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莱芜高新区加大力度“腾笼换鸟”,破解土地紧缺和闲置难题—— “腾笼换鸟”换来发展新动能

2019-11-07 11:12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产业发展需要空间保障、载体支撑。莱芜高新区经过18年的快速发展建设,空间越来越有限,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与此同时,一部分企业或因为各种原因处于停产关闭状态,厂房闲置,土地荒芜;或占用空间较大,却产出较低。

  鲁网11月7日讯 产业发展需要空间保障、载体支撑。莱芜高新区经过18年的快速发展建设,空间越来越有限,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与此同时,一部分企业或因为各种原因处于停产关闭状态,厂房闲置,土地荒芜;或占用空间较大,却产出较低。

  近年来,莱芜高新区坚持“腾笼换鸟”,将“死鸟”换成“活鸟”、“笨鸟”换成“俊鸟”,盘活大量闲置低效资产,推动资源要素向四大产业集群集中,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腾出了环境容量、腾出了资源要素。

  唤醒休眠厂房“空笼”装上“新鸟”

  10月16日,位于莱芜高新区九龙山路的山东德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投产仪式。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厂房里堆满了锈迹斑斑的银行抵押物。

  这块占地110亩的厂区原来分属两家企业,因生产经营不善,厂房土地已闲置多年,院内杂草丛生。2018年5月,在莱芜高新区的协调下,莱芜财金集团出资购买了这块资产。

  围绕如何真正盘活这块资产,莱芜财金集团在购买成功后积极寻找合适的入驻项目。经过层层论证、优中选优,最后确定成立山东德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一落地,莱芜高新区成立了由环保局牵头的定点帮扶小组,帮助德坊解决了土地的遗留问题,补齐了有关手续,解决了天然气管道、高压电配套等问题,并依法依规减免了部分费用。

  新上马的山东德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轻、薄、高强的钢铁部件,拥有专业研发团队和两项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项目一期投资1.3亿元,现已建成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一条,各类产品年生产能力达15万吨,预计年营业收入逾10亿元,实现利税1500万元。

  “我们的流水线最少需要260米长,这个车间东西跨度300米,非常合适。”德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会章非常中意这里。

  清理低效企业“笨鸟”换成“俊鸟”

  走进位于李陈庄工业园的山东美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物流车辆川流不息。很难想象,这个集研发、实验、生产、检验、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今年3月份一期工程才建成投产,预计全年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

  “这里原来属于一家工贸企业,占地38亩,由于长期经营不善,所有土地厂房全部抵押给了原莱芜农村信用社。之前这里2家土工布生产企业租赁了全部4个车间,合同尚未到期,但为了给优质企业腾空间,我们积极协调他们提前搬离。”莱芜高新区招商三局局长吕德宝说,这两家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缴税也不多。在帮助他们寻找到新的车间后,这两家企业搬离了工业园。

  土地指标有限,内在潜力无限。莱芜高新区把低效企业清理整治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路径。

  美貌制药原来在其他地方租了一个车间,但由于车间达不到GMP10万级净化标准,希望新建一个车间,招商三局给他们推荐了这家工贸企业的厂房。在招商三局的协助下,这片资产拍卖给了美貌制药有限公司。随后,招商三局还帮助企业办理了土地过户手续,并做好了立项、环评、消防、生产许可证等手续。美貌制药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其生产车间为GMP10万级净化车间,远高于制药车间GMP30万级标准。2018年11月份美貌制药投产,今年5月份开始大面积生产,今年产值预计达到10亿元,明年税收有望突破1亿元。

  现在,美貌制药又想扩建二期项目,原来厂区里面有土堆7万多立方米,招商三局协调有关单位及时清理了出去,企业没花一分钱。

  不断优化项目“死鸟”换成“活鸟”

  位于凤凰南路8号的莱芜力强钢铁项目是2009年落户莱芜高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100亩,2012年建成了车间3座、办公楼3座,并投入使用。但建成之后,钢铁生产形势急转直下,项目随之搁浅。随后,莱芜高新区招商一局积极帮助企业招商,盘活闲置资产。2012年,永保电子入驻,该企业为三星电子生产耳机、电池配件,企业用工最多时达到3000多人,年出口达到1.3亿美元。

  但随着三星电子在国内市场份额下滑明显,永保电子订单锐减,韩资股东准备撤资。2018年,招商一局又引进了韩升元电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使用力强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约1.4万平方米,引进25条生产线,年产手机耳机约3000万条,计划年销售收入3亿元,纳税1000万元。

  韩升元公司接手后,永保电子在原来只配套三星电子的基础上,又成功开拓了LG、华为等知名企业市场份额,销售额和纳税不降反升,用工人数也计划再增加300人。

  在力强钢铁厂区西侧,由于有高压线斜穿厂区,导致厂区内西侧地块一直无法利用,后来该高压线停止使用,力强钢铁申请办理了线下14.5亩土地的出让手续,然后利用该地块新建了车间2个。招商一局洽谈引进了亿博阳光工程材料项目、三升彩印项目,年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利税8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倒逼机制,根据消耗占用资源、税收、产出等多项综合指标,加快腾笼换鸟、动能转换的步伐,最大限度腾出土地、能源、环境空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莱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莱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传利表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