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战风斗雨 初心如磐——济南勠力同心抗击台风“利奇马”纪实

2019-08-14 10:2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3日下午,雨后初霁,阳光洒向泉城大地。此时的济南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济南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在“最强台风”面前挺住了!我们赢了!

  战风斗雨 初心如磐——济南勠力同心抗击台风“利奇马”纪实 

  8月12日中午,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东皋西村受灾群众陆续被救出。(本报记者陈长礼范良摄)

  8月13日下午,雨后初霁,阳光洒向泉城大地。此时的济南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济南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在“最强台风”面前挺住了!我们赢了!

  事非经过不知难。时间回到8月10日,刚刚入秋的济南,天空阴云笼罩,迎战台风的气息渐愈浓厚。此时,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已在南方肆虐两天,仅浙江就有303.6万人受灾,死亡18人,另有14人失联,200余间房屋倒塌……

  险情面前,重任在肩;不负初心,勇往直前。能否战胜“利奇马”,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是对这座城市的又一次重大考验。

  这一战,济南自信从容、团结协作、运转有序,从超前预判到调度有序,从值守到位到救援有力,展现出城市治理的成熟高效与防汛度汛机制的科学完备;

  这一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倾盆而下的大雨中与险情搏斗,跟灾情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防台风一线高高飘扬;

  这一战,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解救被困群众、抢修被毁路段、排查安全隐患、疏导道路交通、维护治安秩序,共同为城市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为市民撑起一片晴空。

  战风斗雨,初心如磐!守望相助,撑起晴空!

  面对最强台风,济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份答案中,有城市尊重自然、持续提升防灾处险能力的厚积薄发,有管理有序、运转高效的“关键时刻显身手”,有1000万民众勠力同心的“强大合力”。

  奔跑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上,济南也许会遇到比咆哮的台风、瞬间的暴雨更艰巨的挑战,但拥有了这些宝贵的品格,我们深信,这座城市强有力的脉搏定会奏出令人期待的最强音。

  身先士卒鲜红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它有四大特点: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我20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从来没有在重要天气预报里预报过这么大的降雨量,特大暴雨在我们的预报中都非常谨慎。”市气象台副台长尹承美说,“利奇马”刷新了她从业21年来的预报记录。

  雨情就是命令,吹响立刻集结、旋即出发的冲锋号;汛情就是试金石,能够检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灾情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

  11日下午,淄博市孝妇河分支人字河出现险情。人字河最终会流入小清河,这意味着如果人字河流量变大会影响小清河济南段的行洪。得知这一情况后,晚上刚在市防汛指挥中心调度完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立即连夜冒雨来到小清河沿岸,仔细检查小清河水位,看望夜间值守的干部群众,反复叮嘱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按照有关预案要求准备好沙袋等防汛物资,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一旦发现水位涨势快,甚至出现河水倒灌,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守住河堤,保护城市安全。

  当天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来到市防汛值班室,实时了解全市降雨情况,与工作人员研究应对举措,一直盯到深夜。早上一上班,孙述涛再次来到市防指会商室,了解情况、调度工作。

  台风对章丘区、莱芜区影响较大。特别是章丘区降雨量达到超强度特大降雨级别,据有关部门推测超过200年一遇。台风暴雨肆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12日上午,王忠林和孙述涛冒雨到章丘区、莱芜区,看望受灾群众,现场指挥调度防汛抢险工作。

  风雨之中显担当,暴雨中无数党员干部冲在前;危急时刻,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则成为坚强堡垒,筑起一道坚强的钢铁大坝。

  12日15时39分,暴雨红色预警取消后,等待水库新数据的间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康江把手放在额头上,打了几分钟的盹。在调度室的沙发椅上,他整整熬了4整夜、100个小时。康江的桌上,放着一根香蕉和两个鸡蛋,这是4天来值班中不知道落下的哪一顿饭。桌前,是一台监控济南各大中型水库实时泄洪画面的电脑,还有一叠厚约5厘米的几百张水库库容、进出库流量数据的调度表。过去100个小时,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和沿线河道情况都需要经他核算、分析,最终确定是否泄洪、何时泄洪、以什么流量泄洪。正是在他的坚守下,城市河道行洪才能合理有序调度。

  国棉三厂五宿舍年代久远,能否扛得住暴雨令人担忧。11日下午,纬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春,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明超冒雨来到这里,走进平房户和孤寡老人家中,及时组织疏散。

  章丘区普集街道东河北村有400多户村民,算得上是一个大村。但村里年轻人多在城里打工,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村南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平时自己一个人住。当时家门口的水都快没过膝盖了,她自己肯定出不来。村里一名党员知道后,挽起裤腿就到老人家中,把老人背了出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市深入开展。暴雨之中,济南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他们总是选择朝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用一个又一个“最美身影”在风雨中铸成不倒的柱、不倒的梁,让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这座城市迎风飘扬。正如一名党员所说:群众的安全,就是我们“逆行”的最大动力!

