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情暖冬日

2019-11-26 0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在济南山师东路的人行道上,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一位身穿醒目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搀扶着一位老人缓缓而行。这位环卫工人名叫吕庆守,今年已经62岁,而他所搀扶的老人正是他已经82岁高龄的老母亲。三个月前,吕庆守的母亲突发急性脑梗,出院后吕庆守每天都会搀扶老母亲散步,“医生说这样有助于她的康复。”  

  鲁网11月26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在济南山师东路的人行道上,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一位身穿醒目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搀扶着一位老人缓缓而行。这位环卫工人名叫吕庆守,今年已经62岁,而他所搀扶的老人正是他已经82岁高龄的老母亲。三个月前,吕庆守的母亲突发急性脑梗,出院后吕庆守每天都会搀扶老母亲散步,“医生说这样有助于她的康复。”  

  吕庆守每天扶着八旬母亲散步做康复

  82岁的母亲突发脑梗

  一身醒目的橙色工装,饱经风霜的黝黑面庞,脸上总带着淳朴的笑容。初见吕庆守的时候,他正拿着扫帚低头在山师东路北段专心捡拾垃圾。冬日寒风袭来,随处散落的树叶徒增了不少工作负担。 

  吕庆守是历下区文东环卫所的一位保洁员,今年已经62岁。八年前,他和妻子陈守美一起,从南山柳埠镇老家来到历下区从事保洁工作。吕庆守负责的是山师东路从北口到10号左右路段的卫生保洁,而妻子则承担着山师东路上一间公共卫生间的保洁工作。  

  “三个月前吧,我母亲得了急性脑梗,非常突然。”“以前她身体特别壮实,虽然已经82岁了,但都自己扫地,自己做饭。”对于已经习惯了母亲健康模样的吕庆守来说,母亲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十分难过,“以前好好的,得病之后嘴也歪了,说话也听不清,很担心很害怕。”说到母亲的病情,吕庆守有点哽咽。

  “得病之后,我和弟弟就把她接过来了,这样也方便照顾。”吕庆守有兄弟姐妹4个人,农村家里,男孩要担当的更多些,母亲在自己家待半个月,再在弟弟家待半个月,姊妹两个不时来探望,吃穿用度样样不缺。“这三个月,已经住了两次院了。”吕庆守说。

出了门,陈守美赶紧给婆婆戴上围巾

  “端屎端尿这都是应该的”

  在山师东路一间公厕旁,一间10多平米的值班小屋就是吕庆守两口子的家。正值上午时分,温暖的阳光洒在小屋门口,门口放着一张凳子,凳子上放着软和的小被子,吕庆守的母亲正坐在上面晒太阳。

  屋内,妻子陈守美在清洗前一天婆婆刚换洗下来的棉裤。“得了这个病之后,她自己大小便也有点没意识了,有时候一个不小心就尿裤了。”陈守美手中正在清洗的棉裤,就是老人不小心尿了以后的脏裤子。“昨天买了条新的棉裤给换上了,这条还长点,也保暖也舒服。”

  在这个面积并不大的家里,锅碗瓢盆、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小屋被大大小小的家具和日用品堆得满满当当,倒也让人觉得格外有过日子的温度。“洗衣机是我小姑子买的,但是后面的水管子不大方便,我也没用,就用手洗。”陈守美今年59岁,是公厕的保洁员,除了不定时收拾公厕卫生的时间,其他的时候她就在家里照顾照顾老人。

  “每天早晨6点起来,妻子都会先给母亲冲上一碗鸡蛋汤,再给穿上衣服,扶着上完厕所,端屎端尿,每天都这样。”吕庆守告诉记者。

  淳朴的陈守美不善言辞,在她看来,给老人穿衣、端屎端尿这些事儿,是太正常不过的事,也根本不值一提,“现在她也使不上劲,能照顾的我肯定得照顾,都是应该的。”

吕庆守悉心照料患病母亲

  “多亏了儿子儿媳了”

  中午十点半,吕庆守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打了份午饭,他匆匆赶到了家里。中午,妻子烙了韭菜饼。

  热腾腾的韭菜饼出炉,吕庆守和妻子赶紧给母亲放到了手里一块,一家人就着打来的菜吃了顿热乎饭。一边吃饭,吕庆守一边和母亲聊着天,说些工作时遇到的新鲜事儿,母亲搭着话,笑容洋溢在脸上。“她耳朵也不大行了,得大点声说话才能听见。”吕庆守指着母亲告诉记者。

  “出去走走吧?”吕庆守大声问,母亲点点头,在他的搀扶下缓缓起身。吕庆守小心翼翼地扶着母亲,又拿起拐杖放到她手里,搀扶着母亲缓缓出了家门。“平时就是走走山师东路,她走不了太远,时间长了容易累。”吕庆守告诉记者“医生说了,这么走走对我妈的康复有好处。”吕庆守小心扶着母亲的手,一点也不敢马虎。“平时我弟弟有空的时候,也会来陪她走走。”

  “他们对我都很好!都很孝顺!我得病了,弯不下腰也够不着,多亏了我儿子儿媳了。”说起自己的儿子儿媳,老人眼角泛起泪花,偷偷抹了去。

  “自己的妈,养了咱这么大了,老了就得照顾她。”吕庆守笑着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