家货运创业公司合并,该香港货运创业公司中文名称为“快狗速运”,英文中带有go,所以合并后采用了快狗打车的名字,其中快狗意思是快go,意味着可靠可信赖和快速。

  交警部门:后挡风玻璃粘贴标识有碍安全驾驶

  针对车贴违法的问题,5月15日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挡风玻璃处粘贴“快狗打车”的标语遮挡视线,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机动车登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24号令)规定,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该机动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若未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而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车身广告粘贴在前、后挡风玻璃上的,阻挡驾驶人驾车前进、倒车中的观察视线,有碍安全驾驶,不得粘贴。车身广告粘贴在车身侧面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

  律师:广告宣传不能违反法律,公司此举助长违法行为

  贴车贴是违法行为,但快狗打车却要求张贴而且每月进行检查,甚至明确告知司机,因车贴问题开具罚单可报销,就此法律人士认为,根据道路安全法等法律规定,车辆张贴广告等标识必须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而且张贴车贴需保证驾驶安全,但该车贴张贴在车辆后挡风玻璃上且面积较大,已经妨碍驾驶员的正常视野,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作为一家合法合规的公司,进行广告宣传的前提必须是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快狗打车同样如此。就目前情况来看,该公司不但不停止这种违法行为,甚至还对违法罚款给予报销,这种助长违法行为的做法太不恰当。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