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北方人开始“猫冬” 夜经济怎么“保暖”?

2019-11-06 10:24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拉开序幕。自今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至今已有4个多月。

  鲁网11月6日讯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拉开序幕。自今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至今已有4个多月。这期间,随着历下区明府城、市中区老商埠、历城区悦立方、槐荫区印象济南·泉世界等7个精品夜间经济聚集区的火爆,济南市民和游客都明显感觉到夜晚更热闹了,“夜经济”正成为城市形象新名片。不过随着天气转冷,济南的冬天来了,而北方人习惯“猫冬”,更习惯守在家里度过寒冷的冬天,济南的冬季夜经济面临新课题。

  夜消费:淡季靠举办活动 冬季节日别忽略

  作为典型的北方城市,济南四季分明,商业氛围和季节关系较大,夏天的晚上,各商圈、公园人头攒动,夜经济比较繁荣;天气转冷,夜晚出游的人渐渐少了,老商埠区、印象济南·泉世界、D17文创夜市等几大精品夜间经济聚集区的客流量开始减少。对此,夜经济课题研究专家、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认为,济南夜经济想顺利“过冬”,还需围绕“冬季”二字做文章,深挖品质和潜力。

  “夜经济逐渐转向淡季,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实。”张振鹏认为,从其他北方城市发展夜经济的经验来看,冬天可以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吸引市民走上街头。比如,每年正月十五的灯会有大量市民和游客涌入趵突泉,就带动了周边商圈的活跃。张振鹏同时指出,冰城哈尔滨持续一两个月的灯会已成为特色旅游项目之一,相比较而言济南的灯会时间有点儿短,在带动冬季夜经济方面还有待提高。

  “当然不能完全依托政府组织活动,各大商圈还得多多开动脑筋。”张振鹏称,现在很多夜经济发展好的城市,大都依靠知名商家、企业、行业协会来举办活动,比如举办“冬季火锅节”,增加文艺演出活动、打造冬季娱乐项目等,政府部门从中发挥指导作用,提供场地、服务等基本条件支持。

  据悉,济南将培育引进一批时尚、高端、健康的夜经济新业态,引进国内外特色文化创意团队,建设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演艺综合体或街区,策划一批小而美的夜经济文旅项目,鼓励和支持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音乐厅延长营业时间并组织开展特展或主题活动,打造济南夜间消费“文化IP”。

  夜体育:体育消费潜力大 有待进一步挖掘

  繁荣夜经济,体育是重要的一环。济南是北方著名的体育之城,除了足球、篮球等竞技项目成绩出色,全民健身氛围也相当浓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夜晚走出家门,到健身房、广场、游泳馆等地方锻炼,在燃烧卡路里的同时,活跃了夜间消费,为泉城夜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为此,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系教授路琪认为,体育消费作为夜间消费的有益补充,正成为“夜经济”的新亮点。在冬季夜经济转冷背景下,可以多在体育消费方面下功夫,打造新一轮促进消费的发力点。

  “夜间体育消费有巨大潜力,而且不受季节影响。”路琪说,借助市民热衷夜间健身的机遇,可以打造夜间篮球、足球、夜跑、平衡车、广场舞、街头运动等赛事活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加大体育场所、公园等体育休闲场所周边的娱乐消费配套,如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咖啡馆、酒吧等,把运动休闲与购物结合起来,从而带来更多经济效益。“过去很多年,济南给人的印象是比较保守,活力不足。运动则代表了激情和活力,可以让济南变得更年轻一点,让本地年轻人动起来,还能吸引更多年轻游客前来。”

  夜交通:完善交通网络 让回家变得不难

  对于夜经济消费者和从业人员来说,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至关重要。由于天气影响,冬季夜消费时段会前移、消费时长会缩短。交通成为制约冬季夜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以往冬季夜晚公交收车早、打车难,这成为不少人提早回家、不愿出门的一大原因。张振鹏认为,在交通运输上必须有足够余力来服务夜经济,出租车、快车、延迟地铁、定制公交等,多元交通工具服务不同的主体,才能满足不同交通出行需求。“不妨拿伦敦举例,伦敦政府对于几条关键线路实行24小时运营,从事夜经济工作的市民多数居住在市区之外,政府这一措施受到他们的欢迎和支持,仅通宵地铁每年就为伦敦经济带来7700万英镑收益。”

  “济南规划夜经济必须打破季节限制,在冬季夜经济上多做文章。能否把冬季夜经济持续坚持下去,是泉城夜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张振鹏说,北方城市虽然到冬季温度较低,但随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保障越来越好,寒冷对人的影响并非不可克服。发展夜经济只要措施得当、政策对头,完全可以把冬天的夜经济搞活,让夜经济“不冬眠”。(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