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购物节扎堆 警方提醒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2019-11-14 06: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亲,您购买的家电有质量问题,您是否需要办理退款?”双十一后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你是否会按照“客服”的指示点击链接、填写信息进行各种操作?

  鲁网11月14日讯 “亲,您购买的家电有质量问题,您是否需要办理退款?”双十一后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你是否会按照“客服”的指示点击链接、填写信息进行各种操作?

  “兼职刷单可日挣百元”这样的好友请求内容是不是足够有吸引力?大学生兰兰面对这样的诱惑,在添加了对方好友,进行了简单培训后,在客服指导下尝试进行刷单,任务完成不久,兰兰就收到了返还的本金和第一笔佣金,尝到甜头的兰兰此后又按照客服的指导不断进行刷单,就这样一步步掉进了骗子的圈套……13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召开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发布会,宣传片共13集,分为校园篇、社会篇、老年篇等,主要介绍了各类网络电信诈骗类型、手段及其应对方式。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朱玉杰说:“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30%以上,给群众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提高群众意识,是防止群众受骗有效的手段。”此前,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全市46所高校举行了启动仪式,“我们先从高校开始进行反诈宣传,后续还会通过各个基层组织和部门,利用各种宣传形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诈骗手段,长期不间断地开展类似的宣传,增强市民的反诈意识,减少受骗和损失。”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调研员杨玲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济南市发案占比最高的是刷单诈骗,比如有的会冒充店家,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发给你个工作流程,教给你怎么操作,开始只是试着刷单写评价,按照佣金比例,可能一单就挣10块,一笔三单的话,不到10分钟,可能30块钱就到手了,诱惑力是比较大的。当受害人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想收回自己的钱,对方就会告知,退回的话可以但是必须刷够1万或者更多才能返钱。结果就这样被骗了。”警方提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明确规定,刷单是违法违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在刷单的虚假交易中,也存在着很多欺诈风险。据了解,我市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占比最高的前三类是购物刷单、网购退款、贷款诈骗,此外,还有冒充亲朋好友、网络游戏诈骗等多种类型。公安机关提醒,保护好个人隐私,尤其是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如果有疑问,可以及时拨打110咨询。(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