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一根扁担,挑起城市变迁

2019-09-27 10:5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以下简称“城肥一处”)见到陈国瑞时,他刚刚下班,结束夜间的掏粪工作。这个被称为“最帅掏粪工”的80后大男孩有些腼腆,但说起自己的工作便打开了话匣子。

  融媒·见证 

  鲁网9月27日讯 在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以下简称“城肥一处”)见到陈国瑞时,他刚刚下班,结束夜间的掏粪工作。这个被称为“最帅掏粪工”的80后大男孩有些腼腆,但说起自己的工作便打开了话匣子。

  掏粪工,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职业,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他们昼伏夜出,为老城区居民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掏粪工已经越来越少,陈国瑞或许是最后一批。

  ●拍摄时间:2019年9月25日

  ●拍摄地点: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

  ●拍摄内容:掏粪工人讲述“扁担的故事”

  “一根扁担两个桶,从没变过”

  陈国瑞今年32岁,他有很多头衔,像是“中国好人”“济南市道德模范”。但是抛开光环,他的职业让人们熟悉又陌生——掏粪工。很多人都无法想象,光鲜亮丽的现代化城市中仍有这样一份工作,就连陈国瑞自己在参加工作前都不了解城肥一处具体做什么。

融媒·见证

  陈国瑞将粪水倒进清运车辆。

  融媒·见证 

  陈国瑞凌晨在老街巷忙碌。

  2008年陈国瑞大学毕业,那年汶川地震中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发了他心中的热血,他毅然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2012年,陈国瑞退伍来到城肥一处,上班第一天就拿起扁担去挑粪。他说自己心里也曾有过抵触,尤其是参加同学聚会时,神气的特种兵到掏粪工的转变给他带来不少戏谑的眼神,还有人叫他“厕所所长”。

  参加工作不久后的一天,陈国瑞走着走着,扁担上的铁钩断了,粪水洒了一身,他终于爆发,狠狠地把扁担摔在了地上,“当兵那么苦我都没流过泪,可是那次我哭了”。最终,陈国瑞没有动摇。“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他就这样挑着扁担,一干就是近8年。恶臭刺鼻、环境脏乱,夏天汗水浸湿衣服,冬天手上长满冻疮,夜间工作的陈国瑞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陈国瑞说,一根扁担、两个粪桶、一个粪勺,这些年来工具没有变过。“家庭厕所一般都在老城区、小巷子里,挑着扁担要走四五百米,车辆根本进不来。”陈国瑞说,虽然办法老、工具老,可这是最适合老城区的清运方式。

  “从前大多是扁担,现在成了稀罕”

  陈国瑞参加工作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家庭厕所逐年减少,他的工作量也不如从前。以前,凌晨2点半上班要到早晨8点才能结束,现在6点多就能收工。陈国瑞正在经历的,是家庭厕所即将消失殆尽的时期,而参加工作至今马上40年的张润河,则是从那个遍地旱厕的年代走来。

  融媒·见证 

  张润河整理清疏车设备。

  1980年,张润河应招到济南市城肥一处(原匡山肥料厂)当了一名掏粪工,他说自己适应得很快,但从小生活在槐荫区,工作又在槐荫区,同学、亲戚的目光都盯在他身上,这让他有些难为情。不过,他没有退缩。为准确掌握每户居民的厕所位置、有几个坑位、能出多少粪便,他手绘了一份“旱厕地图”,于是他也被称为“活地图”。

  “那时候我们还要晒粪干、卖粪干,运出去当肥料用。一下雨大家都往家跑,我们得去单位把粪干盖起来,不然就白干了。”张润河回忆。后来,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家庭旱厕越来越少,张润河顺应时代进程在1990年开上了抽粪车,直到现在。近30年来,抽粪车也经历了几次改革换代,张润河的工作范围从小街巷转到了化粪池。

  张润河说,以前,挑着扁担人工掏粪是大多数,1985年以后才逐渐出现抽粪车。而现在,人工掏粪已经是极少数,成了“稀罕职业”。

  “最大的心愿是放下扁担”

  陈国瑞说,他算是城肥一处比较年轻的掏粪工,老师们大量退休,掏粪工同事越来越少。不论是他还是前辈们,他们共同的心愿就是放下这根经历风雨和粪水洗礼的扁担。并不是他们干累了,而是因为消灭家庭厕所,意味着我们的城市更先进、更美丽。

  很多人对掏粪工的想象,也许是一身脏衣服的模样,但在城肥一处,我们看到一辆辆机械化清疏车整齐排放,车身干净没有异味,陈国瑞、张润河和同事们身穿统一制服,与一般城市工作者别无二致。更让人惊叹的是,城肥一处已经将数字化与工作结合起来。

  城肥一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张晓芳说,城肥一处联合高校研发的一套“化粪池溢出监测与报警系统”,一旦化粪池液位升高到警戒位置,便可通过GPS准确定位报警地点。如今该设备已经研发到第六代,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运行,效果良好,已经在低洼易外溢地区安装了200余套。同时,城肥一处还上线了数字化管控平台,可以通过车载定位和监控画面,实时掌握各工作班组的工作情况。搭配液位监测仪,如遇报警,可以调派距离最近的班组,及时清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以前楼房化粪池外溢,主要靠居民反映和我们职工巡查发现,那时候化粪池基本就已经漫溢到地面了,我们处理起来很麻烦,老百姓的生活也很受影响,现在化粪池漫溢能够预警,也不用再等着老百姓打电话了。”张晓芳说。

  他们也许是最后的掏粪工,他们的经历是千万掏粪工人的缩影,而城肥一处为应对城市发展做出的创新改变,更在美丽泉城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