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路边有监控上锁也被偷!济南一小偷连续“搬运”八十辆山地车

2019-11-21 14: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把车停靠在有监控的路口,再随便上把锁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系列盗窃案,一小偷连续向物流公司寄发近八十辆高档山地车,失主俱称自己是把车放在监控地下,且上了锁。

    鲁网11月21日讯 (记者 刘辉 )把车停靠在有监控的路口,再随便上把锁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系列盗窃案,一小偷连续向物流公司寄发近八十辆高档山地车,失主称自己是把车放在监控地下,且已经上了锁。 

  5000元的山地车 

  买个东西的功夫没了? 

  2019年10月31日13时许,泉城路派出所接报警,市民李先生称自己停放在恒隆广场北侧非机动车停车区的捷安特牌山地车被盗,山地车价值近5000元,自己就离开一会儿,回来车就不见了。 

  “我也没想到车说没就没了,当时停放的地方有监控,而且我也上了锁,没想到小偷能这么大胆的直接动手把锁钳断了。”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没想到监控底下也会被小偷光顾。 

  接到报警后,泉城路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由副所长郑希鹏带领民警朱连全和现行组开展侦查。民警根据现场的情况,并经过系列的跟踪调查,最终锁定嫌疑人的踪迹,发现其将被盗山地车骑到了天桥区洛口服装厂附近的某物流公司。民警立即赶到物流公司,调取相关资料,询问工作人员。这一问,着实让民警感到一“惊”。 

  通过物流销赃  

  已寄发近八十辆山地车 

  民警落实,该嫌疑人自2019年夏天以来,多次到此物流公司寄发高档山地车,合计总数近八十辆。嫌疑人如此猖狂,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办案民警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名蟊贼绳之以法,为老百姓全力追赃挽损。 

  同时,为将该案涉案人员一网打尽,历下分局联合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泉城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展开侦查 

  初步研判确定,嫌疑人得手车辆后立即将车辆运到快递寄存处,随后再去作案,间隔一两个小时后,再将车辆运至同一处寄存处,待数量积攒至四、五辆时,统一将车辆寄给在天津收赃嫌疑人 

  了解嫌疑人的作案动向后,民警经深度研判,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地。盗窃山地车嫌疑人吴某男,39岁,青岛市平度市人有五次盗窃前科收赃嫌疑人陈某男,30岁,河北省邯郸市人,现常住天津市西青区。 

  11月5日,泉城路派出所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兵分两路,分别于11月6日上午9时许在青岛市平度市将盗窃嫌疑人吴某国抓获、20时许在天津市将收赃嫌疑人陈某荣抓获。 

  线上交易把20万“洗”成4万 

  “赃车”翻新后当“新车”卖 

  据吴某交代自己平时并不常住济南,只在作案时来济南,最多待三天,立刻回老家躲风头。吴某自今年7月份以来,多次从青岛平度老家来济盗窃路边高档山地车,现已采用暴力开锁的方式进行盗窃,目标均为捷安特、美利达等价值千元以上的高端山地车。 

  吴某每次盗窃得手后迅速将车骑到济南某物流中心,将山地车通过物流发货的形式,发给在网上认识的家住天津的销赃人员陈某荣,陈某荣收到货后,按山地车成色,每次通过微信转账付给吴某国收车费。尽管两名嫌疑人之间并未对山地车的来源进行过沟通交流,但是双方心知肚明,陈某荣每次收车后给吴某国打款明显低于该车市场价,吴某国也因车辆来路不正,对车辆钱款也并不计较太多。 

  最终,在诸多事实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对其在济南市多次盗窃高档山地车的犯罪行为、陈某对其多次的收赃行为供认不讳。民警在陈某的住处现场缴获未来得及销售的12辆被盗高档山地车。民警结合嫌疑人供述、发货记录、转账记录等关键证据,初步落实济南市高档山地车被盗窃案件40余起,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 

  价值20多万的车最终吴某收得多少钱?陈某得到“赃车”后又如何转销?据民警介绍,最终吴某到手4万多,而陈某本身对自行车极为精通,得到车辆后先将车辆拆掉翻新,经加工后装箱,旧车摇身变为新车,再转手以低于市场价的“八折”价卖给买家。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和调查过程中。 


责任编辑:刘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