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花样泉城喜迎国庆 千万盆鲜花扮靓泉城为祖国庆生

2019-09-22 2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给全市人民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和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了节日城区花卉布置工作,采用立体花卉造型、园林景观小品、花境、安全岛美化等形式。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隗茂振连日来,不少市民惊喜发现,泉城济南的街头巷尾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正是“绿之城、花之都”的具体体现。尤其是在经十路等主要道路沿线、城区绿地广场和公园景区,鲜花盛开,靓丽多姿,节日喜庆的气氛日渐浓厚。 

  据悉,为给全市人民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和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了节日城区花卉布置工作,采用立体花卉造型、园林景观小品、花境、安全岛美化等形式,对城区主要道路、城市出入口、绿地广场、公园景区、重要节点等进行设计装点210余组(处),布置花卉1000余万盆(株),扮靓金秋泉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花卉布置将于9月25日前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已布置花卉800余万盆(株)制作立体花卉造型56 

  主题鲜明,展现泉城时代风尚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济南的国庆花卉布置除了营造节日喜庆气氛外,更加突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城市重要节点的立体花卉造型,注重体量形式与周边绿地环境融合花卉色彩及表达主题协调的同时,通过精湛的园艺手法,巧妙地将山、泉、荷、柳等泉城文化元素结合在一起,颇受欢迎,不时引来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历下区马鞍山路与舜耕路路口西北角的“祝福”立体花卉造型,用植物勾勒出圆满、幸福的感觉,以“祝福”为主题,向人们展示了一幅优美的“孔雀牡丹富贵图”,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和对市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祝福。 

    

  市中区玉函路与马鞍山路路口西北角的“美好家园”立体花卉造型,选用五色草、凤仙花、矮牵牛、一品红等植物进行立体扦插制作,配以动感的天鹅造型,勾勒出一幅优美和谐的生态画卷,激发人们创造优美和谐生态环境的热情。 

    

  槐荫区经十路与腊山河东路路口东北角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花境,参照自然风景中野生花卉在林缘地带自然生长状态,运用宿根花卉、观赏草、小型花灌木搭配景观石、陶罐,展现了“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景观效果。 

    

  天桥区如意广场的“出云如意呈祥,展望天桥美卷”立体花卉造型,选用卷轴形成框景,将广场景色框入画中。如意如玉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和向往,整个广场配合各色草花布设,形成城市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历城区洪楼广场附近的“盛世华章”立体花卉造型,飘扬的红旗代表着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美好寓意;华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寓意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和平鸽与彩虹代表着和平团结,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寓意着共同发展、和平统一;水纹和山峰代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论述,寓意齐鲁首邑正向着“活力历城、魅力历城”的宏伟目标蓬勃发展。 

    

  高新区工业南路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广场的“放飞梦想”立体造型,以人物为主主视角,以多彩植物打造了波浪形的彩虹,飞起的白鸽给造型带来更多活力,整体设计行云流水让人感觉到高新区的年轻、时尚、活力。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泉城公园、森林公园等公园景区,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精心进行综合花卉布展,设置主题立体花卉造型和园林景观小品,为市民营造了一道道靓丽的花样泉城风景线。 

    

  惊艳市民,感受绿城花城之美 

  近日,诸多市民发现身边的鲜花正越来越多,景观越来越美,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无不感受到“绿之城,花之都”的景象。“舜耕路、玉函路、泉城公园及周边,越来越漂亮了。今年的花卉造型特别有创意和活力,不仅颜值高,还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我真的是被惊艳到了,也深深为祖国骄傲。”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家住高新区的市民王先生则表示,现在济南的绿化非常不错,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最近出门又发现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旁边多了一组花卉造型,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让自己和邻居们都感觉到济南越来越美了,经常出来散步,看看花,心情非常不错。 

  家住腊山河东路的赵女士这几天每天都心情美美哒,因为她看到家门口出现了一组主题花境,“这样的形式非常精彩,利用了大自然中植物的野生生长状态,但是又突出了特色主题,既有时尚感,又带着自然风光,趁着济南的秋高气爽,让大家感受到国庆的喜悦。” 

  合理布局,打造全域美化格局 

  据悉,今年的花卉布置,市、区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创新思路,首推9条花漾街区示范点,打造经十路等景观大道,以“五纵、十一横、多点”为格局,充分营造景观亮点,让市民最大限度的感受到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五纵”即济泺路、凤凰路、世纪大道、纬一路、纬二路等主要道路,采取立体花卉造型、花境、花箱花钵等多种布花形式,为广大游客及市民营造自然和谐、内涵丰富、欢乐祥和的绿化美化环境;“十一横”是指经十路、旅游路、经一路、花园路、师范路等主要道路,在花卉布置上运用自然式、规则式和混合式多种风格布置花带,做到兼容并蓄,突出整齐、简洁、明快、热烈的景观效果;“多点”即采用立体花卉造型、园林景观小品、花境等布花形式,着重装扮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绿地广场、公园景区等,充分展现济南市民的热情好客和泉城的靓丽新姿。  

  相比往年,今年国庆花卉布置不仅体量大、种类多,还更加注重品质、彰显特色、贴近百姓,增添了夜间观景元素,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品质,全力打造城市绿化美化精品,更加突出泉城特色,更多时尚元素,更有品位,更加贴近市民,让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为祖国庆生。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