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快递、外卖小哥13个路口执勤

2019-08-30 06: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9日,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济南市快递行业协会、外卖行业企业一同启动“创城我先行,交通零违法”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从8月29日至10月31日期间,邮政、京东、美团、饿了么等8家企业的快递员和送餐员将于工作日早高峰在路口执勤,劝阻行人或非机动车闯信号、越线停车、逆行等违法行为。

  鲁网8月30日讯 8月29日,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济南市快递行业协会、外卖行业企业一同启动“创城我先行,交通零违法”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从8月29日至10月31日期间,邮政、京东、美团、饿了么等8家企业的快递员和送餐员将于工作日早高峰在路口执勤,劝阻行人或非机动车闯信号、越线停车、逆行等违法行为。

早高峰7:30至8:30,送餐员将作为志愿者参与交通管理。

  在13个路口执勤

  近几年,快递、外卖业务发展迅速,给生活在城市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与此同时,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为了抢时间,闯红灯、逆行、骑车接打电话等行为也较为常见,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为了更好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管理,昨日,省城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

  “此次活动中,共有邮政、京东、韵达、百世、美团、达达、饿了么、点我达等8家企业认领了济南市区的13个文明示范路口。”济南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告诉记者,“在各路口执勤的快递员或外卖送餐员,会身着工作服,胸前也会佩戴相关标识。”

  据了解,志愿者的执勤时间为8月29日至10月31日期间,每个工作日的早高峰7:30至8:30。被认领的13个路口中,向西至烟台路、齐鲁大道路口,东到经十路、历山路口,向南至英雄山路、二七南路路口,北到经三纬二路口。参与执勤的快递员和外卖送餐员,在路口的主要工作包括:劝阻行人或非机动车闯信号、越线停车、逆行等违法行为;指挥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非机动车等。 

交警在快递车上张贴文明出行宣传单。

  遇到同事也不“放水”

  随后,记者来到由美团认领的英雄山路、二七南路路口。在这里,早高峰期间的路口四个方向各有一组外卖骑手执勤。因为身着带有公司logo的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头盔,执勤的外卖骑手很快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

  “你为啥在这执勤?违法被处罚了吗?耽误工作吧?”面对市民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执勤的外卖骑手小张有点应接不暇。他告诉大家,自己是自愿报名体验执勤的。“以前都是作为交通参与者,这次是作为管理者中的一员,感受真的很不一样。”他很不好意思的说,为了抢时间,之前自己在送餐过程中也闯过红灯,在路口看到交警或者志愿者,会习惯性的躲着走。

  “可当我与交警换位,也成为一名交通管理者时,看到闯红灯或者逆行的电动车在路口险象环生,真的很揪心,特别担心出危险,瞬间就能体会交警的心情了。”小张表示,虽然当天的早高峰期间不能接单了,但这种体验机会难得,“比看多少警示片都管用。”

  “执勤过程中,还会碰到同行违法。”另一名志愿者小宋说,“被拦住后,有的求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一马,也有的则很生气的呵斥我没有同情心。”小宋说,这时候他会觉得特别委屈,“阻拦他们的违法行为,其实是对他们的人身安全负责。所以即使遇到同事,我也不能‘放水’。” 

此次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将从8月29日持续到10月31日,13个路口被认领。 

  真心希望小哥“别倒下”

  “为了能把物品准时送达,不被用户留差评,不少快递员会想方设法在行驶的过程中节省时间,因此闯红灯、逆行的情况总是时有发生。”申通快递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在路口体验执勤的志愿者之后,心里确实有些感触。为了快一点抢时间出了事故得不偿失。”

  “从事这个行业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容易,因此更不能以身犯险出现交通事故,真心希望他们‘别倒下’。”申通快递负责人表示,“这次体验让我对我们企业自身内部管理要求也从新做出了思考,下一步,我们会根据现实情况作出一些调整。同时也希望咱们的市民能够给予配送员们一些理解、一些宽容,给他们一些等信号灯的时间,给他们一些按照行车方向转弯、掉头的时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外卖骑手担心,如果执勤过程中遇到不服管理的违法者该怎么办?对此,济南市车管所所长韩军庆表示:“如果遇到被管理者不听劝阻、蛮横纠缠等问题,志愿者可交由路口负责的民警和辅警进行处理。志愿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尽量不要进行接触或拉扯,避免造成身体伤害。” 

  相关链接

  全市各快递、外卖企业首批示范路口认领情况:

  ●快递业协会认领路口:经十路山师东路口、经八纬二路口、经十路五院路口;

  ●美团点评集团认领路口:省府前街路口、英雄山路二七南路路口、烟台路齐鲁大道路口;

  ●达达认领路口:历山路文化路口、经七纬一路口、经六纬十二路口;

  ●饿了么认领路口:经十路历山路口,经三纬二路口,经六路营市街路口;

  ●点我达认领路口:经十路民生大街路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