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干热气团来势汹汹,“烧烤天儿”正式上线

2019-05-23 07: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刚进入小满节气,正是夏季大规模扩张的时节。省城济南艳阳高照,天气晴朗,气温连连攀升,开启晴晒模式。昨天开始气温飙升至35℃,太阳也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热情”。今天,高温升级,预计全省最高温直逼40℃,周末可能会有短暂降温,但随后又将是热浪滚滚。

  鲁网5月23日讯 刚刚进入小满节气,正是夏季大规模扩张的时节。省城济南艳阳高照,天气晴朗,气温连连攀升,开启晴晒模式。昨天开始气温飙升至35℃,太阳也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热情”。今天,高温升级,预计全省最高温直逼40℃,周末可能会有短暂降温,但随后又将是热浪滚滚。

昨日在省城街头,出行的市民将自身包裹得严严实实来抵御烈日。当日,省城最高温达到35℃。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济南等8市明后天最高温将达到37℃到39℃。

  首个高温日高调亮相,37℃热浪来袭

  经历了大风降温,本周开始,北方的天气回归“正轨”,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噌噌地往上蹿……尤其最近两天,阳光持续在线,高温加上炙烤,市民调侃“烧烤天来了,出门别忘带孜然”。

  “烧烤天儿”已经正式上线,温度升得太快让人有点措手不及,“感觉要中暑了,大家保重。”昨天中午,炙烤之下的济南仿佛被罩在巨大灯柱下,到处明亮耀眼,高温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话题。“早知道带着遮阳伞了。”高估了自己的防晒能力,中午出去吃饭的市民小刘忍不住跟同事吐槽。在街头,短裤、纱裙成主流,俨然一副盛夏的打扮。

  根据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龟山)的监测,截至22日16时,省城最高气温达到 35.1 ℃。而“热情上进”的济南不会放过冲榜的机会,今天预计全市最高温37℃,部分地区将超过38℃,今年首个高温天高调亮相。为此,济南市气象台昨天16时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这波涉及北方覆盖全省的高温天气,威力不小,省内部分地区甚至冲击40℃。昨天中午11:30,潍坊昌乐县“率先”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4:20,潍坊寿光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警称“预计未来两天我市气温较高,明天最高温可达37℃以上,部分地区可能达40℃”。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天18时,全省共发布高温预警80条。  

  今年高温来得早干暖气团是推手

  实际上,从本周初开始,全国30℃以上的范围将会囊括中东部大部地区,昨天,东北南部、华北、黄淮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逼近甚至超过35℃,迎来今年的首轮高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增强,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辽宁西部等地气温在37~39℃,局地超过40℃,热力十足。今天开始,这波高温将覆盖山东大部分地区。省会级城市中沈阳(24日)、太原(24日)、北京(23日)、天津(23日)、济南(23日)、郑州(23日)都将出现今年首个高温天气。

  其实从常年来看,5月,北方主要大城市高温日数比江南多,极端最高温也高出许多。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5月都曾出现超过40℃的高温。

  数据显示,今年的高温季比常年要稍早一些。城市当中,北京提前19天、天津提前13天,济南从今年算起,则较常年6月4日的首个高温日提前了11天。

  据了解,受大陆暖脊影响,日照强、干暖气团控制、空气湿度小,是本次干热高温天的主要幕后推手。预计今明两天全省内陆地区有重干热风,太阳辐射强。  

  周末冷空气来降温下周高温卷土重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济南23~25日天气晴到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23日最高气温37℃左右,24日最高气温35℃,25日最高气温33℃;中午前后相对湿度较小,一般在10~20%之间,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小麦灌浆有较大影响。

  不过,高温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之后又会有冷空气来打压气温。25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降水和降温,华北地区一带的炎热天气也会得到缓解。但是,下周高温可能还会卷土重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