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断电、失修、荒废……济南历下“小绿车”成垃圾?

2019-07-18 17: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1月,济南市政府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目标,同意摩拜单车入驻济南。而在此之前,历下区也投放了由政府参与管理的公共自行车-——“小绿车”。两年多过去,记者在街头观察到,历下区已经随处可见各大运营厂商的共享单车,而“小绿车”除了车身多了一件灰色外衣、“同胞兄弟”离奇失踪、服务平台几近瘫痪,跟“新建”的没什么区别。不少市民疑问,占用空间、耗费资源、鲜有人问津的“小绿车”这两年在历下区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谁又为那些浪费掉的资源买单?

  鲁网7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刘辉)2017年1月,济南市政府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目标,同意摩拜单车入驻济南。而在此之前,历下区也投放了由政府参与管理的公共自行车-——“小绿车”。两年多过去,记者在街头观察到,历下区已经随处可见各大运营厂商的共享单车,而“小绿车”除了车身多了一件灰色外衣、“同胞兄弟”离奇失踪、服务平台几近瘫痪,跟“新建”的没什么区别。不少市民疑问,占用空间、耗费资源、鲜有人问津的“小绿车”这两年在历下区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谁又为那些浪费掉的资源买单?

(疏于管理的“小绿车”与市营单车形成鲜明对比) 

  (多处投放点的服务台显示瘫痪) 

  (“小绿车‘成了“路障”) 

  (座子上的划伤不知何处而来) 

  (难得发现正常工作的服务台 还是显得很破旧) 

  失修、路障、闲置...... “小绿车”很受伤

  7月16日,记者游走在历下区的街头,发现几乎相隔几百米就有一处小绿车投放点,据服务台侧面贴着的便签资料显示,济南市历下区的“小绿车”投放点达53处。但记者见到的投放点,维护情况都不容乐观,个别车辆的座位上出现裂痕,服务台也大多瘫痪。

  记者蹲点“舜井街南口”投放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来往往的人群没有一个人使用小绿车,倒是有不少骑其他单车的人由于空间不足,费力的将车挤进“小绿车”的车桩空里。一位刚把车“挤”好的女市民告诉记者;“说实话,这小绿车挺碍事的。”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位年轻小伙走过来寻找单车,他看了一眼“小绿车”,随即打开了旁边的一辆“哈喽”小蓝车。他告诉记者,“自己也骑过刷卡的小绿车,就是不方便。”

  为什么大家不愿意使用小绿车,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的回答几乎都提到了“小绿车”定点借车定点停车过于麻烦。市民张先生说,“既然有可以随走随停的摩拜和哈罗单车,我为什么还选择小绿呢?我要跑几百米找到小绿车,骑到目的地后还要再寻找停车点,太麻烦了,而且出了历下区就没法归还了。”

  “小绿车”可谓陷入了“囧”境,但这种“囧”境是从最近才开始的吗?记者经搜寻发现,早在两年前,媒体就对“小绿车”的运营有所质疑。

   

  小绿车的问题 两年前曾被曝光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份,在《齐鲁网》一篇题为《济南公共自行车运营现状调查:借车无法归还,只能继续骑》的报道中,曾曝光过“小绿车”疏于管理的问题。

  报道显示,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7年4月份开始试运营,前期共设置53个站点,但根据网络投诉和媒体报道的不完全统计,半年以来,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站点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以新闻大厦站点故障时间最长,管理方也曾经多次承诺尽快维修,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最终完成。

  今日,记者特别去到编号为1030的新闻大厦站点,发现服务台可以正常使用,但旁边却还是有10几个空车桩。附近单位的门卫告诉记者,车桩的车去哪了他不清楚,但他没见过有人骑过。

  而离新闻大厦站点仅几百米远编号为1031的“和平路西口”站点却已经瘫痪,服务台以及停车桩断电,几辆被形形色色地社会车辆挤占包围的“小绿车”也是灰头土脸。再顺历山路南行200米左右就是编号为1033的“大润发”站点,20个灰头土脸的停车桩上停放了7辆同样灰头土脸的小绿车。除此之外,记者到“解放阁”、“科技馆”等多个站点采访,发现服务台都是瘫痪的,个别车辆的座位上有不知来历的划痕,没有一处站点车辆是齐整的。

