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3号线“小蓝”驾到

2019-05-21 06: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0日,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济南东车辆段举行,有“小蓝”之称的新车正式亮相。记者率先登上地铁3号线首列,先行探访小蓝列车情况,GET列车隐藏功能,面对高能列车,参与体验的市民纷纷表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成功,车辆抵达济南东车辆段后进行静动态调试、冷滑、热滑等工作,为接下来的联调联试和“十一”试运行奠定基础。

  鲁网5月21日讯 5月20日,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济南东车辆段举行,有“小蓝”之称的新车正式亮相。记者率先登上地铁3号线首列,先行探访小蓝列车情况,GET列车隐藏功能,面对高能列车,参与体验的市民纷纷表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成功,车辆抵达济南东车辆段后进行静动态调试、冷滑、热滑等工作,为接下来的联调联试和“十一”试运行奠定基础。

5月20日,济南地铁3号线首列车亮相济南东车辆段接车平台

  为迎合“山东大汉”座椅扩宽两厘米

  昨日上午,接车仪式现场,济南地铁3号线首列6辆停在济南东车辆段,正式亮相。车头方正,蓝色飘带纵贯侧面车身,车身白色与智慧蓝搭配洁净明亮,一体化设计给它增添了些许灵动和飘逸。

  记者发现,车辆前照灯和车窗均使用矩形设计元素。整体来看,相比济南地铁1号线较为圆润的车头来说,3号线列车车头造型方正、沉稳,更像是山东的帅小伙,硬气又稳重。有趣的是,因5月20日谐音为“我爱你”,接车仪式现场的表白墙上,不少市民留言称:“小蓝,520!我来啦!”

  值得一提的是,客室座椅宽度和侧窗面积与地铁1号线相同,较常规方案更加宽敞、通透,提高乘坐舒适度。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对座椅宽度加宽,由常用的430mm扩大至450mm,提高舒适度的同时也符合咱们‘山东大汉’的乘坐需求。”

  记者了解到,3号线车辆于2018年4月启动设计工作,2018年12月首列车体进入总装工序,2019年3月28日首列车编组并开始进行调试,2019年5月17日首列车抵达济南东车辆段。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站,北至滩头站,连接济南东站、奥体中心、龙洞片区等,线路长约21.570KM。共设车站13座。线路南段设龙洞停车场,北段设济南东车辆段。据悉,济南地铁3号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实现全线洞通,目前正在进行铺轨、机电、设备安装等后续专业施工。

  为负担大客流 3号线特加了两节车厢

  走进地铁3号线首列,映入眼帘的便是蓝白两色搭配的客室座椅。值得注意的是,客室沿纵向通长LED灯带照明,能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地铁内变频冷热空调,能够根据季节温度而调节至最佳温度。同时,侧顶板、灯带、空调隔栅设计简洁,一体化设计,贯穿整个客室;车辆残疾人区设有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有效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客室提醒字幕加宽、字加大等均彰显济南地铁的人性化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3号线列车和1号线列车均是B2型电动客车,采用鼓型车体。与1号线列车不同的是,3号线列车采用6辆编组方式,增加了两节车厢,增大客室空间,定载量为1460人,满载量能达到近2000人。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物资管理部副部长杨培盛表示:“3号线连接龙洞、奥体、新东站,将来还将延伸到机场。远期,还考虑跨过黄河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济阳区。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客流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做成6节编组列车。”

  此外,每辆车客室端部设置USB充电接口,以满足乘客为电子产品充电的需求。同时,车内还设置了WIFI热点,供乘客免费上网。列车动力性能强劲,在地面先进的CBTC信号系统配合下,运行速度高,充分体现快线优势。“设置USB接口是我们为更好满足乘客需求而做的一种尝试,同时,这也是在国内率先设置的。”杨培盛说。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地铁线路显示屏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将会有全线和半线的切换。切换时间将会根据实际运行进行调整。”

  为保安全 设一体化信息无线传输系统

  据了解,在设计、开发、生产及测试阶段,充分考虑各种可能的危害及其减免措施,并考虑各种极端情况下车辆的安全保证,如雷击、过电压。3号线车辆的防火等级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车辆主要材料、部件防火符合欧盟最新的EN45545标准,并设置烟火报警系统;设多重限速防护,配合地面信号ATP系统,确保意外情况下仍能够安全停车。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车辆可靠性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整车设计寿命不小于30年;主要系统及部件采用大品牌成熟产品;车辆整体系统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及安全性符合规范、标准要求;故障运行能力高,在损失1/4动力的情况下,仍能维护正常运营。

  同时,全车设有维护专用以太网,以太网连接所有主要设备端口,便于远程访问、调试、维护等;车辆采用模块化设计,零部件及模块均有良好的互换性;设置了车地一体化的信息无线传输系统,可将列车运行状态和故障信息实时传送到地面,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和处理。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十月一日是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节点,计划有10列车左右试运行。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车辆的一期工程共18列,108辆。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km/h,平均旅行速度约45km/h,旅行时间在30分钟以内。“本月底,3号线全线将实现轨通。下一步,在车辆抵达济南东车辆段后进行静、动态调试等工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石锦江表示。

  相关链接

  3号线已“洞通”马上“轨通”6月有望开始试跑

  记者昨日从济南轨道集团获悉,3号线目前13个车站均已封顶,12个盾构区间都已洞通。剩下的机电安装、供电强电包括装修等其他专业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施工过程当中,预计在九月中旬全部竣工,确保10月1日试运行。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于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全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而后,2019年3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全线洞通仪式在裴家营站举行,这标志着全线12条盾构区间全部完成,为R3线国庆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洞通”是地铁建设“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部曲之首,是地铁运营的先决条件。据了解,3号线实现“洞通”后,5月底有望“轨通”,6月或开始试跑。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站,经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以及济南东客站等地,北至滩头站,线路全长约21.57km,共设车站13座,线路南端设龙洞车辆段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