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燃气嗅探犬成明星“员工”

2019-11-21 07: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周,2019年度济南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举行,燃气嗅探犬初次“上岗”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昨天,记者了解到,“上岗”一周、名为“优先”的嗅探犬,在工作中颇为勤恳,成功发现了燃气漏点,立下一功。

  鲁网11月21日讯 上周,2019年度济南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举行,燃气嗅探犬初次“上岗”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昨天,记者了解到,“上岗”一周、名为“优先”的嗅探犬,在工作中颇为勤恳,成功发现了燃气漏点,立下一功。

燃气嗅探犬“优先”工作中

济华燃气工作人员针对“优先”探测出的漏点进行检查

  “上岗”一周,嗅探犬成功发现漏点

  “‘优先’趴在污水井盖附近一动不动,怕是又有新发现了,用检测仪确定是不是燃气泄漏。”测漏队长一边牵着嗅探犬,一边安排测漏队员监测。经过一个星期的磨合,对于“优先”的一些习惯已经非常熟悉,根据“优先”这个表现,有疑似漏点无疑。

  “报告队长,南沙小区6号楼东北角污水井燃气泄漏,色谱分析显示有乙烷成分,迅速安排查找漏点进行抢修工作。”19日上午10点25分,管网抢修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11小时燃气抢修,直至当天晚上21点20分,抢修工作顺利完成,安全隐患排除,居民恢复用气。

  据了解,本次燃气漏点的发现,济华燃气“明星员工”——燃气嗅探犬“优先”功不可没,“优先”在济南亮相一周有余,跟随测漏巡检已经成为它的日常工作。19日例行检查中,当巡检到南沙小区,“优先”挣着绳子使劲往前跑,直到污水井盖附近,趴在那里一动不动,测漏队发现该处确有燃气漏点。

  11个小时抢修,小区恢复供气

  随后,管网抢修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按照应急处置的要求,对整个小区所有设施井进行排查,除报警点,其他区域均未超过5000ppm,随后使用Rmld激光检测仪对周围户内及沿街商铺进行检测,均未见报警。随即管网抢修人员开展防腐检测与打探孔排查、现场开挖,确定明显漏气点,为了不影响白天居民正常用气,抢修工作人员先做暂时性封堵。晚上21点20分,经过专业抢修,南沙小区漏气点修补完毕,验漏后无渗漏处,抢修工作顺利完成,南沙小区全面恢复供气。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济华燃气第一例由嗅探犬“优先”辅助巡检、成功发现泄漏,管网运行多部室通力协作顺利完成的抢修处置。同时,这也是继11月13日燃气嗅探犬“优先”正式亮相,七天常规排查无疑后的第一例成功处置。对于初来乍到、上岗仅7天的燃气嗅探犬“优先”来说,此次发现险情的功劳不小。

  辅助燃气管网巡检,“狗鼻子还真灵”

  城市设施不仅有燃气,还会存在沼气(其主要成分与天然气相同),下水井、化粪池、地下暗井是常有区域,如空气中出现可疑气味,燃气工作人员需收集气体样本进行色谱分析确定是否属管道泄漏。另外,燃气泄漏会扩散渗透至周围绿化带及市政管沟,扩散至地面时已离泄漏点有很长的距离,这些地点往往超出了正常巡检范围,也造成了日常巡检工作的困扰。

  现在嗅探犬来了,这些往日头疼的难题便迎刃而解,“优先”能够从空气中迅速捕捉到天然气中添加的具有刺激气味的气体四氢噻吩(THT),从而又快又准地判断是否存在燃气泄漏和相对准确的位置。发现疑似泄漏地点后,济华燃气通过人工分析加以管网GIS定位系统的配合使用,可以快速精准地确定管位,然后通过测量气体泄漏值判断漏点准确位置。

  “过去我们主要通过人工和机械化手段检测,现在又增加了一个手段,你别说,这狗鼻子还真灵。”测漏队长越来越感觉到了“优先”的优势,这才几天的工夫,“优先”已经成了测漏队员工作中的默契搭档。而燃气嗅探犬“优先”也用专业证明了实力,并避免了不必要的施工,初步展现了嗅探犬作为燃气管网巡检辅助手段的优势。济华燃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也将做好嗅探犬工作期间的跟踪记录,让嗅探犬在精准定位燃气隐患、保障燃气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