  运营方合同到期 相关部门已重新投标

  记者根据服务信息,来到济南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从办理骑车卡申、退卡业务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今年年初,原运营方“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同到期,并不再继续续约。相关部门又重新开展投标工作,在招标之前,他们公司先接手了维护任务,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大概在不久前才正式中标。

  小绿车的服务效果如何,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记者问能否给出目前“小绿车”的日活数据、投入数据,工作人员称给不出来,并表示刚刚对接,很多细节他了解的不清楚。随后,他建议记者到“济南市历下区停车管理办公室”问问具体情况,因为这个项目是由他们主要负责的。

   

  记者经搜寻,发现此前《齐鲁晚报》一篇《济南公共自行车有望春节前后投入使用》的报道印证了工作人员所说的部分情况。报道显示,有一份名为“济南市历下区交警大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一期)项目”、招标人为“济南市历下区停车管理办公室”的文件。文件显示,中标日期在2016年的12月15日,中标单位为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标文件显示“济南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历下区试点工程一期拟在历下区辖区内,设置5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000辆自行车、1000个锁车柱。”招标信息显示,济南公共自行车项目须在2017年1月27日前验收合格,投入使用。

  小绿车投入180万 启动在摩拜之前

  7月18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历下区停车管理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与他的详谈中,记者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市营共享单车还没来济南之前,历下区就已经在想办法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了。摩拜是2017年1月准入济南的,但“小绿车”项目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直到2017年3月份才正式建成。2017年1月份,也就在“小绿车”在建期间,摩拜单车才进入济南。

  至于政府在“小绿车”上的投入情况,工作人员介绍称当时是公开招标,让中标公司试运营一年再跟政府部门办理交接,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180万的投标金额中标。为什么是这家公司中标?工作人员回应,“既然有公司愿意低价投标,政府没理由不让他中标。”

  价低者得标是正常的,但不正常的是为什么这家公司会投这么低?有专家对小绿车进行了估算,53个站点1000辆车,预算需要600万,投标180万意味着平白损失400多万。

  因运营频出状况 小绿车惹上了“官司”

  投标建成后,由于摩拜单车在济南布局,历下区的“小绿车”在数据上并不好看。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曾提及“小绿车”的数据问题。

   

  报道显示,根据公开数据,自2017年1月25日投放之后,互联网共享单车仅用7天就在济南收获了数万注册用户。而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自试运行之初,每天的办卡量据统计仅有30余张。“经过半年运营,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办卡总数、借车次数等数据是否达到预期,运营公司没有向记者透露,但专家表示,目前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前景并不乐观,故障频发的状态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运营方的力不从心。”

  记者就“小绿车”的运营数据也向这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他表示目前关于“小绿车”的事已经申请了与原运营公司的劳动仲裁,自己拿不出数据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绿车的“劳动仲裁”又是怎么回事?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投标约定由杭州金通试运营一年后交接,但一年过去,很多技术指标没有达到验收要求(公交卡没有实现与骑车卡的共通使用等),因此需要杭州金通继续进行维护,到2018年10月份,杭州金通明确提出不再进行维护,就由政府出面申请了“劳动仲裁”。180万的投入,政府能追回多少,目前还没有最终结果。

  没结果小绿车就没人管了?仲裁期间的日常维护怎么办?这位工作人员回应,从2018年10月份,维护就交给了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他们当时的维护是不拿钱的,一直到最近才正式通过投标接下了运营。至于此次的投标数额多少,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正在考虑小绿车的“后路”

  记者也曾就“小绿车”何去何从的问题询问过这位工作人员,他表示绝对不能让这些资源浪费掉,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后续的工作。他特别强调,“我们做这些事单纯就是为了能给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希望大家的生活能更方便一些。有时候没有办法考虑全面,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能做一些便民的实事。”

  此外,他还说道,“目前市营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也带来了道路交通的秩序问题,市营单车的方便,也需要规则的规范,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至此,“小绿车”的二次投标问题、维护问题、资源投入问题、服务收效问题、何去何从问题,或许有了合理的解释。

  就“小绿车”的“后路”问题,两年前,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曾给出过回应。张汝华表示,除了技术升级之外,传统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经营模式也需要进行改变,在共享单车企业遍地开花的状态下,政府应该主动退出市场,变为管理方,将主要精力转移到解决共享单车的无序摆放等新的问题上去。


责任编辑:徐英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