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南部山区:拔除“硬钉子”守护绿水青山

2019-09-02 09:4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8月16日起,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对东泉泸村波罗峪休闲旅游度假区内的39栋违建别墅依法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达5.2万平方米。8月23日,西营街道拆除锦绣川水库上游李家庄村以及智公泉水库附近的5栋违建别墅及附属设施,拆除面积4200平方米。连日来的重拳打击违建、捍卫绿水青山的举动,让南部山区再次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自8月16日起,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对东泉泸村波罗峪休闲旅游度假区内的39栋违建别墅依法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达5.2万平方米。8月23日,西营街道拆除锦绣川水库上游李家庄村以及智公泉水库附近的5栋违建别墅及附属设施,拆除面积4200平方米。连日来的重拳打击违建、捍卫绿水青山的举动,让南部山区再次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与此同时,记者日前探访发现,违建拆除后的土地利用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据了解,今年以来,南部山区共计拆除违法违章建设1122处、面积125.24万平方米。可以预见的是,只要坚定不移地将拆违进行下去,必将还原一个真实、秀美的南部山区。

  坚决拆除水源地周边违建

  “对于水源保护地范围内侵占农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建坚决拆除。”这是南部山区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政策,更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实招”。据了解,8月23日,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展开了水源地保护区“清源行动”,拆除行动中涉及的锦绣川水库上游西营境内违建别墅4栋,2004年开始建设,2005年建成,位于二级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位于智公泉水库附近违建别墅1栋,2005年开始建设,2006年建成。据透露,别墅所有者均不是当地农村集体组织成员。

  数据统计显示,南部山区多数违建均在水源地附近,就如同美景中插入的一颗“钉子”,大煞风景。今年6月15日,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对智公泉水库西侧的一处大型违建进行助拆。

  昔日违建之地如今郁郁葱葱

  始终保持拆违拆临高压态势,加大对违法违章建设的巡查、管控力度,就是不断拓展生态保护空间,保护绿色南山、生态南山。那么,拆出了什么样的新空间呢?日前,记者来到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锦阳川河道附近,一个精心打理的桃园映入眼帘,让人很难看出这里曾经是82户违章建筑“红旗农家院”的所在地。据了解,2018年1月9日,柳埠街道配合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执法部门,对锦阳川河道南岸“红旗农家院”82户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这些违建紧邻锦阳川河道,生活污水直排,对下游卧虎山水库构成污染。随着“红旗农家院”违建拆除并清理结束,南部山区又对此地实施覆土绿化,恢复了山体土地原貌。

  记者随后又来到桃花源别墅区违建所在地。据了解,桃花源别墅区的违建拆除工作是在今年1月份开始的,现如今这里已是郁郁葱葱,与周围山坡林木融为一体,整个山坡看不到往日违建别墅存在的痕迹。

  拆违与复绿还耕同步进行

  今年4月30日,卧虎山水库北岸龙合商贸片区4000余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后,“五一”期间又对位于龙合商贸片区西侧的维多利亚庄园依法拆除。庄园内共有别墅34栋,面积达1.1万平方米,5月中旬已经全部拆除。日前,记者来到原维多利亚庄园违建所在位置看到,拆违垃圾已清运完毕,地面平整,且已有了新的规划方案。记者从南部山区管委会获悉,仲宫街道维多利亚庄园拆违建绿工程设计项目方案以“秀峰披绿翠欲滴,水岸山畔显胜景”为主题,将建设一处让人们回归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的混交景观林公园。在不同的坡面上规划具有特色的植物景观,最终将修复的场地与原有山林融为一体,营造卧虎山南坡生态大景观,并对卧虎山整体生态风貌带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一直以来,南部山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拆违政策,始终保持拆违拆临高压态势,加大对违建的巡查、管控力度,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违建坚决拆除。下一步,围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工作总体要求,南部山区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在打击违建的同时,做好土地利用、复绿等工作。(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