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绿色快递”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9-10-18 10:27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电商业飞速发展下,每周收不到几个快递,都感觉与时代脱轨了似的。眼看“双十一”的快递大潮即将涌来,有哪个购物爱好者不激动呢?而正是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快递包装袋、胶带等材料目前多为不可降解材质,大量使用这种一次性的包装材料不仅是资源上的浪费,使用后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容小觑。

  鲁网10月18日讯  电商业飞速发展下,每周收不到几个快递,都感觉与时代脱轨了似的。眼看“双十一”的快递大潮即将涌来,有哪个购物爱好者不激动呢?而正是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快递包装袋、胶带等材料目前多为不可降解材质,大量使用这种一次性的包装材料不仅是资源上的浪费,使用后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容小觑。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让人眼前一亮,方案除了提出要将城乡末端公共服务点覆盖率达到100%,对快递服务车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对符合国家规定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征通行费,还要加大老旧小区的智能快递箱推广力度。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快递还将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技术和材料,实现包装物减量化。另外,还要推广应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快递专业车辆,并规划设置相应的临时停车位,真正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快递”。

  拆快递后留下的快递箱和袋子你如何处理?你认为目前我市快递业最应该改善的是哪一点?你怎么理解“绿色包裹”?面对小快递将要发生的大变化,大家是怎么看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通过网络调查问卷和街头采访两种渠道,听了听大家的想法。

  

“绿色快递”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绿色快递”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网络问卷 大家都表示会使用“绿色包装”收发快递

  通过前期的网络调查问卷反馈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网友们普遍对这一方案认可和支持,并表示在“绿色快递”推广应用下,会选择使用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进行收发快递。也有网友对快递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应该规范统一快递投送的通知方式,建议选择短信通知;拒绝过度包装,减少资源浪费;农村服务站点尚需继续完善,等等。

  通过街头采访,大家对目前快递收发的便捷度大致满意,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智能快递柜的覆盖率应该更高一些,规划快递车辆专门的车位更方便,农产品进城“绿色通道”能够缩短生鲜产品运输时间,期待对快递进不进柜有更明确的区分。

  市民祝善鑫

  现在我所居住的区域快递投递都很方便,因为有了智能快递箱,我们取件的时间更自由。生活中收到的快递箱袋我会按照生活垃圾的分类丢掉,但是感觉这样很浪费。因为由于工作原因,我收发快递比较多,所以很看好方案中提到的绿色可循环使用快递包装这一项,期待能够尽快落地实施。

  市民赵春梅

  之前通过报纸报道了解到这一方案,对“绿色包装”这个概念挺看好的,主要是现在快递流量太大了,包装的浪费可想而知。如果要提建议的话,我认为现在大家收快递普遍都挺方便的,但是发快递还不是很方便,希望能够设计出更好与快递公司联系沟通的相关手机应用,能够第一时间上门取件。

  快递员刘然

  像我跑的这一片就没有快递柜和菜鸟驿站,所以说我们必须在这里等着客户来取。在工作中也经常听到大家反映不太方便,还是感觉快递柜覆盖不是很全面。再就是我们的快递车停放不是很方便,如果真能够给快递车辆规划专门的停车位,作为快递员来说还是很期待的。

  市民梁艳勤

  期待偏远地区快递柜普及率能够更高一些,对哪些物品适合放在快递柜能够有更明确的区分,比如夏天购买的生鲜类放在快递柜一天很可能就会坏掉。我认为方案中提到的鲜活农产品进城“绿色通道”这一条挺好的,首先能够让大家第一时间购买到更新鲜的农产品,费用的减免对于农民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政策。

  市邮政管理局官宣

  目前行业绿色发展主要靠宣传引导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实施方案中最受市民关注的当属绿色包装技术及材料和新能源专业快递车辆的推广和应用。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其实早在实施方案印发之前,我市快递业在推进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9年10月中旬,我市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9.5%,75%的电商邮件快件未二次包装,符合《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的快递封装胶带使用比例达到90%。各寄递企业共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502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89辆。而此次方案的实施,通过综合利用服务业和商贸流通相关资金、服务业创新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引导基金,能够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撑。

  在不久的将来,结合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优势资源,我市将大力推广应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符合我市寄递业务实际需要的新能源配送车辆,逐步淘汰传统燃油机动车辆,高运力车型每辆车百公里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省约2升,每年可节省0.6吨以上的碳排放;督导邮政用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可降解、可回收利用的快递包装袋等封装用品,比如说山东顺丰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试点投入“丰·BOX”共享循环箱6400个,每个箱子循环使用近百次;通过一些活动的推广和宣传,引导大家使用可循环使用的快递包装。

  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关于绿色环保包装在国家层面没有相关的法律强制性使用规定,所以仍有电商为压缩成本,采购质量粗劣、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包装袋,亟需从源头进行治理,再就是从普通市民层面来说,也以宣传引导为主。(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