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早立秋“凉飕飕”? 气象数据显示,时间早晚和气温无直接相关性

2019-08-09 10:1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8月8日03:12:57,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到来。我国民间有“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按字面意思,今年属于“早立秋”,那么立秋之后是否会凉快呢?

  今年8月8日03:12:57,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到来。我国民间有“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按字面意思,今年属于“早立秋”,那么立秋之后是否会凉快呢?

  不管立秋早晚,气温都没啥规律

  可惜,这一说法被中国气象局“辟谣”了:从早晚立秋对应的气温数据来看,近5年的平均气温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还有一种说法,说“早立秋”的“早”其实指的是阴历六月,“晚”是指阴历七月。因此“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所说的其实指的是阴历七月气温炎热程度。

  记者选取了几个年份的气温数据进行对比。2012年8月7日立秋这天,阴历是六月二十,属于早立秋队列。该年8月17日进入阴历七月,虽然“早立秋”,但济南气温仍然偏高,不乏30℃的天气,但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昼夜温差拉大了,温差可超过10℃。

  2013年8月7日立秋,阴历为七月初一,属于晚立秋行列。这一年真的可以说是“热死牛”了,8月13日至16日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的持续高温天,最高气温达到36.2℃。2014年也是晚立秋的年份,这一年却没有“热死牛”,反而比“早立秋”的2012年同期凉快一些,8月7日出现了最高气温25℃的凉快天,温差也呈现出拉大的趋势。

  “三伏”还没过呢,想啥凉快天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虽说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但是它跟我们通常说的秋天截然不同。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有严苛的科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而且后续天气状况稳定,我们就把其中的第一天算作入秋日。

  如此来看,不论是哪种“早”“晚”立秋,都不能决定天气的走势,至少天气不会马上凉快下来。别忘了“三伏天”还有一个末伏呢,今年的末伏是从8月11日至20日,三伏天里该有的高温高湿,接下来还是有的。但有一点比较舒服的变化,昼夜温差在悄悄拉大,早晨和夜间有一点点凉意了。(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