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低保认定标准“换算法”重特大疾病患者“迎利好”

2019-08-26 09:41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得知自己的低保申请获批准后,长清区万德街道店台村村民赵越(化名)既感动又意外。意外是因为按照以往的政策,由于他们家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他的低保申请是无法通过的。

  当得知自己的低保申请获批准后,长清区万德街道店台村村民赵越(化名)既感动又意外。意外是因为按照以往的政策,由于他们家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他的低保申请是无法通过的。但是,根据济南市最新的社会救助政策,低保认定标准有了新“算法”。这就是他的低保申请被批准的原因。

  在此之前,赵越的家庭犹如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一 开始赵越的家庭很贫困,随着他毕业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父母也在街道帮助下有了工作,生活逐渐好转,家庭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就在前景一片光明的时候,病魔却不期而至,赵越被查出患了重病。好在经过器官移植,赵越保住了生命。但是面对高额的欠债和每个月3000元钱的固定药费,这个家庭再一次面临贫困。赵越的父母想申请农村低保,但一核算家庭总收入超过了低保标准,一家人不禁心灰意冷。“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试试”,赵越向街道提出了申请。紧接着,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之后又和他核对了本季度的医疗发票,没过几天,赵越就得知自己的低保申请获批准的消息,这让他喜出望外。

  那么,他的低保申请为何能通过呢?这得益于近期济南市社会救助政策变化。对于部分重特大疾病患者来说,原来低保申请对象认定标准按照家庭收入来计算,现在则有了新的“算法”: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重特大疾病个人自付费用支出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城乡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规定条件,经个人申请,可纳入保障范围。这就是赵越的低保申请获批准的原因。(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