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老建筑如何活化利用是关键 济南首次挂牌保护历史建筑

2019-08-30 10:21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记者报道了济南百年建筑“老洋行”将变身民宿。其实除此之外,省城也不乏下大力气对老建筑进行活化利用的案例。29日,济南首次对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老建筑如何重新焕发生机?这需要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的合力。

   

  2011年竣工后,老建筑小广寒成为电影博物馆和电影主题餐厅。

  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百年建筑“老洋行”将变身民宿。其实除此之外,省城也不乏下大力气对老建筑进行活化利用的案例。29日,济南首次对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老建筑如何重新焕发生机?这需要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的合力。

  民间力量投资1200万

  小广寒成电影主题餐馆

  在济南的老建筑活化名单中,小广寒一直是个经典案例。这座500多平米的单体建筑承载着济南第一家专业电影院、国内现存最早的电影院的辉煌历史,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因年久失修被遗忘在城市的角落。2009年,民间力量找到了它,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共花费高达1200万元对其进行加固和修复。

  在改造之前,这座与1904年济南开埠同年建设的老建筑已破旧不堪成为危房。2011年竣工后,这里成为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和电影主题餐厅。

  “作为建筑重要的功能就是使用。对于民间力量使用老建筑来说,纯粹的文化场所生存很难,餐饮是开放的商业业态和经营模式,能形成实地的体验,消费业态做在老房子里比较合适,这种运转也能与老建筑的维护相辅相成。”小广寒电影博物馆馆长李建军说。

  小广寒并非李建军“活化”的第一个老建筑。经八路66号的一座民国院落曾被他用作一家私房菜馆经营,2008年片区改造后,这座建筑旁一座风格相似但是更便于迁移的建筑被平移到了山东建筑大学,成为教学案例。后来,餐饮专业出身的他也一直钟情老建筑,在轻骑厂房、柴油机厂及五龙潭旁的老建筑里都开设了餐厅。

  老建筑用途多元

  “活博物馆”最受称道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济南被活化利用的老建筑有几种类型:一是改为博物馆对外开放,如政府部门管理下的蔡公时纪念馆、老舍纪念馆和曲山艺海博物馆,还有位于火车站的华夏书信博物馆,位于老商埠的张采丞故居、宏济堂博物馆等;二是被改为餐厅、酒店、咖啡厅、书店等多种经营业态,例如提到的小广寒、老洋行,还有商埠区的阜成信东记、阡陌书店;三是被改为文化产业园区,如茶文化创意产业园、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进行修缮的成丰面粉厂等。

  “在老建筑的利用上,宏济堂是个很好的例子,它的博物馆上面还开着药铺,还用着传统的操作方式,原来的橱柜、用的工具都有历史印记,这就是活的可以体验的博物馆。”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说,济南拥有辉煌的历史文化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也希望其历史建筑的使用都能与建筑本身有所联系。

  去年,济南市公布第一次历史建筑普查名单,366处历史建筑被划归在列。包括文物保护建筑、历史建筑在内,济南现存的老建筑资源较为丰富,但是相对这一数量,得到合理利用及能够对外开放的老建筑并不多。

  “政府应该倡导老建筑的开放,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例如鼓励使用老建筑的企业展示出建筑全貌,让人能够去参观整体的建筑。”李铭说,把优秀的文化宣传出去,济南还缺乏一个整体的宣传口号。“例如商埠区可以划定一个近现代建筑博物馆,让这些建筑都成为展品,这里面有银行、医院、学校、老字号、里弄等包罗万象。”

  相关链接

  老建筑如何活化利用,还需更详细方案

  29日,济南市举行历史建筑授牌仪式。目前,济南全市24处历史建筑及342处普查历史建筑将于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据悉,对历史建筑实行挂牌保护,这在济南历史上是第一次。

  “挂牌保护是对建筑身份进行确定,下一步就要按照法规保护,需要修复的修复好,再进一步对外展示。”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说。

  为这些历史建筑量身定制的保护图则也已经公布。这些图则中,一方面对建筑核心价值要素部位提出保护要求,划定建设行为禁区,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合理利用的建议,在符合结构、消防等专业管理要求和不损坏历史建筑核心价值要素的前提下,可进行多种功能利用。目前,济南市正在制定《济南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这也列入了今年的济南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调研部分。

  老建筑如何活化利用,济南尚需更为详细的实施方案。杭州制定并出台了《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分三大模块进行活化利用,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景观,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城镇风貌,培育一批乡村历史建筑利用示范案例,筹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成果展示厅。

  广州目前也形成了历史建筑共建共享的四大活化利用模式。包括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创新产业导入模式、盘活工业遗产模式、成片保护利用模式。例如恩宁路永庆坊,政府出让所持物业一定年限的经营权,吸引社会企业投资,从破败的居民小区变成集文、商、旅于一体的现代化社区,成为广州历史城区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