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燃气安全保障咋样?安装费优惠一半“瓶改管”仍难推广

2019-10-15 10:03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3日,无锡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一事引发社会关注,燃气安全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话题。14日,记者对济南餐饮的燃气、液化气安全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目前,济南正在推行瓶装液化气“智能阀”使用及煤气罐改管道燃气(简称“瓶改管”)改造,以提高燃气安全系数,但由于成本等问题,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鲁网10月15日讯 13日,无锡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一事引发社会关注,燃气安全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话题。14日,记者对济南餐饮的燃气、液化气安全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目前,济南正在推行瓶装液化气“智能阀”使用及煤气罐改管道燃气(简称“瓶改管”)改造,以提高燃气安全系数,但由于成本等问题,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今年8月,济南港华燃气为推动小微餐饮用户改造,推出了优惠措施。今年年底前登记办理,用气量≤10立方米/小时的小微餐饮用户,原来安装费在2万-3万元之间,现每户统一收取1万元;10立方米/小时<用气量≤20立方米/小时的小微餐饮用户,原来安装费在4万-6万元之间,现每户统一收取2万元安装费。剩余的费用由济南港华承担。这样一来,用户至少可以省下一半的费用。

  但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获悉,优惠活动推出已近两个月,仅签约办理了几十户。“小微餐饮一是流动性大,商家不愿投入;二是‘瓶改管’改造需要具备独立的就餐环境及厨房,部分商家考虑到装修投入便作罢。此外,安装燃气管道有时还需进行道路刨掘、占用邻家区域走管等,邻里关系并不容易协调。

  不仅是“瓶改管”遭遇了瓶颈,正规瓶装液化气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蓝光煤气”是济南人所熟知的瓶装液化气销售服务企业,今年8月1日,其终端销售业务已由昆仑汇通能源全面承接。

  据昆仑汇通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已在济南全面推广智能阀钢瓶。然而正规智能瓶装液化气虽好,但由于钢瓶成本高,所用气源也正规,导致其价格较高。加之非法供气点屡禁不止,商家追逐利益使然,推广效果也不好。

  济南正在大力推进夜经济,重点商业夜市瓶装液化气安全性如何?据昆仑汇通能源介绍,他们在芙蓉街供气率为90%、环联夜市、祝甸美食城、民族大街市场、清河北路夜市供气率为100%,都是质量可靠、安全放心的产品。

  ●官方解答

  煤气罐着火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

  无锡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煤气罐着火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的话题也迅速登上热搜。一时间,各种说法不一。14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给出官方解答,称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

  第二种,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地面被喷出的火焰加热,容易产生热传导至瓶身,瓶身达到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由于加热导致膨胀,会发生物理爆炸。(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