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满满的故事!市民纷纷点赞“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

2019-10-09 13:26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进入第十天,但仍挡不住热情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观展中感受泉城济南70年巨变,激发昂扬奋进的力量。

  鲁网10月9日讯 10月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进入第十天,但仍挡不住热情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观展中感受泉城济南70年巨变,激发昂扬奋进的力量。今天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看展的市民,听听他们眼中的发展成就展是什么样子的?

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满满的故事!市民纷纷点赞“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

  最“专家 ”的夫妇:没有解说员,我来客串一次解说员

  中午12点,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大厅走进来了一对中年夫妇。“同志,现在闭展期间能进去看吗?我们是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倒了两次车才赶到,专门来看展的。”“可以,只是这个点没有解说员。”“没事,通过微信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今天就想切身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说话这对夫妇名叫侯继庚、李凤霞,是莱钢退休职工,目前在济南高新区跟孩子居住在一起。

  得知记者也来自莱芜,侯继庚变得更加热情,开始给记者讲起一些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小刘,今天我来客串当个讲解员。知道站在毛主席身边的这个人是谁吗?他叫郑松,是北园公社的书记,后来成为新城钢厂(莱钢集团的前身)的党委书记。”在第一展厅“新生”展示区,侯继庚在一幅巨幅毛主席视察济南的图片前侃侃而谈。

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满满的故事!市民纷纷点赞“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

  每每碰到一幅熟悉的老照片,侯继庚总是能讲出照片背后许多有趣的典故,现场不少观展的市民都忍不住驻足听其讲解。在雪野水库动工的现场图片前,侯继庚讲道1956年莱芜归济南管,后来泰安地区成立后才归泰安,如今区划调整莱芜又重归济南,历史渊源来看也就顺理成章。在一张莱钢成立的资料图前,侯继庚用手一个字一个字指着阅读图片说明,“这段文字表述不是很严谨,莱钢这个称号是1979年以后公布的,之前都是叫701工程指挥部,那个年代处于保密需要都是采用代号,叫701是因为钢铁厂1970年1月正式成立。”

  除了一幅幅照片,现场的实物也勾起了夫妻俩年轻时的回忆,展柜里面的粮票、布票以及各种证件照,展区里的老式自行车、桌椅、木质风箱……一件件老物件,让夫妻俩回忆的过程倍感亲切。“老侯,这个铁炉子您还记得叫啥吗?”“咱结婚的时候,不就烧这种炉子吗,好像叫憋来气。”……一场展会转下来用了一个多小时,陪同的一名泉城义工一路听下来,多次竖起大拇指点赞道:“你俩是我见到的最专业的观众,都可以当历史专家了!”

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满满的故事!市民纷纷点赞“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

  最“有心”的老人:参观用时3小时14分钟,拍摄图片424张

  “真好,这个展会真得好。看后不管你是不是济南人,都会对济南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我在济南生活了50多年,切身感受到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看了非常受鼓舞。”

  马生恩,今年70岁,与共和国同龄,祖籍淄博博山人,1968年当兵分配到济南军区,从此定居济南,1982年退伍转业,分配到山东省科学器材供应服务站工作。如今退休后喜欢四处走走、摄影、爬山。

  在展会现场,记者留意到老人走得很慢,看的非常仔细,每幅图片都会认真阅读图片说明,随后拍照留念。“这种公益展会,比商业展有意义多了,之所以随手拍下来,是因为人老了记不住,这些历史资料平时也看不到,拍下来以后看一看,聊起济南的历史时能更好地介绍给别人。”马生恩说。

  老人家看得非常忙,每看完一幅或几幅图片就随手拍下来。在一辆老式自行车前,老人感慨道“曾经我也有一辆这样的自行车”;在VR看地标前,老人亲身体验了一次,“头一回坐,感觉身临其境,真好!”

  “现在济南这座城市几乎一年一个样子,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老人感慨道,但即使生活在济南50多年,老人依然说道这座城市的历史很多都是一知半解,观看了展会才知道开国大典上的标语是济南人写的,才知道庆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是由章丘一家百年老字号“瑞福祥”老店制作,才知道了泉城广场原来是什么样子,泉城公园是什么时候建的……

  “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开展至今,老人算是这次展会上看的最仔细最认真的人,从中午11:41分在入口拍摄第一张图片开始,到下午2点55分拍摄的最后一张图片,用时整整3小时14分钟,中间没有休息,全程拍摄图片424张。

  走出展区,在会展中心入口处的舞台前,老人请记者为他拍照留念。马生恩说:“中国的今天是干出来的,济南的今天同样也是干出来的,未来任重道远,建设新济南人人有责,每一位市民要把建设国家、建设济南当成自己的事去干、去拼搏,时刻不忘艰苦奋斗,就一定会实现国家富强的梦想。”

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满满的故事!市民纷纷点赞“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

  同行看展会:这是一个很棒的展览

  在现场,一群年轻人一边看一边交流,原来这是一群来自济南一家设计院的年轻人。领头人是1980年出生的王君正,已经从事展会设计工作17年。“今天正好是上班第一天,人比较全,就带大家来观展,就是想让80、90后的年轻设计人员现场感受一下这种大展会的氛围。”王君正说。

  作为一位资深的展会设计师,王君正参观完后表示,这是一个很棒的展览,每一部分的主题内容都很清晰,每一个单元也都有一个主色调,整个展会从设计角度看色调明快、主题突出、色彩搭配展示都很棒,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大众更好、更直观地了解济南70年发展成就。同行的1989年出生的李义信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道:“这个展会主题非常好,看了后能更好地帮助自己了解济南发展的历史,尤其是一些老旧照片对比,一些历史资料图,通过对比更感受到济南这座城市巨大的变化,自己现在在这里工作,也对未来在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同行,王君正同时建议,展会设计中还可以多运用灯光效果,一些科技手段、人机互动体验方面多一些,就会更加完美。

  据了解,此次发展成就展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以“家国同梦70年”为主题,通过“新生”“攀登”“跨越”“昂扬”四大篇章,以“照片+实物+声像+场景再现+互动体验+高科技展示”的方式,全面回顾了济南70年来的跨越发展之路,全景展现了济南70年来的辉煌发展成就,让广大市民直观的感受到不同时期的济南风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市前进的步伐。

  【观展提醒】

  时间:9月29日-10月12日(9:30-16:00)

  地点: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大厅

  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档案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即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此次发展成就展紧扣“家国同梦70年”主题,共分为“新生”“攀登”“跨越”“昂扬”四大篇章,将通过“照片+实物+声像+场景再现+互动体验+高科技展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回顾济南70年来的跨越发展之路,全景展现济南70年来的辉煌发展成就。

  此次发展成就展将展出7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公开展出。现场设置了3处家庭场景,唤起市民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家”的记忆,并为公众呈现“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所营造出的美好生活体验;设置“泉城记忆”“VR看地标”“沉浸式影院”“鲁能双冠王市民体验环节”“为济南鼓掌”等图片展示、声像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为公众带来更直观、更震撼、更有代入感的观展体验。

  展览期间,市民可在每天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前往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大厅观展(每天下午5时闭展,下午4时后不再接待新到场观展人士),共同回顾70年来济南发展历程、品味70年来济南发展成就,凝聚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与合力。届时,将有优秀的专业解说员和对济南发展最有“发言权”的市民解说员为观展人士提供解说。

  团体参观可以预约专业解说,电话:(0531)67976028 蒋先生(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佳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