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仨男子报假警被拘 警察:110的玩笑开不得

2019-07-23 14: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总有些人随意拨打110、谎报警情挤占110报警资源,造成警务资源浪费,近日,历下警方打击处理三起谎报警情的案件,目前,涉案3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鲁网7月23日讯 (见习记者 刘辉 通讯员 赵杨)总有些人随意拨打110、谎报警情挤占110报警资源,造成警务资源浪费,近日,历下警方打击处理三起谎报警情的案件,目前,涉案3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对报假警当事人实施处罚

  2019年6月的一天,民警接报了一起入室抢劫案,由于案情性质恶劣,民警对此警情进行全面摸排走访、调查取证,经过民警的深入调查,却发现了异常情况。案件与报警人描述的有所出入。邢某(男,49岁,济南市历下区人)最终承认自己因为家庭纠纷,为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报假警的事实,刑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罚款200元的处罚。毕某(男,19岁,云南省普洱市人)谎报自己钱包在电动车车筐内被盗,钱包内有5000现金,民警最终锁定嫌疑人,马某(男,49岁,山东省济南市人)对其盗窃钱包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但否认钱包内有5000元现金且态度坚决。民警本着对嫌疑人负责,执法公正原则,又对现场情况仔细分析,发现报警人停放电动车时对车筐进行了上锁,且钱包就放在车筐内,正常情况下,是能够看到钱包的,再者如果钱包内有5000元钱,报警人也不会这么粗心大意。这与报警人后来所述其将钱包遗忘在车筐内的证言明显不符,在民警心里攻势下,毕某承认了其提供虚假证言的违法事实,毕某涉嫌提供虚假证言和马某涉嫌盗窃的违法事实成立,两人均已行政拘留。

  齐某(男,31岁,山东省德州市人)报警称:6月22日,自己的汽车被盗,随后民警仔细询问报警人这辆车是否有抵押,与他人是否有纠纷,是否贷款按时缴纳,报警人声称贷款一直按时缴纳,不存在民警所说的以上这种情况。随后民警开展大量侦查工作,走访贷款公司调取证据,在多方核实和调取大量证据,弄清楚事实真相后,民警固定好证据,再次询问报警人,报警人在大量证据面前承认了自己提供虚假证言的行为,现齐某也已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地处罚。

    接警后 民警尽全力侦查

  接到谎报入室抢劫警情,历下警方指挥中心遂指令巡警2辆武装巡逻车支援属地派出所。东关大街派出所出动3辆警车10名警力到达现场后,随后兵分三路,一路对报警人进行轮流询问,问清报警内容上的可疑之处。一路社区民警调查走访网格员、周围邻居,查看小区监控,弄清楚报警人所说是否属实。一路对报警现场所在人员进行核实,查清事情经过,固定好证据。

  两起谎报被盗警情,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点,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情,每一个报警人和嫌疑人。一路不惧酷暑,调取大量周围监控,锁定嫌疑人,弄清楚事实。一路走访调查,摸排查清报警人和嫌疑人身份背景、社会关系等信息。一路对报警人开展询问,问清报警内容上的疑点,成功打开突破口。最终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两名报警人承认了自己提供虚假证言的行为。

  110是关系人民群众安危的生命线,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满足人民群众紧急求助,有效地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下警方妥善处置了3起报假警案件,是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良好案例,对那些滥用公共资源、妨害警察正常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历下警方温馨提示广大市民: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安全,请不要随意拨打110,谎报警情挤占110报警资源,既损害他人利益,又让自己得到处罚。


责任编辑:徐英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