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摆脱“城市孤岛”!济南小南营片区启动房屋征收

2019-08-16 14:54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发布两则公告,决定对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和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进行房屋征收。

  日前,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发布两则公告,决定对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和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进行房屋征收。根据公告,两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方式均可选择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此外,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实行异地安置,安置房地点位于机床四厂路以西,将视情况组织两项目合并选房。

  明府城文保一期涉及仨地块

  明府城文保房屋征收项目(一期)是济南著名的老街区,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这里房屋老旧,不仅居住条件差,文物现状也不容乐观。2018年11月,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确定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范围,这也是明府城片区首次冻结。

  为保护文物古迹,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8月13日,历下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公告,决定对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规划用地范围内的房屋及附属物实施征收。根据公告,征收范围分为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三个地块,涉及个人和单位房屋112户(个),总建筑面积约4620平方米,初步测算货币补偿及各项费用共约1.3亿元。

  据悉,此次征收补偿方式分为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选择货币补偿的将于8月22日至9月10日集中签约;选择产权调换的,9月2日至10月31日集中签约。

  根据通告,针对征收范围内未登记建筑,将调查处理并出具认定结论:认定为合法建筑和未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补偿;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

  小南营和白衣庵地块有500多户

  另一则房屋征收公告指向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年代久远的红砖楼,出现裂缝的楼体,15日记者来到小南营片区,杂乱的空中“蜘蛛网”,暴露在外的洗手池和煤气罐,与周边的高层商务楼和住宅楼相比有些“格格不入”,如同“城市孤岛”。

  记者发现,该处部分区域已经竖起了绿色围挡,围挡上张贴着“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安置房总平面与户型公示栏”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有市民正在公示栏前仔细阅读。

  今年4月,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张贴出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征收冻结通告。8月13日,历下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公告,决定对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进行房屋征收。

  据公告,该项目分为小南营片区地块和棋盘街42号院(白衣庵)地块,涉及个人和单位的房屋约511户(个),总建筑面积约27511平方米。其中涉及居民住宅约507户,房屋建筑面积约22800平方米,附属物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征收补偿方式包括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选择货币补偿的将于8月22日至9月10日集中签约;选择产权调换的,9月2日至10月31日集中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实行异地安置。小南营片区及棋盘街42号院旧城改造项目与明府城文保房屋征收项目(一期)的安置房地点均位于花园东路以北、机床四厂路以西,安置房源为框架结构的高层住宅3栋,将视情况组织两项目合并选房。

  (记者 李震)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