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试点宠物医院办理犬只年审

2019-11-22 10:28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后,市民在遛狗时到宠物医院可以给犬只办理登记年审业务了!近期,本报连续关注济南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问题,有市民提出犬只登记年审能否下放到有资质的宠物医院,让犬主少跑腿。

  鲁网11月22日讯 今后,市民在遛狗时到宠物医院可以给犬只办理登记年审业务了!近期,本报连续关注济南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问题,有市民提出犬只登记年审能否下放到有资质的宠物医院,让犬主少跑腿。21日,记者从济南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办公室了解到,济南决定“试水”犬只年审业务下放到宠物医院,原则上每个区先试点一个宠物医院,试点成功后,再在全市铺开。

  济南从2007年开始实施养犬登记管理,目前登记在册的犬12万只左右。从今年前10个月济南12345热线数据分析情况来看,涉犬投诉有关遛狗不拴绳、不清理粪便等较高。从今年10月以来,济南尝试探索养犬社会化治理,由市文明办、公安局牵头组织,在市、区两级成立“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文明养犬社会化的组织协调、考核督导等工作。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协调指导下,以社区、居民区、公园景区、广场等独立区域为单位,以社会组织养犬居民、志愿者为主体,组建文明养犬自治组织,开展文明养犬社区创建活动。借鉴天桥区翡翠郡社区、恒大滨河左岸社区自治成功经验,在每个区试点2-3个社区开展社区自治,分别建立微信群,吸纳社区居委会、宠物医院、志愿者、犬主等参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志愿者力量,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为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养犬社区自治奠定良好基础,涉犬投诉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在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过程中,有市民提出,目前市区办理狗证年审的登记服务点只有8个,每个区一个登记服务点,犬只数量现在已增加到12万只,但登记服务点的数量没有变化,这些服务点是12年前济南市公安局联合济南畜牧部门设立的。目前,济南有宠物医院100多家,有市民提出,养犬管理能否进一步“放管服”,将狗办证、年审下放到有资质的大型宠物医院,为市民饲养宠物犬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办证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

  听取市民呼声,近期,本报对犬只登记年审下放宠物医院的问题进行报道。21日,从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办公室传来好消息,经过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与济南畜牧部门协调沟通,犬只登记年审迈出实质性一步,决定在济南试点宠物医院办理犬只登记年审业务,原则上每个区先选择一个有资质的宠物医院,近期将公布能办理犬只登记年审业务的宠物医院名单,这一便民举措惠及12万名犬主。(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