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最后几十米”回家难如何解决?济南交警部门这样回应

2019-08-27 14:37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类问题,交警部门不会放任不管,而在“属地管理”基础上,为辖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小区物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解决好小区门口空地停车问题。交警:大部分小区门口空地属当时开发建设用地针对本报8月 22日、23日刊登的《横七竖八停车,“最后几十米”回家难》《“最后几十米”为何成管理空白》系列报道,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负责停车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报道推出后便对该类问题的管理权限进行了调查.该负责人强调,对于该类问题,交警部门不会放任不管,而是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统筹主导、专业团队顶层设计、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社区居民自管自治”的原则,以“属地管理”为主,发挥办事处、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的主观能动性,交警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解决好小区门口空地停车问题。

  针对本报22日、23日刊登的《横七竖八停车,“最后几十米”回家难》《“最后几十米”为何成管理空白》系列报道,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做出回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类问题,交警部门不会放任不管,而在“属地管理”基础上,为辖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小区物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解决好小区门口空地停车问题。

  交警:

  大部分小区门口空地

  属当时开发建设用地

  针对本报8月22日、23日刊登的《横七竖八停车,“最后几十米”回家难》《“最后几十米”为何成管理空白》系列报道,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负责停车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报道推出后便对该类问题的管理权限进行了调查,“关键要看小区门口空地的土地属性,如果该空地的土地属性在规划上属于当时的开发建设用地,便不属于交警的管理范畴,而是与小区内部的公共用地一样,属于小区物业的管理范畴,如果该空地不属于当时的开发建设用地,而是属于市政公共资源,交警便可以进行规范管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绝大部分小区门口的空地属于当时的开发建设用地,与小区内部的公共用地一样应属于小区物业管理,不属于交警的管理范畴。如果交警进行规范管理,也没有具体法律可以依从,轻则引起行政诉讼争端,重则影响政府部门社会公信力和社会法治进程,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

  该负责人强调,对于该类问题,交警部门不会放任不管,而是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统筹主导、专业团队顶层设计、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社区居民自管自治”的原则,以“属地管理”为主,发挥办事处、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的主观能动性,交警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解决好小区门口空地停车问题。

  “小区门口空地停车问题是可以解决好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辖区党委政府主观能动性,采取‘胡同管家’、合理规划限时泊位、社区自管自治等方式,提高市民自身素质,养成遵法守法的良好习惯。”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周边的名士南路停车场,物业通过积极努力和一个阶段的规范管理,居民良好的停车习惯已基本养成,各个出入口已没有乱停车现象。

  措施:

  已设2232个夜间车位

  582个限时停车泊位

  事实上,小区出入口道路扎堆停车,归根到底是小区停车泊位资源稀缺紧张。

  为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济南交警支队以“规范出行停车,平衡社区停车”为理念,按照“党委政府统筹主导、专业团队顶层设计、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社区居民自管自治”的原则,着力解决社区居民停车刚需。

  “目前,历下区11个‘胡同管家’小区、市中区乐山小区、槐荫御园社区、天桥区北村社区等20余个社区已实现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停车管理新模式。”该负责人说,在社区停车管理工作中,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注重保障“人”的通行作为路权分配的出发点,引进物业化管理,科学规划社区停车。

  为解决小区夜间停车刚需,该负责人称,济南市交警部门正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周边道路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目前,第一批限时停车泊位已设置完成:在全市24个居民小区周边的26条道路设置夜间限时(原则上每日19时至次日7时)停车泊位2232个,在全市26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27条道路设置接送学生限时停车泊位582个”。

  解决停车泊位紧张问题之余,加大违法停车处罚力度也极为必要。为此,该负责人称,济南市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开放式小区微循环道路违法停车整治力度,确保社区道路畅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们研发了‘社区停车共管共享管理平台’,协调组建540余人的停车管理员队伍;2018年以来,停车管理员队伍共粘贴有效《机动车停放提示单》20余万起。”

  “目前正在利用科技支撑,逐步将济南市各类停车场资源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城市级停车资源共享,开发完善手机APP应用,实现停车诱导、微信支付、在线预约、监督举报、自助停车服务等功能。”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