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登山被困山中悬崖 50人兵分两路6小时将人救出

2019-05-30 07: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8日下午一点左右,小果(化名)在济南市长清区创新谷街道皇姑井村附近游玩,突然看到附近有座山,于是临时决定徒步登山。傍晚6点多,小果不慎在一处悬崖滑倒,动弹不得,被困山中。随后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小果报警。接警后,长清分局立即组织崮山、五峰派出所和机关值班警力搜救。经过6个小时的救援,5月29日0时48分,小果被成功救出。

  鲁网5月30日讯 5月28日下午一点左右,小果(化名)在济南市长清区创新谷街道皇姑井村附近游玩,突然看到附近有座山,于是临时决定徒步登山。傍晚6点多,小果不慎在一处悬崖滑倒,动弹不得,被困山中。随后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小果报警。接警后,长清分局立即组织崮山、五峰派出所和机关值班警力搜救。经过6个小时的救援,5月29日0时48分,小果被成功救出。

  登山迷路深夜被困悬崖

  山险救援难度大

  小果是山东某高校学生,5月28日下午一点左右,他在济南市长清区创新谷街道皇姑井村游玩,突然看到附近有座山,于是突发奇想,决定徒步登山。傍晚6点多,小果不慎滑倒被困,动弹不得。于是小果选择了报警。

  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指挥调度科科长张国德告诉记者,当天晚上6点40分左右,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小果报警,接警后,长青分局立即组织警力搜救。

  五峰派出所副所长朱立峰告诉记者,小果平时喜欢一个人爬山,当天下午他并没有爬山计划,看到山之后才临时决定爬山。朱立峰介绍,这座山很大,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附近的居民也很少上山,基本一两年都难得上山一趟。山上树和灌木丛多,“人进去之后根本看不到人,在山里面也看不到外面。”

  上山之后,朱立峰发现这座山非常险峻,山上也没有路,“只能一边走一边找路。”而且,上山的路很陡。路上杂草很多,且草长有半人高,救援人员身上被草割出数道伤痕。“天很黑,看着脚下以为是草,但是一脚踩下去发现是一个坑。”朱立峰说,“救援难度很大,看着不到十米的距离,但是根本没有路能过去,需要翻过两个山头才能到达。”

  约50位救援人员兵分两路

  6小时将人救出

  张国德说,一开始,小果报警说其位于高新区区域内的山上。但是通过微信位置共享,民警到达现场附近时发现,小果被困地点位于崮云湖与五峰山街道交界处的山顶上。于是,崮山和五峰派出所以及机关值班民警联合出动,兵分两路上山进行救援。朱立峰说,去到现场参与救援的约有50人。

  晚上10点左右,从崮云湖上山的民警发现他们接近小果所在的位置。但是由于两地之间有悬崖,他们根本过不去,于是民警只能按照原路下山。另一边,五峰派出所的民警从山的南边上山。张国德说,民警联合当地熟悉地形的民众,打着手电筒连夜开展搜救工作。在搜救过程中,民警通过与报警人手机通话、微信定位等方式保持联系,不断缩小搜救范围。

  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救援,救援人员于5月29日0时48分成功救出小果。张国德介绍,“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的头部、腿部等处有擦伤,而且眼镜已经摔坏,不过他的意识还处于清醒状态,无其他明显伤情。”随后,民警对小果进行简单包扎救助。当日凌晨2时,救援人员将小果安全带到山下。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外出参加登山等郊游探险活动,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带足必备的食物、医疗等保障物品,合理规划路线,在专业经验的人陪同下进行,切不可贸然出行,以防不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