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这个暑期济南市民有福了 《快乐的汉字》皮影戏将亮相演出

2019-06-05 2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济南市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与济南皮影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汉字记忆空间《快乐的汉字》皮影文化项目,将在今年暑期将与济南市民见面,大家将有机会在百花洲、汉字记忆博物馆等地欣赏到皮影剧演出。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李颖)由济南市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与济南皮影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汉字记忆空间《快乐的汉字》皮影文化项目,将在今年暑期将与济南市民见面,大家将有机会在百花洲、汉字记忆博物馆等地欣赏到皮影剧演出。

  在4日的签约仪式上,汉字记忆空间博物馆馆长王宝磊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第四代传承人李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汉字记忆空间《快乐的汉字》皮影文化项目,共同携手推进泉城的文化建设。李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乐的汉字》皮影艺术项目的启动,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当汉字遇上皮影艺术,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艺术欣赏和乐趣。后期,我们还将进行皮影与汉字结合文化研究、文创新产品开发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汉字作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伟大基石,必须要不断强化、不断巩固。我们要让感受学习汉字更快乐,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融入科学思维,以此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此外,李娟表示,《快乐的汉字》将会在暑期正式与济南市民、外地游客等见面,“在百花洲、汉字记忆博物馆等地都将在近期展开演出项目。每天都会有演出,观众随时都可以来看。此外,在泰安的泰山脚下,北京天桥也都签约了合作基地,这个假期都将同步展开演出活动。此外,我们也一直在筹备将这个项目放到线上演出,能够对汉字文化传播有更大的助推。”

  济南市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经民政和文物部门正式注册成立的摩崖类汉字艺术博物馆。目前与故宫博物院、西泠印社等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汉字文化艺术推广中,其打造的“汉字”文化传播模式,以及“汉字记忆空间”文化IP已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济南皮影戏,是由创始人李克鳌先生在1917年创立的。1982年,第三代传承人李兴时表演《西游记十集》在中央电台转播,后被中央电视台永久收藏。2008年,济南皮影戏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济南仅有的7个国家级项目之一。第四代传承人李娟的作品《仿古雷震子》,被国家艺术基金录取为滚动资助作品。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