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跑北绕城高速鲁S为何难享免费?收费站工作人员称具体还得等通知

2019-10-29 10:04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不少新购车的莱芜市民已经挂上了“鲁A”牌照,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莱芜车主仍保留着“鲁S”牌照。然而,有“鲁S”车主反映,他们的车上装有ETC,可在济南市区开车时,却发现走济南北绕城高速的零点、济南北、天桥这三个收费站时,仍要收取费用。28日,记者沿北绕城高速逐一探访发现,三个收费站的确尚未对“鲁S”牌照车辆免费。
跑北绕城高速鲁S为何难享免费?收费站工作人员称具体还得等通知

  28日,济南北绕城高速天桥收费站。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摄

  鲁网10月29日讯   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不少新购车的莱芜市民已经挂上了“鲁A”牌照,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莱芜车主仍保留着“鲁S”牌照。然而,有“鲁S”车主反映,他们的车上装有ETC,可在济南市区开车时,却发现走济南北绕城高速的零点、济南北、天桥这三个收费站时,仍要收取费用。28日,记者沿北绕城高速逐一探访发现,三个收费站的确尚未对“鲁S”牌照车辆免费。

  去年,济南交通部门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绕城高速有望免费通行。然而,一年过去了,“免费”到底卡在了哪儿?

  同样是莱芜挂牌鲁A免费鲁S却要收费

  杨先生两年前从莱芜来到济南零点立交附近一家物流公司打工。“工作原因,我得经常开车到济南北那边,公司鲁A牌照的车可以免费,但车经常不够用,我把从老家买的鲁S牌照车开了过来。”杨先生说,因二环北路大车较多,容易发生拥堵,他多会选择走北绕城高速通行,“鲁S车牌走高速得多交5块钱的过路费,但是路上能省不少心,还挺合适的。”

  “我也想过换鲁A牌照,但是因为排量问题,没能转过来。”杨先生说,他一个月要来回十几趟,除去少量时间走二环北路,多数都会选择走高速,“一个月下来得五十多块钱,一年差不多得五六百块钱。”

  莱芜区划调整后,杨先生从零点收费站上高速时,也曾向工作人员咨询过免费一事。“当时说是得等政策,我就想着再等等吧。”杨先生说,直到一周前,朋友的一句话刺激到了他。原来,随着城市融合,新购车的莱芜市民已经可以悬挂鲁A牌照了,“都是从莱芜上的牌,咋他能免费我就得交钱呢?”

  北绕城仨收费站对鲁S收费会否免费待政策通知

  28日下午,济南零点收费站出口,车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逐一驶出。对于鲁S牌照车辆通行一事,现场一位收费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鲁S车辆过收费站仍要交费,“我们暂时还没接到关于鲁S牌照车辆的免费通知,因此还要正常收费。至于以后是否会免费、何时免费,我们只负责执行,具体还得等待政策通知。”随后记者又依次探访了济南北收费站、天桥收费站,都得到了一样的答复。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济南交通部门,对方表示仍需落实。

  目前只有鲁A牌照并且已经在山东地区办理安装了ETC设备的车辆才能够享受免费优惠。“只要满足了这以上两个条件,在天桥、济南北、零点立交这三个收费站相互通行就不收费。”工作人员介绍。

  交通部门曾公开表示绕城高速有望免费通行

  随着济南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济南绕城高速逐步成为穿城而过的高速公路。也因此,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作出“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的规划,将现有的绕城高速规划为济南中环,将外环进一步外扩。往后,途经济南的外地车辆大部分将被疏导至外环,不再对济南城区造成交通压力。

  去年11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局长贾玉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实现免费通行。可在他看来,绕城高速实施免费通行还面临着三大困难。一是西绕城高速是交通重要通道,车流量非常大,如果免费的话,很有可能发挥不出交通疏导作用,反而会形成新的堵点。二是绕城高速属于省交通部门,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支持。三是公共财力需要政府买单,国家方向非常明确,高速公路作为经营道路、高品质服务需要收费。

  济南绕城高速免费“受阻”或与统贷统还模式有关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共分东、南、西、北四段,管理收费主体并不统一,收费期限也各有不同。

  记者梳理发现,济南东绕城高速曾于2009年将收费期限延长五年,到期时间为2014年11月9日,到期后又延长一年,至2015年11月9日。然而,截至目前,该路段仍在收费。

  济南南绕城高速于1999年国庆前建成通车,根据2002年有关文件要求,该路段收费期限截至2012年5月28日。到期后,绕城高速南线的收费期限延期5年,截至2017年5月28日,目前仍在收费。

  济南西绕城高速同样于1999年国庆前建成通车,收费期限25年,截止到2024年。

  济南北绕城高速于2013年收费期限延长5年至2018年12月25日。去年12月25日到期后,青银高速公路济南绕城北线收费期限再次被延长15年,收费期限自2018年12月26日至2033年12月25日。

  根据交通运输部2015年7月21日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期限以路网实际偿债期确定,不再受具体年限限制。根据山东省政府已经实行的高速公路统贷统还模式,如高速路收费期限到期,要等省内高速全部还上贷款,才能实现免费。如果依照现有政策,市民对于东绕城高速和南绕城高速的免费期望很可能遥遥无期。

  有交通业内人士建议,济南东、南、西这三条绕城高速收费标准可参照济南北绕城高速,对本地车辆实行免费优惠政策,对外地车辆照常收费。

  【他山之石】

  多地实施或研究实施绕城高速免费政策

  据公开媒体报道显示,国内已有多地对绕城高速实施免费政策,正在研究免费政策的也不在少数。

  自今年1月1日零时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郑州所有悬挂豫A牌照的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同时满足安装ETC设备的条件下,在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区间行驶均免收车主通行费。

  今年9月,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网友,经建设管理处了解,合肥绕城高速免费通行事宜,省市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今年10月12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在“市长信箱”中表示,相关技术单位正在开展绕城高速免费通行前期研究。

  【相关新闻】

  济阳黄河大桥下月起对鲁S牌照小车免费

  近日,鲁A牌照和鲁S牌照车辆“同城不同优惠”的相关政策,成为济南市民关注的热点。

  济南建邦黄河大桥自今年8月1日起,对鲁S牌照车辆“一视同仁”,实施免费政策。而日前仍对鲁S牌照车辆收费的济阳黄河大桥也有了最新进展,确认从11月1日起,不再对鲁S牌照小型客车收取过桥费。据了解,济阳城乡交通运输局对鲁S的车流量进行了测算,在相关数据基础上对济阳黄河大桥收费站进行补偿,才得以推动免费政策的快速实施。(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