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空载试运行3个月 济南市民有望年底正式购票乘车

2019-09-28 13: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开展通车活动,活动后召开媒体通气会,记者在会上得知3号线目前还不能投入商业运营,需要进行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市民有望年底正式购票乘车。

  鲁网9月28日讯 (记者 孙琳 刘辉) 9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开展通车活动,活动后召开媒体通气会,记者在会上得知3号线目前还不能投入商业运营,需要进行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市民有望年底正式购票乘车。

  空载试运行跟正式运营有什么区别?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应在项目工程验收合格后,组织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在3号线试运行期间,济南地铁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空车试跑,不对外开放,不载客运行。也就是说,3号线9月28日开通试运行,最早也要等到12月28日才能试运营,届时乘客才能购票乘车。

  据济南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总经理李作周介绍,空载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之间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岗位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的处理能力。期间,要对运营人员岗位能力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检验培训效果。要进行票务、火灾报警、站台门、电扶梯等各类设备系统测试,要模拟行车组织、乘客服务、故障处置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日常运作演练。

  试运行期间将招募志愿者参与测试

  此外,李作周还表示,济南地铁将面向社会招募部分志愿者,招募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14日,每天10:00通过专用平台开展。

  市民可在龙洞站D出入口,奥体中心站A出入口,花园东路站B出入口,济南东站负一层换乘大厅西南入口等地办理志愿者申请。后期根据电话通知,志愿者需按要求参与有关的测试和演练。

  试运行结束后会有乘客体验活动

  为回应广大市民的期待和关注,在试运行结束并通过专业机构的安全评估后,商业运营前,计划组织3-5天的较大规模免费试乘体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1号线的运营组织也进行了调整,9月30日的晚高峰将提前到中午12:00,延迟到晚上8:00,期间行车间隔为7分45秒。国庆放假7天,全天行车间隔都压缩至7分钟。


责任编辑:张佳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