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鲁南高铁票价出炉

2019-11-26 06: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鲁南高铁)将于今日正式通车运营与大家见面。在通车前夕,依旧不断有好消息传出。昨日记者获悉,鲁南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将于25日凌晨6点正式开始发售,在这其中,济南至临沂的二等座最低仅101.5元,而最快的列车1小时25分即达。环行高铁山东省内跑一圈,最低也仅需315元。而除此之外,鲁南高铁专属“高铁之家”也已揭面。

  鲁网11月26日讯 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鲁南高铁)将于今日正式通车运营与大家见面。在通车前夕,依旧不断有好消息传出。昨日记者获悉,鲁南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将于25日凌晨6点正式开始发售,在这其中,济南至临沂的二等座最低仅101.5元,而最快的列车1小时25分即达。环行高铁山东省内跑一圈,最低也仅需315元。而除此之外,鲁南高铁专属“高铁之家”也已揭面。

临沂柳编在环游齐鲁列车中展示

  济南到临沂最快85分钟

  据悉,鲁南高铁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列车为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行高铁环形列车4对,其中济南至济南1对、济南西至济南西1对、临沂北至临沂北2对,全程最快运行时间6小时01分。临沂首开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淄博、日照、曲阜等地动车组列车。临沂至济南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3小时50分压缩至1小时25分,临沂至青岛由3小时48分压缩至1小时40分,临沂至烟台由6小时23分压缩至3小时01分。

  而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鲁南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将于25日凌晨6点开始发售,具体车次、票价将在12306网站公布,供旅客查询。昨天上午,记者自12306网站查询发现,从6时起,鲁南高铁已开始正式对外售票。

  “受列车走线不一样,运行时间不一样等因素影响,票价是有差别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从网站查询可以看到,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淄博、日照、曲阜等地到临沂都有了动车组列车,广大旅客可以买到26日以后的票。

  在大家关心的票价方面,记者梳理发现,济南到临沂方向,商务票价格385.5元、一等座价格206元,二等座价格125.5元。最快1小时25分钟可到临沂,比原来节省2小时21分钟。而济南西发往临沂北的G5567次列车,二等座124元,一等座204元,商务座381元。G5527次,济南发往临沂北票价二等座只有101.5元,为当日最低票价。  

  山东省内跑一圈最低315元

  而随着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的开通,山东高铁网规模再次扩大,城市间连通性持续增强。这条新线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环形贯通,山东“一环双核”的高速铁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形成以青岛、济南、临沂、日照等区域为支点的环形高铁网络。

  记者注意到,最早在27日,环形高铁便可购票。G5555次列车始发自济南终到济南,二等座为315元,全程6小时24分钟。而同样始发济南终到济南的G5557次列车用时7小时9分钟,二等座为348元。而G5567济南西始发终到济南西的列车二等座为384元,需6小时01分。同样济南西始发终到济南西的G5565次列车需用时6小时05分,二等座为334元。

  此外,曲阜到临沂方向,开行高铁列次最多,26日首发5列,27日、28日有15列车次,29日以后车次增加到18列。票价方面,商务票价格178元、一等座价格95元,二等座价格59元。而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去往日照的高铁也可走京沪高铁、鲁南高铁一线不必再绕行青岛。根据12306信息显示,济南到日照最快1小时58分钟,二等座票价仅173元。

  济南下月全部实现“刷证乘车”

  此前便有消息称,在鲁南高铁开通的同时,将同步启用电子客票。昨日记者获悉,按照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济南局集团公司采取分阶段开通实施的方式,对集团公司高铁及动车组停靠车站推广实施电子客票。2019年底电子客票将在管内50个高铁车站实施。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将于新线开通同时开办电子客票业务。

  2019年11月18日,在京沪高铁(5站)、青盐铁路(4站)、鲁南高铁(6站)推广实施电子客票。京沪高铁: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枣庄、滕州东站。青盐铁路:董家口、青岛西、岚山西、日照西站。鲁南高铁: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站。

  12月10日前,将在胶济客专(8站)、济青高铁(10站)、石济客专(3站)推广实施电子客票。胶济客专:青州市、昌乐、胶州北、潍坊、高密、淄博、大明湖、济南站。济青高铁:济南东、章丘北、淄博北、潍坊北、邹平、青州市北、临淄北、高密北、红岛、青岛机场站。石济客专:禹城东、平原东、齐河站。

  也就意味着最迟至下个月10日,济南市四大客运站便可全部实现“刷证乘车”!

  鲁南高铁有专用的“高铁之家”

  动车运用所的科学名称是动车组检修站,专门针对动车组列车进行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等作业,属于铁路车辆检修基地的一种类型。动车运用所设置在运营动车组的铁路段附近,有专用铁路支线连接铁路主线。而随着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正式开通,承担着高铁动车组检修和运用工作的临沂北动车所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临沂北动车运用所是鲁南高铁全线唯一的动车所,占地约521亩,坐落在流水桃花、景色宜人的沂河之畔。 临沂北动车所设有动车组存车线12条,4线动车检修库1座,踏面诊断棚1座,双向洗车库1座,临时检修车库1座,是目前山东省境内第五座建设标准高、功能先进动车组检修运用所,要承担着鲁南高铁动车组的检修运用工作,是名副其实的“高铁之家”。

  根据规划,临沂北动车所的正式启用,将进一步满足临沂高铁枢纽建设和客运专线建设,大大增加始发、终达临沂的动车数量,提升临沂北站客运能力,为鲁南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更大助力。

  链接

  建设大事记

  ●2017年1月25日

  鲁南(日兰)高铁临曲段开工建设。

  ●2017年5月26日

  鲁南(日兰)高铁日临段开工建设。

  ●2018年3月20日

  鲁南(日兰)高铁首座中长隧道前峪隧道贯通。

  ●2018年6月27日

  鲁南(日兰)高铁开始铺轨施工。

  ●2018年8月19日

  鲁南(日兰)高铁临曲段正线架梁贯通。

  ●2018年11月4日

  鲁南(日兰)高铁肖家庄特大桥悬浇连续梁完成转体。

  ●2018年11月20日

  鲁南(日兰)高铁里程最长的徐家庄隧道贯通。

  ●2018年11月24日

  鲁南(日兰)高铁日临段正线架梁贯通。

  ●2019年4月15日

  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正线完成铺轨。

  ●2019年8月1日

  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开始联调联试。

  ●2019年10月14日

  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开始试运行。

  ●2019年11月26日

  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开通运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