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从他们的故事里看到了泉城的青春色彩——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创业者事迹引发青年学子共鸣

2019-05-28 16: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8日,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第四站,走进中医药大学,报告团用各自的故事共同为今天的济南画像,为泉城学子鼓劲。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与正值青春热血的学子碰撞出激情火花。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徐英淦)528日,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第四站,走进中医药大学,报告团用各自的故事共同为今天的济南画像,为泉城学子鼓劲。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与正值青春热血的学子碰撞出激情火花。 

  5名报告团成员涵盖607080三个年龄段,特点鲜明,既有来自基层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也有全市民办教育领跑者,既有机关干部,也有创业青年。5名报告团成员的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出彩人生中同时拥有着一样的“青春基因”: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价值,用奋斗书写青春。 

  自嘲为新时代“猪倌”的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可以说是书卷气与泥土味交融的“新农民”。因为养猪,这位曾被岳父拒之门外,不得以与妻子偷偷成亲的返乡大学生,所养的猪却不是一般的生猪,而是用现代手段饲喂起来的“科技猪”、“生态猪”。王元虎以一名白手起家创业者的身份,讲述了曾经因亲人不理解自己回乡创业所承受的委屈、边还助学贷款边创业的艰辛。他说,我走上这条与父辈心中目标完全相悖的创业路,注定了这条路不会是坦途,虽有欢声笑语,但更多是艰难坎坷;既有发展的收获与喜悦,也有常人体会不到的辛酸与曲折。得益于济南市委组织部创业人才政策的扶持,他带领公司创造了济南市多个第一,先后荣获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全国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齐鲁乡村之星。这位扎根农业成就大梦想的有志青年、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弄潮儿”,鼓励在场学子投身到乡村振兴大潮中:只要你想干,政府就给你撑腰,现代农村发展有的是机遇,缺的不是政策,而是在座的各位年轻人才。 

  作为国家级骨干教师,山东大智教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王现芹,用奋斗、拼搏、奉献三个关键词串起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创业的艰辛、异常的付出、收获的喜悦、点滴的感动,成为她青春奋斗故事的主线。她探索民办学校党建模式,创新“智惠党建一三九”工作模式,带领企业成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她发起“党员公益  大智先行”公益活动,让10万余人受益。她是奉献社会的辛勤园丁,也是迎风飘扬的鲜艳旗帜。 

  作为国家公派日本名古屋大学联合培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青云路计划”研究生兼职导师,王福岭顶着鲜亮的光环,选择了去最艰苦的西藏挂职。去年9月,因工作出彩,援藏期间就被提拔为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他通过机关、西藏挂职、办事处认知三段不同的经历和感悟,向大家讲述了高层次人才的低姿态奋斗之路,“在西藏,缺的是氧气,不缺的是精神”。这名80年干部从校门直接到机关、从一名懵懂的学生党员到正处级领导干部的成长经历,生动体现了济南市对知识子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厚爱和培养,体现了新时代济南市“你有多大才,就有多大舞台”的鲜明用人导向。 

  来自脱贫攻坚战线的80后女党员干部张婉,被誉为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工作的“最美扶贫人”。报告会上,她从一名扶贫人的视角,讲述了泉城的温度和济南的百姓情怀,“其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或者说,对我们很多人而言的小事,在贫困群众那儿就是了不得的大事,我们只要多一点点的用心,一分分的温暖,把尊重和关爱的温度传递给他们,就足以支撑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她对济南的人才环境这样理解:对人才的关爱,彰显了泉城的“温度”;在泉城的“温度”里,我们才能放手做新时代的逐梦人。 

  比张婉大整整20岁的60后“老村官”郑传尧,则以一名“新济南人”的身份讲述了他的出彩故事。亲切的土话,地气十足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唤起了在场学子的童年记忆,把他们带回了熟悉的家乡。他是莱芜区口镇下水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获得齐鲁乡村之星、市级劳动模范,被省委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他来自最基层,却是走上中国社科院讲台的农村支部书记第一人。这位卖过鸡蛋、开过拖拉机、搞过肉食品加工的农村汉子的青春故事里,主角始终是他的父老乡亲。他用20年的青春时光,把一个背负着150多万贷款、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一条通透的街巷的涣散村,发展成为“山东省香肠加工第一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城镇建设明星村”。区划调整后,他成了一名济南的村官,谈起感受,首先是自豪,更大的是压力:标准更高了,工作节奏更快了,需要学的东西也更多了。但是我有信心带领村民焕发“第二春”! 

  透过他们的故事,大家深深体会到,青春与年龄无关,它是心灵的一种状态,是奋斗的一种姿态;透过他们的故事,广大学子看到了济南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创业者的奋斗历程,看到了一个激情无限的济南。活力泉城与青春学子的美丽邂逅,定会产生“化学反应”,催生出更大的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