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趵突泉小学王军:没有操场“逼出”国家级跳绳冠军

2019-11-08 07: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05年,因济南市趵突泉小学体育活动场地有限,跳绳活动便在此滋生萌芽。14年来,学校从最初的“豆腐块”体育作业到现在的一大特色,跳绳运动为趵突泉小学的师生们带来的荣誉不胜枚举,而王军老师则是这项运动的发起人与“总教习”。从最早学校举办的校园风筝节,到传承我国民俗文化的剪纸课程,再到现在蓬勃发展的跳绳运动,王军老师都是其背后的策划者与执行人。在趵突泉小学执教34年的她,更是成为了勇于创新的“金点子”。

  鲁网11月8日讯 2005年,因济南市趵突泉小学体育活动场地有限,跳绳活动便在此滋生萌芽。14年来,学校从最初的“豆腐块”体育作业到现在的一大特色,跳绳运动为趵突泉小学的师生们带来的荣誉不胜枚举,而王军老师则是这项运动的发起人与“总教习”。从最早学校举办的校园风筝节,到传承我国民俗文化的剪纸课程,再到现在蓬勃发展的跳绳运动,王军老师都是其背后的策划者与执行人。在趵突泉小学执教34年的她,更是成为了勇于创新的“金点子”。

王军和学生们一起跳绳

  运动场地受限发起跳绳运动

  记者日前在趵突泉小学见到王军老师的时候,几十张还未下发的跳绳比赛获奖证书正摆在她的办公桌上。面对这些令人激动的荣誉,王军老师和她的同事们却显得非常平静,因为对他们而言,这些荣誉是14年来全体师生在跳绳运动上全心全意付出的必然收获。

  建在老城区的趵突泉小学可谓“寸土寸金” ,是济南市没有操场的少数几个学校之一。如何能在有限的场地内,让学生更多更好地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成了亟需解决的难题。

  经过深思熟虑,2005年,分管学校体卫艺工作的王军提出了让孩子们跳绳的想法,“最初我们的跳绳只是简单的单摇、双摇,后来,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与积极性,在校长的支持下,我们从2013年和体育老师一起推广花式跳绳。”

  如今,趵突泉小学在市、省以及全国花样跳绳比赛中屡获殊荣,并用了5年的时间让学生们“跳”进了国家级的赛场;在外人看来,学生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体育老师也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但是对于体育老师许立群来说,她最清楚这些年来,王军老师为了推广花样跳绳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当年我来到这所学校时,对跳绳一窍不通。”许立群老师告诉记者,最初是王军老师带领她一点点从网上下载资料学习、研究,手把手地把跳绳知识教给一无所知的她。“现在我们学校两个体育老师都多次获得过济南市优秀指导教师与全国优秀教练员的称号,然而王军老师却一直甘做‘绿叶’。”

  勇于创新的“金点子”

  在发展特色体育活动的同时,王军分管的艺术工作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从2003年开始,王军和孙秀芹老师便开始在学校美术课上开展了特色剪纸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坚持,2017年,趵突泉小学的剪纸与皮影项目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近年来,王军老师与领导、师生们一起,将剪纸与风筝融合,创新出了“龙串风筝”,在校园风筝节大放异彩。她又将花样跳绳与舞蹈相结合,独特新颖的编排,在历下区舞蹈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每次都可以从王老师那里听到一些令人惊艳的点子。”艺体组的老师们告诉记者,“为什么不能?”几乎成为了王军老师的口头禅。

  风筝、剪纸、跳绳、舞蹈……王军老师,总能将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兴趣爱好巧妙地结合起来,在不断的创新中融合发展,因此,她也是学校艺体工作的“领跑者”,被同事们称为“王金点子”。

  脚踏实地积跬步

  在趵突泉小学校长张晓霞眼中,王军老师怀揣浓浓的教育情怀,“王老师工作中总有新思路、新创新,她对平淡的工作总是充满热情,这也感染、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位老师。”

  在同事眼中,王军老师恪尽职守,除了分管学校的体卫艺工作,王老师还负责退休教师的服务工作,面对同事的调离,王老师又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主动承担起调离同事的工作。

  除了日常的工作要做,每天的跳绳训练、学生外出参赛,都有王军忙碌的身影。王军老师深知跳绳队每个学生的脾气秉性、跳绳技能、身体素质与合作意识,“很多人觉得我很累,但是每当看到学生从初学者成长为在全国比赛中斩金夺银的高手时,那种成就感是难以言喻的。”

  34年以来,从参加工作,到即将退休,王军老师将自己对学生的热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全部奉献给了历下区最西、最小的小学——趵突泉小学。“甘做铺路石,乐为指路灯”是学校领导、师生给她的评价。还有5年,她就要退休了。“在今后不足5年的教育生涯中,我将继续以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心血。”王军老师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