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四天坚守换你安然入眠,济南整座城紧张运转确保道路水库河道安全

2019-08-13 10:19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10日起,台风“利奇马”带来了持续的风雨。为迎战这场强风暴雨,济南市各个部门闻“风”而动,全力应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深入多个部门,看他们如何坚守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图片加载失败 

  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内,主任康江熬了100个小时,打了个几分钟的小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摄

  从10日起,台风“利奇马”带来了持续的风雨。为迎战这场强风暴雨,济南市各个部门闻“风”而动,全力应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深入多个部门,看他们如何坚守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气象预报员3天没换衣服

  “利奇马”刷新了济南市气象台副台长尹承美从业21年来的预报纪录。即使是去年的台风“温比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的局部降雨是150毫米,而这次直接翻了一番。

  “300毫米!我工作后从来没有预报过这么大的降雨量,特大暴雨在预报中非常谨慎。”尹承美说,在确定这个降雨数值时,她一度考虑要保守一些。“预报就相当于城市防汛的‘发令枪’,我们预报的降雨量特别大,城市防汛就要做更多的工作。”她知道,各个防汛单位非常信任和配合气象部门,所以她考虑得更多。

  尹承美与济南市气象局局长闫丽凤再三研究,最终把局地降雨超300毫米和局地特大暴雨写入预报中。

  “10日上午雨下得还不大,我们也担心预报的雨量太大,但10日下午雨势就已经很大了,根据这个雨量计算到夜间集中降雨的雨量,我们又开始担心这场雨下得太大了,我们是不是报小了。”尹承美从10日上午一直在济南市气象台3楼的办公室关注降雨数据和卫星云图,直到12日17点记者见到她时,她还穿着3天前的那套衣服。

  12日15时,济南市气象台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仅保留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她还在办公桌前。“等着看看这个回波的情况,如果降雨量不大,今晚就可以回家。”两晚她都要等到23点才能到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下。但也睡不踏实,值班室的调度电话一直有,早上6点她就得起床准备新的预报。

  调度室的沙发椅上熬了四整夜

  济南整座城市的防汛弦都紧绷了起来。其实早在8日,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对“利奇马”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要加强会商研判,根据气象预报和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从8日中午开始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就全员到岗了,当晚全员轮值。”济南市防办相关工作人员说。济南市防办主任康江在调度室的沙发椅上熬了四整夜,12日15时39分,暴雨红色预警解除后,等待水库新数据的间隙,他手放在额头上,眯了几分钟。

  过去的100个小时中,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和沿线河道的情况都需要经他核算、分析,最终确定是否泄洪,何时泄洪,以什么流量泄洪。“水库都希望能早点泄洪,但是下游的水库和河道沿线希望晚点泄洪,这就需要防汛指挥调度通盘计算和考虑。”康江说。

  在他的桌前还放着一根香蕉和两个鸡蛋,这是8日至12日4天值班中不知道落下的哪一顿。10日夜间到11日夜间最忙的时候,整个值班室的十多位值班人员需要随时调度,为了让系统自动监测的数据与实际对应,每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就要调度全市12个区县和高新区的情况。

  在济南市防办的调度下,全市各个部门也快速行动起来。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开启护城河拦河闸,腾空河道,做好应急准备,各景点、公园等也不再接纳游客。

  想尽一切办法守住河堤

  11日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紧接着济南市防指启动防汛I级(红色)应急响应。小清河的排洪压力增加。

  11日晚,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冒雨沿小清河沿岸察看防汛防台风工作,21时10分小清河黄台水文站流量达到136立方米/秒,王忠林仔细检查小清河水位,要求有关方面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一旦发现水位涨势快,甚至出现河水倒灌,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守住河堤,保护城市安全。

  虽然12日白天雨势减小,但河道的排洪压力开始增加。上午小清河水位上涨至22.41米,距离游步路仅剩9厘米。小清河沿线下游城市同样受台风影响有强降雨,都需要向小清河排洪,小清河的排洪压力陡增。济南市防指调度开启大站水库,让水进入白云湖,有效缓解了小清河排洪压力。14时左右,小清河平稳回落,河道运行平稳。

  12日12时,全市18座大中水库已有9座水库泄洪,同时济南市防指通知锦绣川水库13时开始提闸泄洪。16时,锦绣川水库根据济南市防办的指令,提闸泄洪。(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