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记者体验“烧烤”天里的公交司机 简单的动作2小时一路重复72次

2019-06-05 11:02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3日,济南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4日,高温超过了37℃。在这样的“烧烤”天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紧握方向盘,每天在同一条线路上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辛勤工作,默默无闻,为方便市民出行挥洒汗水。他们就是公交驾驶员。

  齐鲁晚报讯(记者 刘飞跃 通讯员 吴震)6月3日,济南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4日,高温超过了37℃。在这样的“烧烤”天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紧握方向盘,每天在同一条线路上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辛勤工作,默默无闻,为方便市民出行挥洒汗水。他们就是公交驾驶员。

  开车前车厢里45℃

  一上车像进了蒸笼

  6月4日,记者跟随88路公交驾驶员孙荣峰,深切感受了“公交人”高温下劳作的艰辛,记录下他们的汗水与足迹。

  上午8点多,当记者来到位于南部山区的88路公交车队时,孙荣峰已经从仲宫到市区青年西路来回跑了一趟了。回到车队的他顾不上吃早饭,正忙着接水,准备擦拭驾驶员区域和轮胎。

  由于南部山区与市区连接的103省道正在进行道路施工,为了降低扬尘,洒水车不间断地对道路进行洒水作业,在提高空气质量的同时,却使途经车辆的外皮蒙上一层泥渍。为了给市民带来良好的乘车环境,孙荣峰和保洁人员需要在车辆回场后及时清理卫生。

  记者了解到,88路来回一圈41.2公里,总共72个站点,运行时间两个多小时。上午10点多,记者上了孙荣峰的车。一上车就明显感觉车内温度高于车外很多,整个车厢像笼罩着一团热浪。车外酷热难当,车内更像个蒸笼,坐在座位上,感到周围热浪袭来。

  孙荣峰却对这种感觉习以为常。他说,刚上车的感觉是这样的,等车的空调运行起来,车门开开关关,车内空气流通了就会好很多。记者看到,孙荣峰预先启动车辆后,温度已经设置在了25℃,但此时车内的温度却超过了45℃。

  很多乘客成了朋友

  有人送来水果慰问

  在孙荣峰认真而熟练地进行完出车前的车辆检查和最后的卫生清洁工作后,记者就跟随车辆驶到了车场门口,迎接第一站的市民。拨进站灯、开门、关门、拨出站灯……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要在沿途重复72次,坚持两个多小时。其间,孙荣峰几次在路口停下来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在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他还主动从驾驶室出来搀扶老人上车。

  由于正在修路,103省道不是很通畅,在施工路段,孙荣峰小心翼翼驾驶着。走了大概二十分钟,车里已经非常凉快,但每次开门时都会感觉到一阵热浪扑面而来。

  自从济南公交全面更换空调车以后,乘客的乘车舒适性得到了很大提升。孙荣峰说,原来开不带空调的公交车时,高温天车内就像进了桑拿室一样,市民干着衣服上车,等下车时全身都湿透了。要是碰到经常暴晒的地方,说不定还会烫一下。

  中午12点,车辆按时返回车场,此时车内温度显示26℃,而室外温度超过35℃。记者从公交车上下来,强烈的太阳炙烤得睁不开眼。此时,保洁人员赶快来到车辆旁边和孙荣峰一起对车辆卫生进行清理,这时记者才发现出车前干净的车辆已经满是泥点。

  孙荣峰开公交车已经有8个年头了,跟很多乘客都成了朋友,每年夏天遇到高温天气,总会有相熟的乘客上车顺便给他买瓶矿泉水、塞几个水果表示慰问,这让他在感激之外倒有些不好意思,“这是我分内之事,乘客就是家人,根本不用客气,他们对我的理解和关心让我心里暖暖的。”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发现再次清理完车辆卫生的孙荣峰的衣服又一次湿透了。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