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国泰民安”彩车亮相引围观

2019-10-11 07: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日,由泰山日出、牡丹盛开、沂蒙精神、海洋经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6大元素为主题的山东“国泰民安”彩车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现在,这辆满载荣誉的彩车正式亮相济南泉城广场,一直展示到月底。10日上午10点左右,在20余名泉城义工手持国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下,“国泰民安”彩车展示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现场游客人流涌动,十分热闹。

  鲁网10月11日讯 10月1日,由泰山日出、牡丹盛开、沂蒙精神、海洋经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6大元素为主题的山东“国泰民安”彩车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现在,这辆满载荣誉的彩车正式亮相济南泉城广场,一直展示到月底。10日上午10点左右,在20余名泉城义工手持国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下,“国泰民安”彩车展示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现场游客人流涌动,十分热闹。

  10日上午,“国泰民安”彩车亮相济南泉城广场。10:50左右,山艺学生亮相彩车,重现国庆庆典表演,吸引了市民冒雨围观。记者 赵天羿 摄

  仪式上,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董亚楠教授介绍了彩车设计创作情况。他表示,彩车寄托了山东人民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自3月接到任务后,学校便成立创作小组,由七八位教授带着学生进行创作,前后共设计了100多套方案,3D打印制作了20余个模型,经过一次次评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了这一呈现版本。彩车以泰山为主体造型,山体采用紫铜手工锻造和浮雕工艺,由20余名工匠历时2个多月,一锤一锤敲打而成。

  仪式后,在北京游行演出的山艺舞蹈学院12名学生在彩车上分为三组进行了《沂蒙情颂,盛世华章》的舞蹈表演,以舞蹈艺术的形式表现了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车头6名学生的舞蹈组合以典型性的舞蹈动态和服饰妆容塑造“沂蒙六姐妹”的沂蒙情颂;中段4名学生以海浪的造型和热烈而端庄的表演,烘托盛世华典的气氛;后端2名学生演绎“牡丹仙子”的华贵高雅、花开盛世。

  9日下午1点左右,“国泰民安”彩车带着底部装饰抵达泉城广场西侧入口处,与其一同到达的还有3辆卡车和3辆厢式货车,车上满载拆解后的“国泰民安”彩车的所有部件。彩车驾驶员是来自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特种车有限公司的裴祥云,据他介绍,8日晚8点左右彩车拆装完成,9日凌晨3点从北京出发,驾车约10个小时终于到达泉城广场。

  驾驶“国泰民安”彩车并不容易,因为彩车周身安装有装饰,驾驶室前方只有高约30厘米、长约1米的开口,视线受阻成为驾车的最大困难。“这辆车是公司特殊设计制造的,两边没有后视镜,只能靠驾驶室里的电子后视镜查看车辆侧后方的情况。这辆车路上最快大概开到75公里每小时。”

  “国泰民安”彩车抵达泉城广场,彩车设计负责人之一谷鹏也专门来到现场迎接。在彩车经过天安门前时,谷鹏作为主创保障人员也在车中,他只能通过细小的缝隙向外张望。谈及当时的感受,谷鹏直言,“当时没来得及激动,因为看不清外面只顾着着急了。”“国泰民安”彩车最终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匠心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