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女大学生误交吸毒男友

2019-06-26 0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有自己的人生和工作。”20岁的小曼原本可以轻而易举实现这一愿望,但因吸毒,小曼放弃了学业,误入歧途。6月24日,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众智汇爱、共建无毒家园”场所开放日活动。在这里,高墙深院内,有很多和小曼经历相似的戒毒人员。

  鲁网6月26日讯 “我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有自己的人生和工作。”20岁的小曼原本可以轻而易举实现这一愿望,但因吸毒,小曼放弃了学业,误入歧途。

  6月24日,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众智汇爱、共建无毒家园”场所开放日活动。在这里,高墙深院内,有很多和小曼经历相似的戒毒人员。

活动中,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在台上表演

  大学生因男友接触毒品

  小曼有一个梦想,环游世界,但这个梦想在2018年4月中止,这一年,她吸毒的事被发现了,被送到了戒毒所。

  她是山东青岛人,父母经商,家境不错,高考后进入某大学。如果没有那次旅行,小曼也许会过上平静的生活。如今提起往事,留在小曼身上的是疤痕和懊悔。

  小曼已经走过了中国南方的许多城市,大一时她决定独自去江苏苏州旅游。但一个人的旅行似乎没她想象的美好,更多的是枯燥、无聊。游玩中,小曼结识了一位30多岁的姐姐,她觉得一见如故。很快小曼搬到了这个姐姐的住处,每天花着父母给的生活费,生活过得很惬意。半个月后,小曼身上的钱所剩无几,接下来的花销让她惆怅。

  这位姐姐建议她,不如去夜场工作,赚钱多。小曼动心了,在“姐姐”的推荐下,她找了份工作。此时,小曼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多次给她打电话,她都拒接了,“我想玩,再玩一阵。”不久后,通过工作小曼结识了一位男生,很快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

  可渐渐地,小曼发现自己的男朋友有点“神出鬼没”,可能好几天都没音信,又可能突然出现,她没有多想。后来,小曼偶然间发现,男友竟然吸毒,她想和男友分手,可耐不住对方的挽留,小曼心软了,“任他去吧”。

  男友逐渐“邀请”小曼一起“玩”,一起“溜冰”,都被拒绝了,可日久天长,小曼终于也参与了进来。

  踏进泥沼,越陷越深。男友不仅是瘾君子,而且还是毒贩,甚至将小曼拉了进来。某日凌晨三点多,小曼接到男友消息,让她帮忙送点“货”。小曼记得“当时风声很紧,货源断了”,她手中仅存了一点。于是她决定用假货满足客户的要求,将“真货”留给自己。

  凌晨,她独自一人去送货,将冰毒交给了对方。僻静的夜晚,她准备离开,沿着路慢慢回家。没走多远,身后跟上来一辆车,停车后几名女子背着手向她走来,问她“你这货是真的吗?”小曼心知假冰毒吸起来没什么感觉,但不得不硬着头皮说,“是啊”。

  此时,一名女子突然抽出了背后的刀挥向小曼,并在她的脸上划了一道。“我不疼,只有恐惧。”小曼说,她无比害怕,失去思考的能力。此时,女子的刀又在小曼的手中划出了很多道伤口,好在没有危及到生命。

  几天后,小曼的朋友落网,民警顺藤摸瓜,也抓到了她。

  如今,小曼正在戒毒所戒毒,她脸上手上的疤痕至今还在。她有时会望望窗外,想着这一切的发生。

  “当时受伤住院,我一直躲着父母。”小曼说,她害怕父母看到她的样子。“我被送到戒毒所后,父母来看我,说了一句话。”小曼眼睛里几乎要涌出泪光,“他们说,这里好,在这里至少我能找到我的女儿。”

  小曼的梦想变了,她想重新开始,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未来也许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我的疤痕,但也没关系。”

  被吸毒男友强迫打掉双胞胎

  刚进戒毒所两个月的姜姜留着统一的短发,她手腕上也有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痕,那是自杀失败导致的。姜姜在十四五岁时去发小家玩,看到桌子旁围了一群男人,正在吸食某种东西,她不知道那是什么,更不知道那就是毒品。发小鼓动她可以试试,她拒绝了。

  姜姜不喜欢读书,很快辍学了,“我认识了社会上的朋友,他们喜欢冰毒。”在朋友的怂恿下,姜姜参与了进来,“晕,恶心。”这是第一次吸食冰毒的感觉。“我不知道危害有多大,他们也不知道。”姜姜说,他们只是将“溜冰”视为“时尚,潮流。”

  “我曾被抓过。”姜姜说,两年后她离开了戒毒所,“可我胖了,怎么都减不掉。”姜姜说,她希望通过吸毒来减肥,于是复吸。减肥成功后,姜姜被查出怀上了孩子,而且是双胞胎男孩,此时姜姜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格外欣喜,相识多年的男友也无比幸福。“我们决定结婚,为了孩子我戒了毒。”姜姜说,可后来男友竟也碰上毒品,并强迫自己打掉孩子。

  “孩子没了,我很痛苦,又继续吸毒。”姜姜说,在痛苦和毒品的作用下,她割腕自杀,但好在被人发现救了下来。

  姜姜说,她再一次被送到戒毒所后,似乎想通了些事,“毒品真的危害很大,生活也可以重新开始,妈妈跟我说她依旧相信我。”姜姜说,“对毒品的依赖,和失去自由的感觉,太可怕了。”

  提起母亲戒毒人员痛哭

  方华今年42岁,她可以很平淡地讲述自己16年的吸毒史,工作、吸毒、爱情,但提起60多岁的母亲,她哭了,她的情绪感染了身边的人,每位戒毒人员都沉闷不语,眼神看向方华,想着自己。

  “那年我两个哥哥出了车祸离世,一夜之间,妈妈只有我了。”方华说,母亲知道自己身边往来的人曾有吸毒案底,担心她也走了“歪路”。方华还跪下发誓让母亲不要担心,但她知道自己说的都是假话。

  被带到戒毒所后,方华还被查出得了很多病,她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哥哥走后,妈妈精神出了问题,她为了我强撑着,现在她怎么办。”方华趴在桌子上哭出声来,身边的女孩们静静站着。

  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众智汇爱、共建无毒家园”场所开放日活动,并有戒毒人员们表演节目。在这里,高墙深院内,有很多因一念之差而误入歧途的女子们,她们将在这里度过两年的时光,尽力帮助她们忘记毒品,重新开始。

  小曼、姜姜、方华的故事,只是女子戒毒所里的缩影。无论何种原因踏入到毒品的泥沼中,都让她们的人生轨迹改变。这里有年轻人,甚至还有65岁的老人,记者在离开戒毒所时,有一位女孩告诉记者,她在戒毒所的生产车间里学会了如何做线圈,恰好她们家镇上有一个工厂,“出去以后我可以继续做这份工作,自食其力。”

  《2018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报告也显示,目前冰毒成为“头号”滥用毒品,“互联网+物流”则成了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报告显示,2018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7.9吨;查处吸毒人员7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7.9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4.2万人次。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刘国立介绍,女子戒毒所入所平均年龄已从20多岁提高到了30多岁,入所人数也有所减少,“希望离开戒毒所的人员能更好的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