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撤网绿化,建筑工地变花园

2019-05-26 06: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绿地代替防尘网,工地变成花园。昨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记者了解到,为强化省城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规范工地文明施工,促进城市整体形象提升,近期在全市建设工地推行一系列方案,“撤网绿化”,打造花园式工地。

  鲁网5月26日讯 绿地代替防尘网,工地变成花园。昨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记者了解到,为强化省城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规范工地文明施工,促进城市整体形象提升,近期在全市建设工地推行一系列方案,“撤网绿化”,打造花园式工地。

  工地不再尘土飞扬“花园工地”样板来了

  与很多人印象中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不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建八局二公司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现场,裸土铺满绿地,建筑被蓝色安全网包裹,智能喷淋降尘系统、洒水机器人等先进扬尘控制措施映入眼帘,出入工地的车辆还可以通过三维全自动洗车平台进行及时清洗,保证运输车辆不带泥土出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项目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引爆项目,建筑工地也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颜值”过硬之余,绿色环保的施工工艺成为省城在建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的样板。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工地防尘多采用密目安全网或防晒网,工作实施中,受环保等因素制约,防尘网材质难以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老化破碎后难以回收,给土壤带来二次环境污染。为规范工地文明施工,促进城市整体形象提升,济南决定大力推行裸土绿化措施,鼓励少覆盖、多绿化,打造花园式工地。

  除此之外,省城还制定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应在保证公益广告覆盖面积占比不少于总面积的30%。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工地一律安装、使用新标准围挡。

  纳入绿名单管理项目将实施动态管理

  “鼓励群众举报不守规矩的工地和企业,让群众成为治尘的眼睛;请媒体参与进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类问题进行曝光。”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吕杰表示,对于目前扬尘治理存在的问题,工地和企业要认真加以整改,否则,该限制投标的限制投标,该清出市场的清出市场,决不姑息迁就。

  对此,济南市印发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对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出现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严重的情况,取消其绿名单管理,收回绿证,给予相应惩罚。对扬尘污染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查处1次、省级督查查处2次、市级督查查处3次及以上的项目,一票否决,取消其创优评先资格。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停其济南建设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对扬尘污染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问题项目所属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一律清出济南建设市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