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传统遇时尚“花样”过中秋

2019-09-15 06: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山东济南,一场场中秋之夜的狂欢在这里举行,一场场传统和时尚的盛典在这里融合,一场场特色中秋活动在这里开始,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此欢度中秋,共享团圆。值得一提的是,印象济南拜月大典、九顶塔赶秋节、九如山音乐节等活动融合传统、现代、时尚等多种元素,为济南以及外地游客呈现了别样多彩的中秋。 

  鲁网9月15日讯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山东济南,一场场中秋之夜的狂欢在这里举行,一场场传统和时尚的盛典在这里融合,一场场特色中秋活动在这里开始,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此欢度中秋,共享团圆。值得一提的是,印象济南拜月大典、九顶塔赶秋节、九如山音乐节等活动融合传统、现代、时尚等多种元素,为济南以及外地游客呈现了别样多彩的中秋。 

14日晚,中秋拜月大典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举行 

  原汁原味的国风中秋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正因为13日中秋之夜天气的原因,很多市民选择在八月十六的晚上出来与家人赏月。提及赏月,《礼记》有云:“王宫,祭日也;夜明,祭月也。”拜月,是自古以来的仪式,包含了古代人们美好的生活祝愿。“拜月”的风俗始自上古的国礼,是一种古老的祭祀礼仪,后随着历史发展走出了宫廷,拜月祈福、阖家团圆成了中秋节的主题标签,并以此来表达人们的美好心愿。

  14日晚,中秋拜月大典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举行,一场原汁原味的国风中秋拜月仪式让观众看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身穿古装的女生自远处款款走上舞台,行净手、上香、行拜礼、阅读祝文等环节,最终拜月仪式礼成。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首《水调歌头》将现场的中秋氛围烘托至高点,甚至引起了观众的小声跟读。实际上,拜月仪式的整套流程还有诸多讲究。比如,拜月前要沐浴更衣,且只能由女生行礼,同时需穿着汉服。值得一提的是,印象济南还有放飞孔明灯、古风舞蹈、香道表演、传统器乐演奏、舞龙舞狮、舞水袖等诸多节目,可谓是一场“原汁原味”的中秋节。

  在印象济南游玩的游客陈婷婷在观看拜月仪式后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在看到拜月大典之前,还不知道有‘拜月’的习俗。从这些礼仪、祝文中可以看到月亮在人们心中的重要象征意义,清楚地感受到古代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希冀。”

  据印象济南工作人员介绍,希望以流传千年的习俗为祖国、亲人祝福,同时也让更多市民看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代的音乐狂欢

  中秋假期,济南九如山的音乐节让这个中秋变得更加时尚和绚烂。郑钧、品冠、李斯丹妮、刺猬乐队等一众音乐人聚集在这个浪漫的山野,用摇滚、电音、通俗等各种音乐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中秋音乐狂欢。

  幸运的是,13日济南的小雨没有持续到晚间。又或许是天公作美,九如山的中秋之夜变得更加沸腾,观众们挥舞着双手,跟随动感的音律和绚丽的灯光享受音乐的美妙。

  记者从九如山风景区了解到,中秋假期期间两晚音乐活动共迎来约两万名观众。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观众是冲着品冠和郑钧来的。对于他们而言,品冠和郑钧是他们的青春,也是他们的记忆。“我是追随品冠的脚步而来。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里过中秋,我们围坐在一起听音乐、看节目。他的声音是快乐和幸福的一种象征。热烈的气氛中,祝家人和朋友中秋快乐。”有观众说。

  除了寻找青春和美好的观众外,还有很多正青春的年轻人在这里狂欢。他们在音乐中寻找到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的追求。“音乐节正好在中秋假期,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了。音乐的感染力太强了,总是能带动起我们的情绪,希望给家人留下一个既团圆又开心的中秋节。”有游客表示。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九如山不仅有音乐的狂欢,还有更多现代新潮的活动,如此前的露营节。野地篝火、帐篷露营、电音派对、乐队演艺、木屋酒吧……田野自然的惬意也吸引更多的人去感受不一样的中秋气氛。

  中秋逢“赶秋”

  中秋节期间,除了济南各地欢欣的中秋活动外,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的“赶秋节”也吸引了不少观众。

  何为“赶秋”?其实,这是苗族民间在秋收前或立秋前举行的娱乐、互市、男女青年交往与庆祝丰收即将到来等为内容的大型民间节日活动。人们穿上盛装,结伴成群,欢聚在传统的秋坡上,进行打秋千、吹笙、歌舞。

  记者了解到,赶秋节期间,九顶塔景区活动丰富多彩,集参与、互动、体验于一体。比如,有刚柔并济、舞姿健美、舒展有方、屈伸有度的非遗舞蹈《井陉拉花》;博大精深、震人心魄的《中华武术》;舞姿强悍、阵势庞大的《商河鼓子秧歌》;非洲朋友展现的原汁原味的《非洲鼓舞》等节目轮番上演。此外,大型实景剧马战《好汉秦琼》、红色经典参与剧《地道战》演出每天正常进行,同时还有十几项非遗项目在景区持续展演。

  另外,一种在民间流传久远的地方独特文化艺术、彝家宴宾的最高礼节,宴席舞蹈《彝族跳菜》伴随着极具彝乡风格的葫芦笙跳到观众眼前。“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一边上菜,一边舞蹈,不愧是彝家儿女。”有游客表示,相比以往中秋节,九顶塔的活动让人体会到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抢南瓜、拉木鼓、走板鞋等少数民族竞技比赛是“赶秋节”让游客最喜欢的环节之一。“这项活动不但可以让素不相识的人通过游戏结识朋友,还能获得精美的小礼物,让游客朋友尽情参与其中,分享秋收的喜悦。”九顶塔工作人员表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