  积极应对守护1000万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乖戾”的极端天气,防汛工作宁可“扑空”,也必须要留足“提前量”,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随时能战、战则能胜。

  当暴风雨来临,济南全城戒备,早早做好迎战台风的充分准备。

  精准研判,提前预警,让济南人迎战“利奇马”做到知己知彼。

  8月1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过境期间值守应急处突等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台风过境期间做好值守应急等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超前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到位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保障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转。8月11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做好台风“利奇马”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各中小学校(含幼托园所、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12日全天停止校园活动;除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外,其他用人单位可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

  在济南市气象台9日发布“利奇马”第1期预报后,济南市防指9日下午发布汛情蓝色预警;10日上午,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利奇马”第2期预报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济南市防指将汛情蓝色预警升级为汛情黄色预警;10日22时45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后,济南市防指决定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1日11时25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济南市防指11时45分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8月11日一早,济南报业推出的《@济南人这份泉城度汛攻略请收好!》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推送后,立即成为济南人微信朋友圈争相传阅的文章,阅读量超过6.5万次。

  一次次紧急通知,一次次及时预警,一条条提醒信息……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万无一失,夺取防汛防台风主动仗、必胜仗。而事实也证明,当狂风开始大作、暴雨倾盆时,我们实现了坦然应对,与风雨誓比强。

  暴雨来袭时,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各区县启动最高级别响应,按照职责分工和实时指令,高效率地开展各项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达紧急“停工令”,要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立即停工,严禁冒雨冒险施工作业;市教育局下达紧急“停课令”,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一律停止校园(教学场所)活动;各大汽车客运站发往济南以东方向客运班线全部停运;全市17座黄河浮桥全部拆除,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各景点、公园一律不得接纳游客;供电单位提早部署,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区域,部署防范应对措施;燃气公司24小时密切监测市区管网运行情况及各场站雨情……

  出现险情,高效从容应对——小清河历城一处堤防出现缺口,经过紧急处置后解除了危险;长清区发生村级道路旁山体坍塌1处,紧急封路;南部山区发生小型崩塌10处,均安全处置;章丘区官庄盆崖公路沿线发生滑塌造成道路堵塞,及时清理完毕通车;308国道因大树被风刮倒交通遇阻,接警后天桥区消防大队梓东中队立即赶到现场,仅用15分钟就将大树清理完毕,恢复路面通行;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纷纷冲入雨中,将最新汛情实时直播,呈现给广大市民……

  从容与有序,得益于这座城市的厚积薄发。我们牢牢坚持“防字优先”——早计划、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早发现问题、早消除隐患,让工作跑在灾害之前;我们及时发布防汛预警信息——新闻客户端、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信息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介编织成一张巨大的信息网,城市汛情实时预警信息在这张信息网上快速流通、告知;我们的防汛工作常备常新、有备无患——各级防汛抢险队伍接近于实战的应急演练、大到积水片区小到积水点的整治、每年都在疏浚的排洪河道和下水道、开展细致全面的防汛设施大检查……每一次未雨绸缪的努力和防患于未然的付出,都是为了百姓的安心放心。

  关键时刻,这座城市把防汛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各级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不让一个地方有纰漏,展现了城市管理的成熟高效与防汛度汛机制的科学完备,用风雨担当的果断行动守护了1000万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众志成城济南人守望相助击退“暴雨狂风”

  13日凌晨,好消息传来——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东皋西村最后一名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受台风影响,章丘区及周边区域普降特大暴雨,多地受灾严重,其中东皋西村约2000名村民被困。灾情就是命令。从8月11日晚开始,救援力量不断向这里集结,应急管理、公安交警、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医疗保障、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动用挖掘机、推土机、直升飞机、皮划艇、冲锋舟等专业救援设备,持续不断开展近30个小时救援,全体村民均成功获救。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这次与暴雨的搏斗中,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一股股爱的暖流、一次次善的义举,击碎了狂风暴雨的冷酷。

  8月11日,台风天气中的泉城义工泉城广场志愿服务岗像往常一样热闹。一大早,泉城义工志愿者李爱萍、兵妈妈齐亚珍、张亭、赵美就不约而同地来到小木屋,像往常一样将小木屋打扫干净,穿上“红马甲”在这里值守。与平时不同的是,当天有好多前来避雨和问路的市民游客。来自上海的张女士带着上高中的儿子趁暑期来济南游玩,原本已经买好了回程的高铁票,但因为天气原因回不去了,于是到泉城广场游玩。雨下大了,母子两人只带了一把伞,十佳义工李爱萍就把自己的雨伞借给了她。为了能让市民游客安心避雨,李爱萍自费购买了瓜子、花生等零食,让大家在小屋里有“在家”的感觉。台风过后,泉城义工又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灾后秩序恢复工作。

  8月12日7时34分,历城公安分局董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人在赵家桥村附近被水冲走。董家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处置,因不了解老人具体位置,民警就在现场附近涉水展开搜救工作,终于在一处小树林中发现了被水冲走的老人。民警和应急救援人员蹚着齐腰深的流水,用绳索将老人救出,并送到医院检查身体,直至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暴雨中,爱济南市民记者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市民记者任善昆写道:8月11日16时10分,济南邮政七里山投递部投递员第二次敲开我的房门,送来今天下午的投递信函,认真扫码、请收件人签名、核对收件。此时,室外风雨交加,感动之际道一声:辛苦了,投递员!爱济南市民记者冯晔写道:8月11日的大雨,导致山景园小区七、八号楼停电。物业人员抢修未果,晚9点为每户业主送来一根蜡烛。事虽不大,但这一点光亮,却暖和着我们的心。

  凡人善举,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温情。8月11日晚,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收到了一份别样温暖的“外卖”,辖区70多岁的老党员杨念美,让儿子王新为社区防汛值班人员送来刚出锅的水饺。王新说:“我经过居委会时,看到灯还亮着,你们社区干部还在为了居民的安危辛苦值班,这些年来小区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社区干部们的拼劲,我们也感动在心里。今天想向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风雨中,像这样的感人瞬间,随时随地都在上演,温暖着整座城市。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在抗击台风暴雨的过程中,那些逆风涉水前行的身影,用行动展示了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座有担当的城市、一座屹立不倒的城市。 

  原标题:战风斗雨 初心如磐——济南勠力同心抗击台风“利奇马”纪实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