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新兵启程 奔赴军营

2019-09-11 07: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0日,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在济南西站举行,省城首批295名新兵在家乡父老的簇拥下,乘坐高铁列车奔赴部队服役,这也标志着我省2019年度新兵运输工作全面展开。同一天开始送兵的还有全省其他15个市,当天全省共有一万多名新兵启程奔赴军营。

  鲁网9月11日讯 9月10日,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在济南西站举行,省城首批295名新兵在家乡父老的簇拥下,乘坐高铁列车奔赴部队服役,这也标志着我省2019年度新兵运输工作全面展开。同一天开始送兵的还有全省其他15个市,当天全省共有一万多名新兵启程奔赴军营。

10日上午10点,济南首批入伍新兵奔赴军营 记者 于娜 摄

  上午8点,送别新兵的亲友陆续到来,既有依依不舍和眷恋,更多的是期望和鼓励。9点半,欢送仪式开始,新兵代表作了发言,副市长吴德生作了讲话。“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济南有着拥军拥属的光荣传统,从这里走出去的兵也是最优秀的。”吴德生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希望大家刻苦训练、提高本领,尽快实现从一个社会青年、普通大学生向合格革命军人的转变;要牢记父母亲人的嘱托,争当先进、立志成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批新兵将从济南出发,奔赴祖国的多个军营,开启自己新的人生之路。10点,新兵们在人武部干部的带领下,军容严整、步伐整齐地步入站台。

  据了解,昨日,山东省16市同步起运新兵,每个市都有军地领导进行欢送,让即将远行的新兵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温暖。济南市征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大批00后新兵步入军营,对兵员质量依旧严格把关,征集对象以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的征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学历青年入伍,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省城济南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比例达到80%,较去年有大幅提高。

  这几年,山东省一直使用“兵员征集定兵辅助决策系统”定兵。应征青年填报1至2个自己向往的部队,然后由计算机系统根据学历、专业等要素对应征青年进行排名、依次录取、分配去向。这种方式虽公正公开、尊重青年个人选择,但也带来新问题:偏远地区部队相对遇冷,基层一线兵员素质不及大机关。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偏远艰苦地区如今也成为新兵选择的“热门”。为何会有如此变化?据了解,去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据此,山东省出台新规定,明确在退役士兵安置中一般不再组织文化考试,当年确需考试的,成绩比重不得超过20%,从今年起全面取消文化考试,退役安置以贡献的大小“排队”——服役时间长、立功受奖多、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人员享受优先选岗权。“除了国家政策,近年来国防教育以及征兵宣传也起到不小的作用,越来越多年轻人满腔报国热情,希望在军营成就自己的梦想。”据了解,今年我省进疆进藏新兵也有不少,数量大概是去年的近一倍,青年应征热情越来越高涨,兵源素质也进一步提高。

  现场花絮

  传承:两“兄弟”再续父辈战友情

  从小一起长大,每天被同时叫醒出门跑步晨练,同一所高中毕业后,又到了同一个连队服役,济南小伙刘峻硕、刘云泽两人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

  这段缘分源自他们的父辈。原来,刘峻硕和刘云泽的父亲多年前新兵入伍时都到了安徽蚌埠,并且被分到同一个连队,老乡加战友,同连队一起待了四五年,两人的感情格外深厚。后来两人陆续退伍回到济南老家,交往没有间断,两人的孩子也成了“发小”。“从小父亲就对我要求很严格,很小的时候早上六点半就会叫我起床,然后出去跑步,因为我们两家离得近,他也跟我一起跑。”说起父亲们“军事化”的教育,刘峻硕笑着说有兄弟一起扛觉得还挺有意义。

  今年,两人一起报名参军,没想到缘分格外眷顾,他们同去北京卫戍区而且被分到了一个连队。“发小”变成战友,刘云泽觉得缘分真的很奇妙。“父亲在部队没什么遗憾,就是觉得这个兵没当够”,刘云泽觉得他也是在继续父亲的从军梦,“到了军营我要好好锻炼自己,争取像我们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送别:临行前再跟家人合张影

  同圆军营梦的,还有19岁的济南小伙高有发。大学毕业后,他坚持参军入伍并成为一名准新兵,这次,他满怀着期待踏上南下的火车,开始了自己的新征程。

  “家里就这一个孩子,说舍得其实是假的,但当时他说自己要去当兵我们也没阻拦,毕竟这是孩子自己的梦想。”高有发的父亲高先生说,“经过层层选拔不容易,能成为全家第一个军人,家里都挺自豪的,也替他高兴。”昨天凌晨4点多,家住历城区的高先生一家就出发赶往西站,“早上要提前集合,怕耽误了就起了个大早。”一同来送行的还有高有发的叔叔、大娘和堂姐,全家都来感受这一特殊时刻,高有发心里感觉很暖。

  临行之前,新兵高有发被家里人拉着合影。“虽然有点不舍,孩子愿意去我们就支持,男孩子还是应该去锻炼锻炼。”高先生说,“最后照张合影,这一走得很长时间见不着,想孩子就看看照片。”看着儿子远去的背影,高先生原地站了许久,他说儿子下次再回来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加坚强的男子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