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全员上阵,5天创造搬家奇迹

2019-09-18 07: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过教育局、学校、施工方多次努力磋商,今年8月27日,段店小学校长高娜终于接到了迁入新校区的通知。为了不影响新生报到开学,全校教职工齐上阵,不分昼夜地打包、装车、搬家,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学校搬迁工作,创造了济南中小学校搬家的奇迹。8月30日,一年级新生到校报到,9月1日其他年级学生返校,9月2日正式开学,举行开学典礼和开笔礼,一点也没耽误。看到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学楼内嘻笑,在宽敞的操场上奔跑,老师们累并快乐着,而个中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自己体味……

  鲁网9月18日讯 经过教育局、学校、施工方多次努力磋商,今年8月27日,段店小学校长高娜终于接到了迁入新校区的通知。为了不影响新生报到开学,全校教职工齐上阵,不分昼夜地打包、装车、搬家,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学校搬迁工作,创造了济南中小学校搬家的奇迹。8月30日,一年级新生到校报到,9月1日其他年级学生返校,9月2日正式开学,举行开学典礼和开笔礼,一点也没耽误。看到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学楼内嘻笑,在宽敞的操场上奔跑,老师们累并快乐着,而个中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自己体味……

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学生们齐声高歌

老师身穿玩偶服装迎接新生到校

  临时接到校区搬迁指令

  全员上阵,5天创造搬家奇迹

  “整个假期,学校老师们都没有放假,一直在为新校区搬迁做准备。由于施工方验收等多方面原因,原本定于8月初的搬迁工作一拖再拖,本以为要等到开学后才能搬,可为了让一年级新生能到新校报到,经过区教育局领导、社区办事处领导、施工方等多方统筹协调,8月27日,我接到了正式通知,开始搬家。”坐在新校区的办公室里,段店小学校长高娜向记者回忆说。

  过去的一周,被全校教职工戏称为“黑暗的一周”,从校领导到学科老师,每个人守土有责,不仅完成分配给自己的工作任务,很多老师还主动找活干,看谁需要帮忙就互相搭把手儿。“大家都不让自己闲下来。”高娜说。

  在工作群里下发搬家通知后,所有老师迅速集结,有些教研组已经暑期里进行了打包工作,但这么大的一个学校,每天怎么搬运,怎么安装摆放,如何对接,都需要有专人负责。副校长米振峰每天晚上会制定一个分工计划表,第二天一早发到工作群里,老师们对照完成。就这样“白+黑”地加班,8月30日,新校区已初步具备迎接新生的条件,并顺利开展了一年级新生培训工作,9月2日,开学典礼效果更是堪称完美。5天时间,段店小学完成了校区整体搬迁工作,创造了济南中小学校搬家奇迹。

新学期,一年级学生举行开笔礼

  每天不知不觉走两万多步

  老师们累并快乐着

  刚在会议室和记者聊了几句,高娜又被叫了出去。虽说新校区搬迁已经结束,但很多细节的打造、设备安装等还都在陆续进行,哪个环节都不能出错,作为“一把手”,她都要亲力亲为才放心。一旁的总务处主任张小孟今年47岁,左腿患有股骨头坏死,平时走路多了就十分疼痛,但作为学校“大管家”,这次搬家,他一刻也没闲着,拖着病体忙前忙后。手中的电话更是从早到晚响个不停。“一会儿是装电话线的,一会儿是装网线的,一会儿是送办公家具的。”趁张小孟接电话的空儿,米振峰对记者说。

  王昌华老师明年就要退休了,这次搬家,她也没有掉队。“平时我们校长提倡老师们健身锻炼,这几天,根本不用刻意锻炼,每天楼上楼下地跑,一天轻松就过两万多步。”王昌华说。

  总务处的赵军主任,本来约好跟记者聊聊,可临时接到要去协调多媒体设备安装的事,就又外出了。还有教科室主任杜光云,学校搬家这几天,正好她自己家的房子也在装修,但为了不影响工作,杜光云白天干完学校的活,晚上9点以后再回家收拾自己的房子。“老师们舍小家顾大家,虽然身体很累,但看到宽敞明亮的校园,看到学生们在操场上奔跑、翻滚,觉得付出很值得,累并快乐着。”高娜说。

  蚊虫叮咬,独自坚守

  新老师与新学校共成长

  5天的搬家,学校的几名年轻教师出力不少,有时高娜看着他们疲惫的身影都心疼。科学老师李晓萌和其他几名老师一起将学校科学仪器室的数千件仪器打包、装箱、分类整理,写好编号。运到新校后,又一件件地拆箱、安装、按着编号重新摆放。“有些是精密仪器,有些是玻璃器皿,每个都要小心地用纸包好,装在盒子里,然后再封箱。”李晓萌说。

  体育老师赵安花去年刚参加工作,这次搬家,她负责在新校区接车,每有车来,她都要对照清单确认物资,并安排工人搬运到指定地点,是老师们公认的“女汉子”。“我是最快熟悉新校区的人。有时晚上盯到10点,实在太累了,就趴在木箱上休息一下。”赵安花说。

  数学老师孔令佳去年和赵安花一起入职,这次搬家他俩是搭档,赵安花负责新校接车,孔令佳负责在老校留守装车。“所有老师都在新校忙,老校就我一个人盯着,校舍潮湿,蚊虫特别多,胳膊都被咬肿了,而且随着东西越搬越少,就愈发感到孤独、凄凉。”孔令佳说。

  体育老师李子豪是今年新入职的老师,8月26日,他刚参加完槐荫区组织的新教师培训,当天晚上就接到了米振峰的电话,通知第二天搬家。“我是负责跟车的,从老校到新校,一天来回十几趟。车到校后,还要协助工人搬运。”李子豪说。在他看来,虽然搬家让身体有些透支,但想到一入校就能在新校区,可以和新校区一起成长,还是很高兴的,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