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打好泉水文化牌

2019-10-08 0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各大景区再度上演了人挤人的火爆场面,热门景点之外的体验游、乡村游、野外露营等多样旅游方式选择的背后是黄金周20周年来的变化。泉城济南,在20周年的发展中仍然面临着景区爆满、泉水文化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困局,在业内专家看来,济南可在将泉水开发出来连成线的基础上,塑造泉水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打造旅游目的地,留住游客。

  鲁网10月8日讯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各大景区再度上演了人挤人的火爆场面,热门景点之外的体验游、乡村游、野外露营等多样旅游方式选择的背后是黄金周20周年来的变化。泉城济南,在20周年的发展中仍然面临着景区爆满、泉水文化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困局,在业内专家看来,济南可在将泉水开发出来连成线的基础上,塑造泉水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打造旅游目的地,留住游客。

泉水博物馆内五莲轩下“隔窗取水”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记者 赵天羿 摄

曲水亭街畔,游客们正在惬意地游览 记者 赵天羿 周里 摄

  客流爆满:打造“小黄金周”分流

  假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1.18亿元。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148.57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千佛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5万人次,同比增长8.5%;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17.44万人次,同比增长30%;九顶塔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同比增长11.6%;九如山接待游客14.59万人次,同比增长7.5%;园博园接待游客13.39万人次,同比增长7.5%。

  数据背后反映了济南旅游市场的火热,除了老城区内的热门景点,近郊景区同样火热。在业内专家看来,黄金周走过20周年,旅游市场的火热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不断累积的过程。

  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介绍,“从1999年到现在,旅游的人流逐步发展到了现在一个比较爆满的情况。黄金周旅游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和旅游的一种习惯。可以通过延长假期时间,然后采用弹性的假期休假制度来错开人流。”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给出更加详细的建议:与每个月第三个周末相邻的周五和周一期间济南国有景区门票半价,每个月制造一个小的黄金周。“时间设在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末两侧,能够和周末连在一起,游客可自由组合,延长在济南的逗留时间。”这样不仅可以避开黄金周旅游高峰期,同时可延长外地游客在济南的逗留时间,把泉城济南打造成旅游目的地,该人士表示。

  品牌塑造:开发串联泉水文化

  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济南打造建设旅游目的地,核心点在于需要开发利用好济南的特色,泉水文化。

  “旅游目的地资源最核心的问题是文化的形式,城市最核心的东西是价值观对游客的吸引力,而济南的泉水文化价值观就体现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说。在张振鹏看来,“济南需要做泉水文化的品牌,但是现在支撑这个品牌的载体太少了。游客一说看泉水的话,就会想到是趵突泉、黑虎泉和大明湖,然后再到明府城,这一片区域最多一天时间也就逛完了,而且集中在一片区域里面,其他的一些泉水影响力就不够了,好多人是不知道的。”

  “实际上济南有72名泉,大大小小的泉水远远不止这些,但都没有开发出来。”张振鹏介绍,真正要做泉水的品牌,要在开发的基础上把泉水连成线,做成泉水旅游的线路图。张振鹏介绍,不只是老城区这一片,要尽可能地把济南的泉水全都囊括到线路中去,丰富济南的旅游产品。“现在的泉水文化大多是把形式展示出来,真正想要做好泉水文化,还需要在品牌宣传上下功夫,现在我们提供的游客可看的东西太少。”

  “实际上并不止济南,很多城市都在打造泉水文化的品牌。比如南方有很多城市都在做泉水的文章,他们开发的都是有故事的,济南其实有很多可开发的故事,也有可以支撑的其他类型的产品,但文化和文创相结合的东西比较少。”张振鹏感叹,基于此,泉水文化的开发可以通过文创或者以其他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游客可以带走。

  目的地建设:挖掘文化内涵拉动二次旅游

  在一座城市成为热门打卡地的同时,是否能够拉动二次旅游也见证着城市的吸引力。张振鹏介绍,“目前济南的二次旅游实际上是不够的,因为现在吸引力不够,很多人来看了一次,可能几年之内它就不会再来了。实际上好的一个旅游目的地,一座旅游城市,是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而要增强济南的城市魅力,打造二次旅游城市,需要挖掘更多的城市文化内涵,讲好泉城故事。“这也需要进行深度的文旅融合,比如72名泉不仅仅是旅游景观,可能每一处泉水背后都有一个来由、故事或者内涵,这都是可以挖掘的,实际上这也是很多老济南都能给讲出来的故事。”张振鹏说。

  在张振鹏看来,济南是一座非常适合发展旅游的城市。“很少有城市在中心区域就有两个5A级景区,但济南的大明湖和趵突泉都是5A景区,千佛山是4A级景区。再有济南人本身也是喜欢休闲的,喜欢玩、喜欢吃本身也是一种旅游消费的休闲文化。

  除了泉水文化品牌,张振鹏介绍,黄河也是济南很好的旅游品牌。“我们一直没有把黄河很好地用起来,这实际上是将来可以做文章的,把济南的旅游线路拉长,让旅游的产品丰富起来,黄河是一个很好的点。”张振鹏说,现在莱芜又并到济南来了,莱芜本身也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如果把中部、北部、东部和西部串联起来,再加上南部山区就形成了东、南、西、北、中全方位旅游业态,那么济南就真的是个大的旅游城市了,这样一个全域旅游的基本雏形也就实现了。”

  大数据

  济南青岛上榜20大目的地城市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省内外旅游市场依然火爆。美团研究院依托美团平台10月1日至10月5日的数据,对2019年国庆假期旅游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青岛、济南双双上榜国庆假期旅游目的地城市前20,其中青岛位列第五,济南位列第十三。从全国热门观光旅游景区看,美团门票预订大数据显示,济南趵突泉景区成为2019年国庆假期人气较旺的景区之一。

  此外,夜间消费潜力释放,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表现亮眼。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措施,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夜间服务消费需求,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2019年国庆假期,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国各地夜间旅游、夜间文化娱乐、聚餐等活动更加活跃。与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增速更快,其中,青岛市夜间消费同比增长28.5%。

  据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国庆旅游账单》来看,济南和青岛均上榜2019年国庆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沈阳、济南、天津、上海、宁波、福州、厦门和青岛,其中济南位居第四位,单次国内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247元;青岛位居全国第十,单次国内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008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