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祖孙俩坠入大明湖 岸边在拍婚纱照的小伙跳入湖中施救

2019-11-19 10:1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拍外景婚纱照时,耳边突然传来呼救声,远处有一老一小掉入水中,新郎见状果断脱下衣服跳到水里……12日的大明湖边发生了这样一幕。把人平安救下后,25岁的小伙刘恭喜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拍完了照片,可他和对象都觉得再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结婚照了。

  祖孙俩坠入大明湖 岸边在拍婚纱照的小伙跳入湖中施救 

  17日,小刘收到获救祖孙

  祖孙俩坠入大明湖 岸边在拍婚纱照的小伙跳入湖中施救 

  家属送来的锦旗。

  祖孙俩坠入大明湖 岸边在拍婚纱照的小伙跳入湖中施救 

  小刘与张女士的微信聊天 新时报记者俞丹 摄

  鲁网11月19日讯 拍外景婚纱照时,耳边突然传来呼救声,远处有一老一小掉入水中,新郎见状果断脱下衣服跳到水里……12日的大明湖边发生了这样一幕。把人平安救下后,25岁的小伙刘恭喜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拍完了照片,可他和对象都觉得再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结婚照了。

  抖音“泄密”

  拍婚纱照遇祖孙落水,小伙跳湖救人

  高大爷家住济南制锦市小区,别看上了年纪,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他可都知道。13日那天,他闲来无事拿出手机看抖音视频,一条仨小伙跳湖救落水祖孙的视频吸引了他的注意。

  视频拍摄的地点是大明湖的一座桥上,一名看上去50多岁的女子正不住地对面前的三位小伙说着谢谢,能看到其中一位小伙身上只穿着衬衣西裤,裤子上还有大片水渍,视频打出的字幕上写着“三位帅哥大明湖救祖孙两人,给你们点赞”。“我注意到视频是因为里面那个穿衬衣的小伙我认识,就是楼下的小刘。”高大爷说。

  高大爷口中的“小刘”是小区一家外卖店的员工刘恭喜,店铺就开在居民楼隔壁,平时老人们在楼下晒太阳聊天时,总能看到他进进出出,彼此很是熟悉。平时遇到谁家老人手里东西沉,他准要帮忙提上楼,是个热心肠的小伙子,“每天都见,他从来没说过。”高大爷说,自己拿着视频给刘恭喜看过后,他才承认了自己救人的事。“那天还赶上他正在拍婚纱照呢”。

  惊魂一幕

  “水面只露出小手,脱了外套就跳下去了”

  18日一早,刘恭喜像往常一样赶到店里上班,这位25岁的菏泽小伙,来济南工作已经三四年了。提起拍婚纱照那天的经历,“也不是干了啥大事。”他有些腼腆地说。

  在他的记忆里,那天他正和对象在大明湖拍婚纱照的外景,当时第一套服装刚刚拍完,两人准备换衣服拍下一套,“女生换衣服比较慢,还得补妆,我换好了就在旁边等她。”刘恭喜说,当时他们在超然楼附近,等待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回头一看不远处的湖水里有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正在挣扎。“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得救人。”他说。

  落水的两人距离自己有50多米,顾不上告诉对象,刘恭喜拔腿就向湖边跑去。“到了一看,应该是祖孙俩,奶奶拖着小男孩有点体力不支了,孩子就剩小手还在水外头。”眼见情况危急,他脱了外套和裤子,一头扎进水里向两个人游去。“水还挺深,脚够不到底。”他先是抓住了小男孩,将他拉向岸边,一同出外景的影楼工作人员李卓轩宇和另一位小伙早已翻过护栏站在了岸边浅水处,大家合力把孩子拉上了岸。“之后又托着孩子奶奶往前游,把她也拉上来了”。

  趁着祖孙俩在岸上整理的工夫,刘恭喜和其他两人悄悄离开了,虽然之后老人又找到拍摄的一行人,一再希望表示感谢,刘恭喜依然没有留下姓名,“不过是做了该做的。”他说。

  退还酬金

  “救人出自本心,换谁都会这么选择”

  其他人不知道的是,由于没带换洗衣服,刘恭喜穿着湿透的内衣拍完了接下来的婚纱照,那天寒风阵阵,回家第二天他就生了病,“不过我和媳妇都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婚纱照了。”他说,原本那天发生的事是夫妻俩的小秘密,没想到被路人拍下了视频发出来,更没想到几天后被救男孩的父母居然找到了他。

  17日,被救男孩的父母带着锦旗来到了刘恭喜工作的外卖店。男孩母亲张女士说,那天刘恭喜说什么也不愿意留下自己的手机号,自己家是先找到了他拍婚纱照的那家影楼,才辗转联系到了他,“他救了我母亲和孩子,无论如何都得谢谢他”。

  和锦旗一同送来的,还有一家人表示感谢的1000元现金,现场围观邻居不少,刘恭喜反复推辞不过,当时只能收下,过后却越想越不合适,一宿没睡踏实的他,第二天一早就把钱给张女士转了回去,“我救人只是因为我想这么做、应该这么做,这钱要是收了我一定不会安心。”他说,相信其他人遇到了,也会跟他作出一样的选择。

  专程致谢

  对那天所有伸出手的人说声“谢谢”

  张女士的儿子还不满3岁,那天是奶奶带着在大明湖玩,老人说不过是想给孩子拍个视频的工夫,人就掉进了湖里,为救孙子,老人紧接着也跳了下去。事发后的这几天,男孩还没从惊吓中走出来,见到水会说害怕,老人也一直很自责,“小刘和小李他们都是很朴实的年轻人,听说小李还是在读大学的学生,两个小伙人很真诚。”张女士说,尽管救人的小伙一再说着不是大事,但只有自己家人才明白他们所做的意味着什么,“对他们来说可能只是一次伸手,但对我们来说就是全部”。

  “其实,那天帮助我们的远不止这几个小伙子。”张女士说,祖孙俩被救上岸后,岸边有位大姐帮着两人收拾检查,还有位老先生给孩子拿来了干净衣服替换,担心孩子在水中受冻着凉,有公交车司机帮忙把人送去了医院……这一路上,不停有人向祖孙俩伸出援手,却在张女士一家询问联系方式、希望日后答谢时默契地选择了摆摆手。

  “这也是我们坚持要向小刘和小李表示感谢的原因。”她说,自己家恐怕很难找到那天全部伸出过援手的人,送给刘恭喜的锦旗,其实也是送给那天其他的好心人们,家人很想对大伙说一声“谢谢”。参与救人的李卓轩宇是济南传媒学校2015级动漫班的学生,落水祖孙家属也将锦旗送到了他的实习单位。

  冬天的大明湖水很冷,但你们伸手的样子暖极了。(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