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颈椎病年轻化 初中生占一定比例

2019-09-02 07: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静是省城一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上下班开车,上下楼坐电梯,平日里运动较少。有一次开车打方向盘时,小静突然觉得胳膊疼,经过诊断原来是颈椎病惹的祸。记者采访发现,像小静这样遭受颈椎病痛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甚至有初中生已成了颈椎病患者。

  鲁网9月2日讯 小静是省城一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上下班开车,上下楼坐电梯,平日里运动较少。有一次开车打方向盘时,小静突然觉得胳膊疼,经过诊断原来是颈椎病惹的祸。记者采访发现,像小静这样遭受颈椎病痛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甚至有初中生已成了颈椎病患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杜广中介绍说,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颈椎病人越来越多了,“以前还有季节性的变化,如今连这也没有了。我们科室一年的门诊量在一万人次左右,病房会诊5000人左右。”杜广中说,就诊患者除了老人外,还有不少年轻人,初中生也占了一定比例。至于颈椎病的病因,除了先天发育不良外,杜广中认为,跟不良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像看手机、看电脑,坐姿不正都会致病。”

  “90%的颈椎病人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来解决病痛。”杜广中说,由于颈椎上边连着延髓,其中有很多基本的神经中枢,像主管呼吸、血压、温度、饥渴、大小便等的神经中枢都在脑干,手术风险很大。针灸治疗相对来说安全性更高,一般一周就能缓解一半症状,两周能缓解七八成。

  不过,现在针灸馆随处可见,不少人会因方便而在家附近随便找个地方做针灸。对此,杜广中提醒说,由于针是要扎到体内的,针灸毕竟是有创性的,行针也是有风险的。“针灸是医师干的活,不是技师或保健师干的活,尤其是颈椎脊柱不稳的情况下,如果在外针灸还需慎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