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两新水厂将在年底投入使用

2019-07-05 0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历年来高峰供水情况,供水量受气温影响特别明显,今年高峰供水期间,济南市日平均供水量91万立方米左右。7月2日达到102万立方米,再创历史纪录。

  鲁网7月5日讯 根据历年来高峰供水情况,供水量受气温影响特别明显,今年高峰供水期间,济南市日平均供水量91万立方米左右。7月2日达到102万立方米,再创历史纪录。

  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持续目前的高温无雨天气,日供水量超百万立方米的情况也将持续。据了解,目前,市区供水主力是鹊华水厂和玉清水厂。鹊华水厂日供水能力为30万立方米,而玉清水厂日供水能力为40万立方米,通过二环西路供水管道实现玉清和鹊华水厂供水区域互补,两个水厂目前已开足马力供水。其余部分市区用水则由南康水厂、凤凰路水厂、分水岭水厂等提供。

  另据了解,由于近年来我市工矿企业的外迁,市区供水量中目前是居民生活用水量占的比重较大。“由于居民用水时间较为集中,日供水量也随之波动”,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济南市用水高峰时段主要在早上6点到9点,晚上则是18点30分到22点30分,其中晚上更多的用水集中在20点30分到22点之间。玉清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水高峰时段,玉清水厂供水量达到每小时2万立方米。同时,小白热线接线数量增加了“三四百个”。

  针对部分区域反映的高峰时段供水压力较低问题,济南水务适时适当提高出厂压力,同时充分发挥部分加压站清水池的调蓄作用,重点是七贤加压站、板桥加压站,在高峰时段加开清水池机组,避免因管道直抽造成加压站进水端管网压力下降问题,提高供水服务压力。针对夏季供水高、低峰时段的变化,适当调整机组增减的时间,重点加强对水厂、加压站的出厂压力控制,实现供水调度中心、各厂站两级控制。合理安排计划停水时间,优化计划停水方案,缩短计划停水时间。原则上夏季高峰供水期间的计划停水安排在夜间低峰时段,降低停水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近年来,我市在经济、民生等领域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使得东部城区和南部城区供水压力较重。为了应对这种现状,济南市兴建了东湖水厂和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水源取自东湖水库的南水北调水。东湖水厂投产后将影响郭店、唐治、孙村和二河四个片区以及临空开发区等地约200余万人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目前该水厂清水池和送水泵房的主体都在建设中,预计到2019年12月21日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旅游路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水源来自北部的鹊山水库,通过东联和凤凰路管道对水厂进行供水。旅游路水厂是我市南部首座大型地表水厂,主要负责莲花山、汉峪、龙洞、彩石等7个片区,服务规划人口约100万人。水厂两座净水池已经封顶,高密度沉淀池等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9年底具备供水条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