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90后小伙辞职养蜂 一年被蜇几百次仍喜这耳旁“蜂”

2019-08-24 09:24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蜂王负责产卵,一夜能产卵2000多只”“一个蜂箱只能放一个蜂王,不然蜜蜂会开战”“马蜂经常来偷袭蜜蜂” ……29岁的尹宪亮是名养蜂人,在柳埠103省道沿线像他这样的“90后”养蜂人并不多。

  “蜂王负责产卵,一夜能产卵2000多只”“一个蜂箱只能放一个蜂王,不然蜜蜂会开战”“马蜂经常来偷袭蜜蜂” ……29岁的尹宪亮是名养蜂人,在柳埠103省道沿线像他这样的“90后”养蜂人并不多。9年前,他辞去“电焊工”的工作养蜜蜂。这其间,他曾带着蜂箱进山放蜂,被蜜蜂蜇到心慌,胳膊肿的像“大力水手”,他也想过要放弃,不过为了向家人证明自己的选择他坚持了下来……

  辞职养蜜蜂遭家人反对 他坚持了9年

  尹宪亮的养蜂场挨着马路,蜜蜂在蜂箱、野花丛间飞舞、采花粉。“说实话,我养蜂这是第9年了,现在我家里人也还是不支持,只是现在干得还不错,家里人不再说什么了。”尹宪亮说。

  在柳埠103省道沿线有不少养蜂人,但像尹宪亮这样的“90后”并不多。他10几岁外出打工,当过电焊工,也卖过保险,9年前回到老家开始养蜜蜂。“城里快节奏的生活我不太适应,我喜欢在有山有水的地方生活,恰好认识一位养蜂人,养蜂需要有水、有花的地方,跟我向往的生活环境相合,就试着开始养蜂。”他说,养蜂的工作时间他可以自由调配,没有过多约束,养蜂空余,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9年前,他用自己仅有的3000多元积蓄买了6箱蜜蜂,发展到如今,他的养蜂场里有50多箱、150多万只蜜蜂,年产蜂蜜5000斤左右。“家里人反对可能一是干这个危险,二是觉得养蜂不是个正业。”他说,起初家里人还找到其他养蜂人,不让人教他养蜜蜂。

  采访过程中,他说了很多关于蜜蜂的小秘密,比如“蜜蜂怕烟雾”“马蜂、蚂蚁会来袭击蜜蜂”“雄蜂很少,只占10%左右”“蜂王只负责产卵,一夜能产2000多只”……

  “除了自己喜欢,也是为了向家里人证明自己的选择吧,就这么坚持下来了。”他说。

  一年被蜇几百次 他甘之如饴

  23日上午,尹宪亮戴着防蜂帽,手拿苍蝇拍在蜂箱间来回穿梭,驱赶来觅食的马蜂。“像这种大一点的马蜂以蜜蜂为食,一天能来抓十几只。”他说着,用手弹向一只在蜂箱底端徘徊的马蜂,马蜂被弹晕后落在蜂箱口,被蜜蜂围攻。

  “蜜蜂是不会主动攻击人。”尹宪亮沾了些蜂蜜水在手上,打开蜂箱盖,把手放在上面。不一会儿,蜜蜂就在他的手上聚拢成群,吸食他手上的蜂蜜。“它们有体温,我手上有蜂蜜,它们会咬我,那感觉酥酥麻麻的,像是在按摩。”他笑着说。

  尹宪亮如今的淡定从容是一点点锻炼出来的。在刚养蜂的第二年,他就经历被蜜蜂围攻的事。“那年我带着蜂箱到山里放蜂,蜂王带着蜜蜂飞跑了,落在一颗树上我没抓到,就晃树,没想到蜜蜂全落我胳膊上了,我用手驱赶,毒刺就都留在胳膊上了。肿得跟大力水手一样,那时候我是真害怕了。”

  如今的尹宪亮已克服对蜜蜂的恐惧、习惯了蜜蜂围绕在身边,但仍避免不了被蜜蜂蜇的命运。在他的手上还能看到不久前被蜜蜂蜇后的红肿。“被蜇肯定是避免不了,一年被蜇几百次很正常,但我现在做的,就是自己喜欢的。”他说。(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