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加装电梯,“就高”还是“就低”? 超五成受访人赞同按台阶数精准分摊费用

2019-09-27 10:53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市既有住宅中多层建筑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的居住人群不乏中老年人,因此加装电梯成为急需考虑的问题。现实中,每个单元的住户有十余户,往往因为一两户的反对就会使安装计划搁浅,而且电梯是特种设备,三分建、七分管,电梯加装之后还涉及如何管、怎样用、各类运行费用怎样分摊等不可避免的细碎问题。这一系列问题该如何破解?

  加装电梯,“就高”还是“就低”? 超五成受访人赞同按台阶数精准分摊费用 

  加装电梯,“就高”还是“就低”? 超五成受访人赞同按台阶数精准分摊费用 

  济南丰汇小区不少居民楼都加装了电梯。(资料图片)

  鲁网9月27日讯 城市既有住宅中多层建筑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的居住人群不乏中老年人,因此加装电梯成为急需考虑的问题。现实中,每个单元的住户有十余户,往往因为一两户的反对就会使安装计划搁浅,而且电梯是特种设备,三分建、七分管,电梯加装之后还涉及如何管、怎样用、各类运行费用怎样分摊等不可避免的细碎问题。这一系列问题该如何破解?

  据了解,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试点,两年多时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快速推进,完成规划审查,开工和竣工数等各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由试点转为常态化实施阶段。该《办法》增加了电梯安装安全监督管理的内容,明确了增设电梯各方主体责任。值得一提的是,该《办法》维持了增设电梯“民主协商一致”的原则。即:安装电梯的意向和初步设计方案先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再由街办、社区有针对性靠上协调,最终让全体业主一致书面同意意见,在此基础上,牵头部门跟进指导,再进行设计、报批、施工。

  你所在的小区有没有加装电梯的需要?你如何看待电梯加装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对此有无好的方法建议呢?带着问题,我们从网络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两种渠道听了听大家的声音。

  网络问卷 不能为了多数人就牺牲少数人的利益

  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反馈回来的信息我们发现,支持安装电梯的受访人近六成,其中大多数人认为还是应该征求全体业主都得同意才能进行加装;更有人指出,不能为了多数人的利益去牺牲少数人的利益,这样容易引发邻里矛盾,有些得不偿失;还有网友认为部分老旧小区楼板房较多,安装电梯应该考虑到楼体的安全性。在费用分摊上,应该本着“谁使用,谁承担”的原则;同时,能不能探索成立电梯维修保养相关的保险机构,能够让大家对将来产生的不确定费用没有后顾之忧。

  街头采访 电梯安装既要注重安全 也要兼顾舒适与美观

  我是一名房地产从业人员,因为在我们工作中发现因为电梯安装及费用分摊造成邻里关系不和谐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我认为加装电梯肯定所有业主都得同意才行。从费用上来说,因为一二层基本上是不需要使用电梯的,相关费用可以考虑从三楼以上逐层加价。

  我家住在四楼,加装电梯当然有必要,尤其是对我们中老年人来说,我认为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就可以。安装费用上可以根据楼层来定,但是今后维修保养的费用应该大家平均来分摊,这些都要考虑到大家的支付能力,不能花“冤枉钱”。在电梯设计方案上来说,要考虑到我们中老年人乘坐电梯时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我觉得这些楼最高才6层,没有必要安装电梯,而且这些老旧小区当初建设时都没有考虑到电梯这一设施。电梯安装除占用公共面积外,现在楼体外的电线这么多,电梯使用中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呢?如果要安装的话,费用上挺赞同按照台阶精准分摊的,相关的手续办理希望不要占用大家太多时间,毕竟现在上班都挺忙的。

  安装电梯必须所有人都得同意,毕竟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都愿意安,年轻人都愿意爬楼。而且电梯安装之后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像采光、噪音、对一楼停放车的影响之类,所以费用上不应该再让一楼拿钱。要安装电梯的话得考虑好看不好看,小区本来就小,多出来一块设计不好的话也挺难看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宣”:坚持“民主协商一致”原则

  从网络调查和街头采访反馈到的信息可以看出,受访人普遍认为加装电梯应该尽量争取所有人同意,这一点在新实施的《办法》中也有体现,值得一提的是,该《办法》坚持了试点期间增设电梯民主协商一致的原则。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吸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市加装电梯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制定新办法之初,相关部门就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征求意见的通知,面向社会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业主之间对增设电梯存有异议的,可由所在街道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予以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

  不能因为装了电梯,就伤了邻里和气。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正式申报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前,相关业主必须对增设电梯相关费用如何筹集、使用过程中的维修保养以及日常营运费用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才能开始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

  从目前来看,坚持民主协商一致这一做法不仅没有影响到工作的开展,相反使得我市增设电梯的各项指数均位于全省第一。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就完成审批276部,开工建设251部,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212部,这在全国其他城市中也位于前列,且民主协商一致这一规定也逐步深入人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理解。(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